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试点领域信息 / 稳岗就业 /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68807026K/2023-00010
  • 发布机构: 大理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2022年大理州失业保险扩大保障范围政策介绍及申领指南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7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的工作部署,根据《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转发关于做好失业补助金临时生活补助经办工作的通知》精神,2022年我州继续执行阶段性失业补助金、农民工临时生活补助政策。

一、保障范围

保障范围为2022年1月1日之后新发生的参保失业人员,即:失业保险停保时间在2022年1月1日之后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参保失业人员、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日期在2022年1月1日之后仍未就业的失业人员(包含:领取失业保险金待遇结束期在2021年12月至2022年11月期间),以及参保不满1年个人未缴费的失业农民工。

领取失业补助金期间不享受失业保险金、代缴基本医疗保险费、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

二、待遇领取时限及标准

失业人员可申领最长不超过6个月的失业补助金。对参保缴费满1年的,每月发放600元的失业补助金;对参保缴费不满1年的,每月发放300元的失业补助金;

对参保不满1年个人未缴费的失业农民工,可申领最长不超过3个月农民工临时生活补助,每月发放300元。

失业补助金、农民工临时生活补助按月发放。

三、不符合失业补助金申领情形

1、重新就业封存失业保险待遇后未参加失业保险并缴费的参保失业人员。

2、领取了农民工一次性生活补助、省外户籍跨省转迁等一次性失业保险金的参保失业人员。

四、停发情形

参保失业人员领取失业补助金或农民工临时生活补助期满、重新就业(被单位招用重新就业、用人单位为其缴纳社会保险费和办理营业执照自主创业等情形)、死亡、应征服兵役、移居境外、享受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被判刑收监执行的,停发失业补助金或农民工临时生活补助。

五、申领渠道

(一)网上申领。参保失业人员可通过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http://si.12333.gov.cn)、“就业彩云南”微信公众号或支付宝、“一部手机办事通”等APP的电子社保卡渠道网上办理失业补助金申领。

(二)窗口申领。参保失业人员也可以通过线下窗口申领,线下窗口办理时须由本人到最后失业保险参保所在地(不符合申领失业保险金条件)或最后失业保险待遇发放地(待遇期满未就业)失业保险经办机构窗口办理,并提供失业保险经办机构指定银行的本人银行账户,不得由他人代为申领,不得提供定期储蓄账号和信用卡号。‍

六、申领材料

窗口受理失业补助金申领时所需材料:

1.身份证(验原件,收复印件一份);

2.经办机构指定发放银行的本人银行卡号。

    网上申领无须提供身份证复印件。

七、温馨提醒

1、2022年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政策执行期限截至2022年12月31日。

2、申领人保持通信畅通,激活的本人社会保障卡银行功能保持正常状态,确保资金能及时发放到所提交的银行账户。

3、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的解释:“以欺诈、伪造证明材料或者其他手段骗取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等社会保险金或者其他社会保障待遇的,属于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规定的诈骗公私财物的行为”。

4、以欺诈、伪造证明材料或者其他手段骗取社会保险待遇的,将被列入社会保险领域严重失信人员名单,相关失信信息将在“信用中国”网站公示,并接受由相关部门实施包括限制乘坐飞机、高等级列车和席次、获得贷款授信,通报批评,公开谴责等在内的跨部门联合惩戒,涉及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电子社保卡服务”微信小程序          “就业彩云南”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