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试点领域信息 / 社会救助
  • 索引号: 152393643/2023-00005
  • 发布机构: 大理州民政局

大理州2022年社会救助工作开展情况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7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2022年以来,大理州民政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社会救助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相关决策部署,对标州委州政府工作要求,坚持深化社会救助制度改革,完善分层分类、城乡统筹的社会救助制度体系保持农村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政策总体稳定,加强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扎实做好2022年困难群众救助帮扶工作。主要做法如下:

一是稳步提高低保保障标准。71日起,将全州城乡低保年保障标准分别提高至城市8400元和农村5343元,分别比2018年增长25.67%50.93%,促使低保政策覆盖更多更公平惠及困难群众。2022年全州新纳入低保对象83951.91万人,当前全州有城乡低保对象8.04万户16.74万人特困供养人员910593492022年累计发放低保和特困供养金6.88亿累计开展临时救助6.15万人次,支出3666.35万元,兜住兜牢基本民生底线

二是开展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村村清行动,全州集中供养工作再上新台阶。大理州坚持问题导向,采取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扎实开展集中供养村村清行动,持续提升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集中供养工作。截至目前,全州有特困人员9349人,其中生活不能自理人员1916人,入住机构的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850人,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提升至44.36%,比2021年底增加21个百分点1-12累计发放特困供养金1.10亿元,特困人员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显著增强。

是畅通线上救助申请渠道,做好社会救助领域信访工作。积极化解社会救助领域信访矛盾,加大对“一手机办低保”“政府救助平台”宣传普及力度,按时办结群众申请,畅通群众线上救助申请渠道。畅通社会救助服务热线,通过报刊、媒体、微信推送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新出台的低保申领资格条件、申领流程、申领材料,强化对低保金发放标准的解读,并畅通咨询投诉举报渠道,认真受理困难群众求助申请、投诉举报、政策咨询等事项,及时回应群众诉求,耐心解答疑问、解释救助政策,帮助解决困难问题。2022,全州通过政府救助平台累计受理基本生活救助申请19570件,办结17909;全州通过“一部手机办低保”等线上途径提交申请并成功纳入低保范围的人数达21615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