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 部门文件
  • 索引号: B1884418C/2022-00059
  •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福利
  • 发布机构: 大理州退役军人局
  • 成文日期: 1666639080000
  • 主题词:
  • 体裁: 通知
  • 发文字号: 〔 2022〕 63号
  • 有效性:

大理州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管理制度(试行)的通知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5日
  • 来源: 大理州退役军人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关于修订完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管理相关制度的通知》(云财农〔2022〕181号)要求,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大理州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管理,结合实际,制定本制度。

一、工作目标

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管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一个平台管发放”“一个群众一张卡”“一张清单管制度”“全程监督一张网”的目标,巩固提升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成果,持续推进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管理提质增效,实现纳入政策清单的补贴项目通过“一卡通”平台发放,确保各项惠民惠农政策落地见效,不断增强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幸福感。

二、政策内容

大理州州级纳入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平台发放的项目为:大理州抗战老兵生活补助。

1.政策依据

《大理州民政局大理州财政局关于发放抗战老兵生活补助的通知》(大民发〔2015〕101号)、《大理州财政局大理州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下达抗战老兵生活补助提标部分州级补助资金的通知》(大财社〔2021〕52号)。

2.补助对象

户籍或工作单位在大理州内的健在的抗战老兵。

3.补贴标准

每人每月1000元。

三、职责分工

(一)州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负责全州退役军人事务系统补贴项目政策管理,制定完善补贴政策及相关制度,会同州级财政部门动态调整补贴政策清单。负责做好州级预算编制,制定补贴资金分配方案,负责补贴政策实施,建立补贴资金发放管理台账、补贴资金兑付监督管理。组织县级实施绩效目标管理、运行监控、绩效自评等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做好补贴政策宣传培训,推进系统内补贴政策落实、责任落实和工作落实。

(二)州级财政部门。会同州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负责本辖区补贴资金兑付管理工作,建立资金台账,做好本级预算安排、指标下达,会同州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做好监督检查等工作。

(三)有补贴资金发放任务的县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做好本级预算编制,根据上级和本级补贴资金制定兑付方案和绩效目标,审核补贴基础信息数据,做好补贴兑付;及时向同级财政部门反馈发放信息,确保补贴资金发放真实、完整、准确;配合做好补贴信息共享等工作。具体负责实施绩效目标管理、运行监控、绩效自评等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负责补贴资金发放日常管理,建立补贴资金发放管理台账,做好发放清册存档、补贴资金对账等工作。做好补贴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工作。受理群众咨询、投诉、信访及信息公开申请,向社会主动公开本部门制作、保存、获取的财政补贴信息,及时会同同级财政部门按要求做好相关信息集中公开等工作;对财政部门和代发金融机构发现并反馈有误的数据和发放失败数据,在3个工作日内组织核实并更正报送。做好补贴政策宣传培训。

(四)有补贴资金发放任务的县级财政部门。会同县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做好辖区补贴资金兑付管理工作。建立资金指标管理和发放台账,做好本级预算安排、上级指标分解下达、补贴资金兑付、清算对账及监督检查工作。组织县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对补贴项目实施全过程绩效管理,开展绩效运行监控和绩效自评。督促指导做好补贴发放工作。

四、管理要求

(一)确定补贴项目政策。州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确定入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平台发放的补贴项目,审核下级部门补贴项目调整变更申请,按时向同级财政部门提交下一年度补贴政策清单及相关政策文件。

(二)强化补贴对象数据采集维护。县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按照政策标准和范围,采集补贴对象基本情况,包括姓名、身份证号码、社会保障卡银行账号、手机号码、享受补贴的基本信息等,确保基础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

(三)规范补贴资金发放。州县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编制补贴项目本级承担部分的预算,提出上级和本级补贴资金分配建议方案和绩效目标,审核并会同同级财政部门下达补贴资金,做好绩效目标管理、运行监控、绩效评价等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根据“一卡通”管理平台预警信息、代发银行反馈的补贴资金发放到位情况,及时核实相关情况,确保补贴资金发放准确、有效。

(四)做好信息公示公开。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由县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做好补贴资金信息公示,通过政府网站、部门公众号、政务村务公开场所等渠道,做好补贴信息公示,公示内容包括补贴项目、补贴对象、补贴标准和补贴金额等。

(五)建立工作台账。县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根据“一卡通”管理平台自动生成的补贴发放花名册,做好相关资料的收集归档,建立补贴资金发放管理台账,确保补贴对象准确、资金发放精准、资金账目清楚。

(六)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州县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和财政部门要加强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情况的检查、指导,采取日常监管、抽查检查、专项检查、联合检查等方式,对惠民惠农补贴资金申报、审核、发放等进行监督检查。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要建立服务热线、举报信箱等,受理群众咨询、投诉、信访等工作,加大对违规违纪行为的曝光力度,充分发挥优抚对象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作用。

五、发放方式

由县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通过惠民惠农他财政补贴“一卡通”管理平台,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统一发放大理州抗战老兵生活补助。按照国库集中支付管理办法,通过单位零余额账户实现补贴资金直达补贴对象社会保障卡金融账户。社会保障卡开户银行实时向补贴对象免费推送补贴资金短信(短信内容包括补贴项目、发放金额、发放日期、补贴项目主管部门、发放周期等信息)。

六、组织实施

(一)提高政治站位。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通过“一卡通”发放管理是落实党和国家各项政策、维护退役军人切身利益的迫切需要。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一卡通”管理发放工作的重要意义,树立以退役军人为中心的理念,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扎实有效开展工作,确保各项惠民惠农政策落地见效。

(二)强化监督管理。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要做到严格审核、精准发放、规范管理,加强对资金管理、使用全过程监管,把好数据审查、核实关,加大事前审核、事中抽查、事后核查等监管力度,实现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发放管理规范化运行,确保每一分补贴资金足额、及时发放到优抚对象手中,切实维护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切身利益。

(三)注重宣传培训。广泛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政策宣传,充分发挥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作用,通过发放宣传册、以及在村委会、居委会的公告栏进行宣传等,把优抚政策解读贯穿于政策宣传、补贴对象申报、补贴对象确定等全过程、各环节,确保“应享尽享、不漏一人”,提高优抚对象政策知晓率,保障好知情权、享有权和监督权。组织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平台操作培训,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提高工作人员业务能力,确保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安全、及时、准确发放。

(四)严肃追责问责。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要按照责任分工,积极稳妥推进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发放各项工作,对工作落实不到位、推动不力的将通报批评。对虚报冒领、挤占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抵扣补贴资金等致使优抚对象利益受到侵害的,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严肃追责问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