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公示公告
  • 索引号: 15239516F/2023-00004
  • 发布机构: 大理州教育体育局

大理白族自治州教育体育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30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2022年,在州委、州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州委依法治州办的关心指导下,州教育体育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抓实抓好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和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对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要求,坚持守正创新,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教、依法治体工作为全州教育体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及成效

(一)加强领导,全面推依法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及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将依法治州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教育体育系统的重点工作和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一把手”工程常抓不懈。根据全州教育体育工作实际,将依法行政2022年全州教育体育工作要点,明确了全州教育体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及推进依法行政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工作原则、主要任务、实施步骤和保障措施。为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科室负责人和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工作领导小组,并结合领导干部人事变动情况,及时进行人员调整补充,形成了主要领导总体抓、分管领导直接抓、科室负责具体抓的良好工作格局。做到年初有部署、年中有督促、年底有考核,形成了法治工作长效机制。各县市教育体育局各级各类学校都按要求成立了领导小组,明确工作机构及相关人员具体负责法治工作,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局面

(二)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全面提高法治意识

1.重点推进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深入推进以宪法教育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教育,认真组织开展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系列活动及“宪法小卫士”线上学习,活动已全面覆盖12县市,全州95%以上的中小学生通过网络平台参与宪法学习。组织青少年学生诵读学习宪法原文,普及宪法知识,推进宪法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启动“宪法小卫士”行动计划,组织参加第七届全省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法治知识竞赛演讲比赛、“我与宪法微视频”征集活动、诵读宪法文本、张贴宣传海报等系列活动,州教育体育局被省教育厅评选为“优秀组织单位”,选派6名学生代表全州参赛,分别荣获二等奖1名、三等奖2名、优秀奖3持续推动全州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建设,各学校切实加大宣传力度,以宣传橱窗、校园广播、微信等宣传媒介为主要载体,多方位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切实提高学校师生对宪法的知晓率和重视度。积极开辟法治教育第二课堂,保证法治教育课计划、教材、课时、师资“四落实”;同时进一步完善法治副校长制度,与当地公安部门密切合作,聘请当地派出所及社区民警担任学校法治副校长,定期到学校开展宪法讲座、宪法宣传活动,让法律知识真正入心入脑。利用建党节、国庆节及12·4全国法制宣传日、“6·26”禁毒日等重大时间节点,在中小学广泛开展各种法律宣传教育活动,各学校创新形式,因地制宜,积极开展“禁毒防艾”、“扫黄打非”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专项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使各种宣传教育活动贴近校园、贴近师生,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教育效果。

2.大力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学习宣传活动。州教育体育局高度重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学习宣传工作,与州委宣传部、依法治州办等相关部门合下学习宣传《工作方案》,在理论学习中心组、局党组会议、干部职工大会上组织了专题学习和辅导,通过登录智慧普法平台(中国普法网)、关注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平台、下载安装智慧普法APP等方式组织全州教育体育系统行政干部、广大师生和体育从业人员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原文,收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中国特色、实践特色和时代特色》、《关于民法典的几个主要问题》、《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与社会生活密切相关的几个问题三场公开课,据不完全统计全州教育体育系统组织收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相关视频学习干部职工参加18万人次、学生参加52万人次。

3.全面强全州教育体育系统学法用法。健全日常学法机制,机关干部学法用法已成常态化、长效化。积极选派干部职工参加法治宣传教育专题学习培训班。切实加强教师法治教育,将法治教育纳入教师准入、培训和日常管理全过程。落实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和违反师德行为处理办法,引导广大教师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加强制度建设,全面实施依法执政。

1.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一是加强体制保障。结合政府机构改革,设立政策法规与发展规划科,具体负责全州教育体育系统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有关工作,做到了组织健全,机构人员落实,经费装备充分保障。二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认真落实权责清单,梳理完善政务服务网上大厅事项,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互联网+监管”建设,推行网上办件将部门事项按照“能进必进”的原则入驻网上大厅,将事项全面授权政务服务窗口负责接件出件,严格执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清理证明事项清单,规范服务性收费等。三是优化审批流程。目前,我局梳理的网上办件内容和办件深度已达到要求,可以提供网上咨询、下载办件表格、处理投诉等,网上办件率、承诺时限内办结率为100%

2.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一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三项制度”体系,严格规范我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等行为。在行政执法行为中做到执法行为过程信息全过程记载、执法全过程可回溯管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行政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二是修订完善了教育体育局学习、会议、议事决策等制度,重大决策事项通过召开听证会、局长办公会、行政会、局党组会议集体讨论决定,按程序依法办理。三加大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力度,坚持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合法,与群众关系密切的法规规章均能以法定的形式向社会公布。不定时开展全面梳理规范性文件,认真开展清理审查工作,有力维护法治统一和政令畅通。四是全面落实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制度,目前行政人员持证执法19,行政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逐年加强五是全面推行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制度,强化法制审核,规范行政执法

