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管理服务 / 双随机、一公开
  • 索引号: 15239284F/2022-00089
  • 发布机构: 大理州发展改革委

大理白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2022年开展审批、核准项目招标方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情况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2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大理州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意见》相关要求,为加强对政府投资审批和企业投资核准项目的事中事后监管,州发展改革委从2022年4月起即对审批、核准的投资项目招标方案进行监管事项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抽查工作已结束,现将抽查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省发展改革委2022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和州发展改革委工作实际,印发了《大理白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2022年度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的通知》,统一编制随机抽查计划、事项清单、联合抽查事项清单。针对计划中的“对州发展改革委审批、核准的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活动开展随机抽查”任务,制定了“审批、核准项目招标方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方案”。在完成制定年度抽查计划和工作方案、建立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明确监管对象、确定年度随机抽查比例、随机抽取检查项目等前期准备工作后,查阅了随机抽取检查项目的资料,对检查项目是否按照批准的招标方式开展招标投标活动、代理情况、中标情况、履约情况、招标文件中是否有排斥、限制竞争、是否存在化整为零等情形进行逐项检查,对检查结果进行了公示。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实现招投标检查事项全覆盖。为实现抽查检查、结果集中统一公示和综合运用,编制全州随机抽查事项计划和清单。按照“审批、核准项目招标方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方案”,明确检查的重点及对象是招标投标过程中的招标人、投标人、代理公司、评审专家、行政监督部门。根据《大理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1年度审批、核准项目招标方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表》中的33个项目,2021年度州发展改革委审批、核准项目涉及14个县市和州级部门,按照随机抽查的比例不少于20%,应抽取3个县市或州级部门。经平台抽取,抽到祥云县发展改革局、巍山县发展改革局和宾川县发展改革局的5个项目(具体项目情况详见附件)。

(二)加大随机抽查力度。将“双随机、一公开”作为招标投标活动的常态化监管机制,招投标领域覆盖州级各行业主管部门及12县市,随机抽取、合理确定抽查对象、比例、频次。对发生过违法违规行为的主体、问题易发多发环节,采取增加抽查频次、开展专项检查等方式进行重点监管。对通过投诉举报、转办交办、数据监测等发现的具体问题进行针对性检查。

(三)通过“双随机”抽查的方式,确保监管公平、公正、规范。一是对大理州辖区内进行公开招标的项目招标人进行抽查,其是否严格按照审批的招标范围、招标组织形式、招标方式进行招标等事项进行检查,抽查的招标单位为巍山县教育体育局、宾川县灌区管理局、云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大理瑞德兴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未发现违法违规现象。二是紧盯招标公告、招标文件、资格审查、开标评标定标、异议答复、招标投标情况书面报告、招标代理等关键环节、载体,检查招投标过程中的违法违规行为。三是对抽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提交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并将处罚结果纳入招标投标活动主体信用记录,形成对违法失信行为的长效制约。

从检查情况来看,5个项目除未实施、还未进行招投标的祥云县莲花湖综合治理项目外,均做到依法进入交易平台进行公开招标,诚信守法参与投标活动,对评标专家评标情况、招标代理机构等进行跟踪查访,未发现违法违规现象。按照法定的招标投标程序和相关的管理规定规范操作,检查中未发现违法违规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加强执法人员培训,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规范执法检查流程。将随机抽查成为实施行政执法检查的主要方式,提高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监管工作的公平性、规范性和有效性。同时,通过不断的探索,运用“双随机、一公开”实现综合监管、智慧监管。

(二)强化结果运用,对于抽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区分情形进行惩戒,健全“双随机”抽查与社会信用体系衔接机制,并将检查结果在州政府门户网站上进行公示,及时接受公众监督。

(三)不断完善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事中事后监管措施,继续做好“双随机”抽查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跟踪问效,持续规范公共资源交易行为,维护公共资源交易正常秩序,营造良好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环境。

附件:大理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1年度审批、核准项目招标方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表

大理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1年度审批、核准项目招标方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表     

                                 

                                                                                           2022年11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