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试点领域信息 / 公共法律
  • 索引号: 15239647B/2022-00039
  • 发布机构: 大理州司法局

云龙:司法服务解民困 法律援助暖人心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2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云龙:司法服务解民困 法律援助暖人心

司法服务解民困、法律援助暖人心。云龙县司法部门创新服务方式、强化服务举措、化解纠纷矛盾,打通法律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有力保障社会公平正义。

    画面中暖心的这一幕,是2022年6月22日,发生在云龙县司法局。云龙县检槽乡群众赵立勇在云龙县司法局和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律师沈林科帮助下,为赵立勇争取到了7.2万元的工伤赔偿款,赵立勇到云龙县司法局给他们送来锦旗。 赵立勇说:“谢谢你们,没有你们的帮助就拿不到我的赔偿款,谢谢沈律师。”

事情要追溯2021年3月,赵立勇因在诺邓镇青松村高速公路工地上干活受伤后,因受伤后赔偿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到云龙县司法局(云龙县法律援助中心)咨询。因时限问题此事件已经过了申请工伤认定的实效,因此工作人员建议其先到司法鉴定机构做相应司法鉴定,同时引导其向法律援助中心提出法律申请。

2022年4月6日,赵立勇拿到司法鉴定意见书,经鉴定十级伤残。当日到法律援助中心受理了赵立勇的法律援助申请,并指派“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律师沈林科为其诉讼代理人。沈林科说:“在我们接手以后,最难的就是本案的被告,到底是哪个主体来承担责任,这个案件里面赵立勇只知道在高速路青松段干活,但是受伤以后找哪个责任主体承担责任他是不清楚的。”

承办律师为其书写诉状、调查取证并提交证据材料、参与调解、参与庭审、领取判决等,2022年5月27日经云龙县人民法院判决,为赵立勇争取到了7.2万元的赔偿款。2022年6月22日,赵立勇到云龙县人民法院完成了赔偿款签字手续。沈林科说:“通过这个案件的办理,我们希望广大老百姓在遇到法律问题的时候,需要在法律规定的时效内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比如赵立勇在找我们之前,其实已经受伤一年多,而工伤认定的时间是在受伤后一年。所以我们老百姓要注意的是:一方面注意证据的收集;一方面在法律规定的时效内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云龙县司法部门立足县情、民情,突出法律援助为民便民特色,积极打通群众获得法律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大力宣传“云岭法务通”智能法律援助终端机使用和云岭云村级便民综合服务平台,让偏远地区的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就近就可以获得法律服务和申请法律援助。联系经常到云龙县办理法律事务的执业律师为云龙县办理认罪认罚法律帮助案件和开展值班律师工作,使云龙县认罪认罚法律援助工作顺利开展。开通“农民工绿色通道”,对农民工经济状况证明免审,简化审批手续,对农民工提出的法律援助申请及时受理、审批和指派。

 云龙县司法局局长杨云兵告诉记者:“2022年是法律援助法实施的第一年,云龙县司法局按照要求,认真落实法律援助要求部署,坚持党建引领、力求创新、强化服务,打通法律援助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全县法律援助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为维护困难群众合法权益、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做出积极贡献。一是不断完善云龙特色法律援助运行机制;二是创造性开展认罪认罚法律帮助工作;三是畅通农民工法律援助申请渠道,提供高效便捷服务;四是严格规范法律援助规范和办案程序,切实提升法律援助办案质量;五是法律援助业务稳步开展。”

2020年以来,云龙县司法局共收受各类法律援助案件459件(其中涉及农民工讨薪、工伤保险待遇及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类案件186件),认罪认罚法律帮助案件445件,为群众挽回损失或取得利益510余万元,解答群众各类法律咨询1178人次,开展送法下乡法律援助宣传18场次。

文稿来源:云龙关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