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试点领域信息 / 公共法律
  • 索引号: 15239647B/2022-00034
  • 发布机构: 大理州司法局

大理市司法局:法律顾问进基层 法治惠民暖人心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2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大理市司法局:法律顾问进基层 法治惠民暖人心

为进一步推进全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大理市司法局依托已建成的158个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推进法律服务进基层,全面推行“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使老百姓零距离享受到优质便捷的法律服务。全市20家律师事务所的161名律师,按照一村(社区)一名法律顾问要求,与全市144个行政村(社区)签订了《村(社区)法律顾问服务协议书》,实现全市“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

高位推动强化组织领导

大理市司法高度重视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成立由局长担任组长,分管普法与基层工作管理科和法律服务管理科的领导担任副组长,各乡镇(街道)司法所长,法律服务管理科、普法与基层工作管理科、政工科负责人为成员的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领导小组,确保全市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组织有力、部署到位,统筹推进。

健全制度优化资源配置

根据大理市村(社区)行政区划,全面梳理辖区范围内村(社区)法律顾问覆盖情况并印发《大理市司法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大理市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的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相关制度等方面内容;同时,针对大理市律师事务所分布不均衡的情况,协调律师资源丰富的乡镇(街道)支援资源相对缺乏的乡镇(街道),选派职业操守和道德修养良好、业务素质过硬的执业律师担任各村(社区)法律顾问,较好地解决了律师资源分布不均的问题,实现了资源的优化配置。

银桥镇阳波村(社区)法律顾问参与租地纠纷调解

明确职责 精准服务便民

制定印发《大理市司法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村(社区)法律顾问开展服务村(社区)依法治理、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开展普法和法治宣传、参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职责,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法律服务。截至2021年12月底,全市161名律师与144个村(社区)签订了《大理市村(社区)法律顾问合同》,161个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公示牌配置到位,便于群众获取更加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

湾桥镇甸中村(社区)法律顾问向残疾人杨某某女儿提供爱心助学资金

多措并举 谱写惠民篇章

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不仅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同时也是一项实现多赢的创新工作模式。大理市村(社区)法律顾问结合“线下+线上”的方式,按照“四个一”要求,利用“法润”微信群服务平台,从协助村(社区)依法治理、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开展普法和法治宣传和参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方面免费为村(社区)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充分发挥村(社区)法律顾问惠民利民便民的公益法律服务效能。

太和街道兴国村(社区)法律顾问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法治讲座

成效明显荣获市级银奖

2021年,大理市“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取得了实质性成效,各村(社区)法律顾问提供法律服务时长达842个小时,开展普法宣传活动81场次,参与调解矛盾纠纷54件次,解答法律咨询294件,为村(社区)委员会提供法律服务事项31次,在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深受上级领导和人民群众认可。2022年9月,大理市司法局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志愿服务项目被大理市文明办、大理市民政局、大理市文化和旅游局、共青团大理市委、大理市红十字会授予“大理市2022年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评选活动”银奖。

大理市司法局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志愿服务项目被授予大理市2022年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评选活动”银奖

文稿来源:大理市司法局法服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