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试点领域信息 / 应急救灾
  • 索引号: 506841223/2023-00009
  • 发布机构: 大理州应急局

大理州举办2022年自然灾害应急救援指挥员业务培训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6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为切实提高基层自然灾害应急救援指挥员应急救援指挥管理能力,12月14日至16日,大理州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和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联合组织开展了2022年自然灾害应急救援指挥员业务培训。培训邀请行业专家和老师对消防安全的监督与救援、森林草原火灾组织指挥与扑救安全、大理州的气候特征和气象灾害预警及服务、心理疏导与咨询等内容进行了培训。培训指出,目前全州面临的自然灾害形势依然严峻、任务艰巨。各县市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政治责任,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切实增强做好自然灾害应急救援管理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紧迫感,切实把自然灾害应急救援管理工作摆上位、抓上手、抓到位,把防灾减灾的工作责任和工作措施落到实处。培训要求,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各级自然灾害应急管理委员会要强有力统筹、高效率工作,做到组织到位、指挥到位、措施到位,做到宁可防无,也不可不防,坚决杜绝一切侥幸心理和麻痹大意的思想,确保指挥高效有序、工作执行有力。二是要健全指挥体系,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自然灾害应急管理体制建设和加强应急救援管理运行机制建设,尽快理顺部门的职责,强化应急管理的统筹协调,全力以赴地做好自然灾害应急救援管理工作。三是要加强宣传,做好舆论管控。要通过多形式多渠道立体式地开展自然灾害防御、应急救援知识宣传教育,深入推进自然灾害法律法规和基本知识“五进”活动。要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发布渠道,严格按照国家要求和规定程序及时发布信息,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四是要加大物资储备,强化基础保障。要筑牢“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的理念,按照类别齐全、储藏布局合理、保障供给有力的要求,抓早抓实救灾物资、设备、装备的储备和检查,积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切实保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