3.积极创建“平安校园”。一是发年初工作要点、春秋季学期开学安全要点、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等系列文件,修订《关于建立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一岗双责”责任制的实施意见》,报请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州中小学幼儿园人防物防技防建设的通知》《大理州校园安全防范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等文件,进一步抓实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二是利用“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防震减灾日”等重要节日和时段,广泛组织开展扫黑除恶“行业清源”、防震减灾、道路交通安全、校园防欺凌反暴力、国家安全、反恐反邪教等知识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丰富中小学生的安全知识和安全素养,提高了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三是强化部门协作,联合开展专项行动。联合政法委、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对12县市84所学校的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学校组织开展 “千万学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主题班(团、队)会,在全系统干部职工中深入开展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反恐怖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等宣传教育活动,并通过学生向家长进行尊法学法守法普法活动,进一步普及国家安全法律法规,提升师生及家长《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的知晓率和普及率。开展“做我的首席安全官——平安校园行”宣传教育活动,继续深入开展2022年中小学幼儿园“护校安园”专项行动;抓实省、州“平安校园”创建工作,构建了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四是始终把防范各类事故,最大限度减少学生非正常伤亡人数,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分析总结涉及学生安全事故的规律和特点,强化重点领域的事故防范工作,将发生学生欺凌事件和打架斗殴致人伤亡等暴力事件作为“一票”指标,努力将学生之间的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开展《避免未成年人遭受性侵害教育状况调查问卷》,竭尽全力防范好校园欺凌和暴力事件。五是深挖彻查影响教育体育系统安全稳定的涉黑涉恶问题线索(校园不良网贷),依法严厉打击扰乱、影响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和育人环境的黑恶势力。

4.全力推动机关法治文化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化“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积极推进两个革命扎实开展“学做”活动,局班子成员带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带头廉洁自律、自觉接受监督。以机关法文化建设为主要载体,全面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文化建设。在《大理教育》和局机关网站开设法治栏目,在机关办公楼走廊和会议室张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法治教育标语,积极推进机关法治文化建设。

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不足及原因分析

2022年,通过全州教育体育系统行政干部、广大师生和体育从业人员的共同努力,我们在法治宣传教育和依法治教、依法治体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全州教育体育系统点多面广,各类学校的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发展不平衡,部分师生法治意识淡薄,学校安全教育任重道远;二是部分学校对开展青少年学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工作流于形式,实效不明显;三是全州教育体育行政部门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参差不齐,工作有待进一步规范和提高。

究其原因:一是教育体育行业体系庞大,法治建设任重道远,需同向发力,久久为功;二是青少年学生法治宣传教育的方式需进一步改进和创新,针对性和实效性有待进一步增强;三是教育体育行政部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需高位推进,机关表率作用还需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急需进一步加强。

三、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负责人履职情况

全面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学习践行法律法规努力提高法律素养,不断增强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能力全面推进教育体育系统法治建设。强化思想引领,深入贯彻全面依法治国战略深入基层学校和体育场馆,结合八五普法工作,面向广大师生和体育从业人员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开展中小学法宣传教育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行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强化组织引领,积极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成立教育体育系统依法治州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主抓法治建设工作。始终坚持把依法治州工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根据省决策部署结合实际,制定下发《大理州教育体育局法治创建活动实施意见》,会同普法办等单位共同印发《大理州法治宣传进校园全覆盖工程实施方案》,积极推动教育体育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强化制度引领,筑牢法治之基。注重制度建设,组织修订和完善了《机关行政事务管理若干规定》《学习制度》《科学民主决策制度》等规章,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有据可查。四是强化民主决策引领,着力推行依法行政。涉及项目及资金安排人事任用和制度起草等重大决策事项,特别是事关教育体育事业改革发展全州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必须进行合法性论证,充分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局党组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实行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单位主要负责人多次主持召开局党组会议,听取情况汇报专题研究法治建设工作,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问题,给予人财物保障。强化队伍引领,抓法治推行之关键。“法律进机关”为主要途径,制定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意见,建立健全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职工会前学法、领导干部法治讲座、法律知识年度考试等制度加强对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情况的考核,努力建设法治机关、法治学校。通过抓思想认识、抓制度建设、抓载体宣传、抓民主决策、抓班子带队伍,全州教育体育系统行政干部广大师生和体育从业人员的法治意识明显增强,青少年法教育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依法行政、依法治教依法治体的能力和水平显著提高。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任务 

(一)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导班子集体学习的重要内容,作为教育体育系统行政领导干部、广大教师和体育工作者教育培训的重点课程。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学校教育和体育运动,充分利用网站、电视台、报刊等多种渠道,加大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解读力度。

(二)推进教育体育系统精准普法。针对行政领导干部、广大师生、体育从业人员等普法对象分类设计普法目标、内容和方法途径,细化完善普法的工作标准和操作规范,探索开展菜单式普法,提高普法内容的适用性和实效性,着力提高行政领导干部、广大师生和体育从业人员的法治素养

(三)深化青少年学生法治宣传教育。积极参加第八届全省学生学宪法讲宪法”系列活动对照“八五”普法重点内容,通过演讲比赛、知识竞赛、辩论赛、征文比赛、模拟法庭等方式,持续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的青少年学生普法活动。加强网络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学生理性上网、安全上网。

(四)深入推进依法治校。积极开展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活动,依法治教融入学校教育教学与日常管理,推动各级各类学校健全以学校章程为统领,涵盖校规校纪、学生守则、教学规则、行为规范等管理制度的依法治理制度体系,提升依法治校能力。建立健全对学生日常行为的考察评价与奖惩机制,在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中加大对学生遵纪守法意识和行为的考量。规范和保障学校、教师依法履行职责,更好地维护校教育教学秩序。

(五)切实加强依法行政工作。全面贯彻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贯彻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及时公布行政执法信息积极推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定期对局机关制发的各类文件进行清理核查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积极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体工作。

(六)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动态梳理完善“互联网+监管”事项目录清单和检查实施清单梳理完善服务指南和业务手册并公开业务工作流程图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进一步加强网上政务服务大厅和实体大厅建设,积极配合政务部门开展好“一窗受理”工作。加强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认真组织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大理白族自治州教育体育局

                                                                20231月2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