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审计信息
  • 索引号: 15239372X/2023-00013
  • 发布机构: 大理州审计局

大理市审计局2023年预算公开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9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大理市审计局2023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大理市审计局2023年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大理市审计局2023年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部门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大理市审计局2023年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大理市审计局是大理市人民政府组成部门,为正科级,主要职责是:

1.主管全市审计工作。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州市有关审计的工作方针和决策部署;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州有关审计事业发展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负责对财政收支和法律法规规定属于审计监督范围的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进行审计监督,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对国家、省级、州级和市级有关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对市政府重点建设项目进行审计监督。对直接审计、调查和核查的事项依法进行审计评价,作出审计决定或提出审计建议。对审计、专项审计调查和核查社会审计机构有关审计报告的结果承担责任,并负有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的责任。

2.拟订有关审计工作的政策措施并监督执行。制定并组织实施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专业领域审计工作规划和年度审计计划。参与起草财政经济及有关法规草案。

3.向市委审计委员会提出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报告。向市长提出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报告。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向市委、市政府报告对其他事项的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情况及结果。依法向社会公布审计结果。向市委和市政府有关部门、乡镇党委和政府通报审计情况和审计结果。

4.直接审计下列事项,出具审计报告,在法定职权范围内作出审计决定,包括国家、省级、州级和市级有关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市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市级各部门(含直属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使用市级财政资金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的财务收支;市级投资和以市级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的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市级重大公共工程项目的资金管理使用和建设运营情况;自然资源管理、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与修复情况;市属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市政府规定的市属国有资本占控股或主导地位的企业和金融机构境内外资产、负债和损益;有关社会保障基金、社会捐赠资金和其他基金、资金的财务收支;国际组织和外国政府援助、贷款项目;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事项。

5.按照规定对乡科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及其他单位主要负责人实施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6.组织实施对国家、省、州、市财经法律法规规章、政策和宏观调控措施执行情况、财政预算管理及国有资产管理使用等与市级财政收支有关的特定事项进行专项审计调查。

7.负责对上级审计机关授权的审计项目或审计事项开展审计或审计调查。

8.依法检查审计决定执行情况,督促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依法办理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决定提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或市政府裁决中的有关事项,协助配合有关部门查处有关重大案件。

9.组织和开展对全市重大建设项目的稽察工作。

10.负责市属国有独资及国有控股企业监事会日常管理工作。

11.指导和监督内部审计工作,核查社会审计机构对依法属于审计监督对象的单位出具的有关审计报告。

12.职能转变。进一步完善审计管理体制,优化审计工作机制和审计资源配置,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充分调动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力量,增强监督合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

13.组织开展审计领域的对外交流与合作,指导和推广信息技术在审计领域的应用。

14.完成市委、市政府和市委审计委员会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根据《中共大理市委办公室、大理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理市审计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大市办发〔201917号)精神,大理市审计局下设12个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法规科、财政审计科、经济责任审计科、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科、农业农村审计科、行政事业审计科、企业与金融审计科、社会保障科、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一科、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二科、电子数据审计科。

(三)重点工作概述

大理市审计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安排部署,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保障国民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其中:

1.财政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主要是对市本级和部门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以及全覆盖预算执行审计。

2.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审查市级各有关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重大政策措施情况。重点关注重大战略实施、重要改革深化、重大项目推进、重点资金保障、政策措施配套衔接等事项,揭示和反映重大政策推进落实不及时、不到位,措施办法不适应、不管用等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并督促整改,促进政令畅通并发挥实效。

3.强化经济责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勤政廉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以领导干部任职期间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管理、分配和使用为基础,以领导干部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情况为重点,围绕执行经济决策权、经济管理权、经济执行权、经济监督权和个人遵守廉洁方面进行审计监督,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客观评价领导干部任职期间重大经济决策及执行效果,执行国家财经法规、个人遵守廉政纪律等情况。

4.固定资产投资审计,通过对重点建设项目竣工决算的真实性、合法性和实现的经济效益及环境效益进行审查、评价,以保障建设项目严格执行建设程序,资金使用合理、合法,真实反映竣工项目的实际财务状况和最终建设成果。

5.专项审计,围绕关系国计民生、生态环保、乡村振兴、救灾救济等专项资金审计,落实国家宏观经济政策,重大经济决策,确保资金的专款专用,充分发挥民生资金的效益性;加大产业投入审计,助推大理产业高质量发展。对国有企业资产负债、损益审计,推动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保障国有资金安全,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大理市审计局编制2023年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0个。截至202212月统计,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37人,其中:行政编制34人,工勤人员编制3人,事业编制0人。在职实有30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30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17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7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政收入情况

2023年单位财务总收入7,353,373.71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7,353,373.71元,政府性基金0.0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00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00元,事业收入0.00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元,上级补助收入0.00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元,其他收入0.00元,非同级财政拨款收入0.00元。

与上年对比单位财务总收入增加1,000,373.71元,增长15.75%,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人员经费公用经费以及住房公积金和单位基本养老保险金预算相应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单位财政拨款收入7,353,373.71元,其中:本年收入7,180,373.71元,上年结转收入173,000.00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7,180,373.71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00元。

与上年对比单位财政拨款收入增加1,000,373.71元,增长15.75%,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人员经费公用经费以及住房公积金和单位基本养老保险金预算相应增加。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单位预算总支出7,353,373.71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7,353,373.71元,其中:基本支出5,880,173.71元,与上年对比增加863,373.71元,增长17.21%,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人员经费公用经费以及住房公积金和单位基本养老保险金预算相应增加;项目支出1,473,200.00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37,000.00元,增长10.25%,主要原因是上年项目经费结转安排留用部分。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审计事务-行政运行4,500,677.72元,主要用于审计机关行政单位的基本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审计事务-审计业务1,377,200.00元,主要用于审计机关开展审计业务工作需要的经费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审计事务-其他审计事务支出96,000.00元,主要用于审计机关除上述基本支出和审计项目支出以外其他审计事务方面的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503,613.60元,主要用于审计机关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219,061.35元,主要用于审计机关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158,581.04元,主要用于审计机关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12,240.00元,主要用于审计机关除上述项目的其他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方面的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486,000.00元,主要用于审计机关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无。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无。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无。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3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96,000.0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10,000.00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86,000.00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00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大理市审计局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46,096.23元,较上年减少2,303.77元,下降4.76%,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大理市审计局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00元,与上年持平,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

(二)公务接待费

大理市审计局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27,300.00元,较上年减少2,300.00元,下降7.77%,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23次,共计接待237人次。

减少原因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压减公务接待支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大理市审计局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18,796.23元,较上年减少3.77元,下降0.02%。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元,与上年持平,无增减变动。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8,796.23元,较上年减少3.77元,下降0.02%。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减少原因是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过紧日子要求,进一步压减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大理市审计局重点项目为审计业务经费,绩效目标为通过审计监督,维护财经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保障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根据2023年度审计计划设置具体绩效指标为:审计单位达到18个;出具审计报告和专项审计调查报告不少于18篇;提交审计信息不少于6篇;提出审计建议不少于36条;审计期间审计整改金额不少于600万元;审计建议采纳率高于90%;向社会公告审计结果不少于15篇。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审计业务,是指审计机关依据有关财政财务收支的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在法定职权范围内开展审计监督。

2.其他审计事务,是指审计机关在开展审计业务时发生的其他有关工作或事项。

3.基本支出: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大理市审计局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741,140.60元,与上年对比增加95,840.60元,增长14.85%,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按定额标准测算的公用经费相应增加。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1231日,大理市审计局资产总额942,005.31元,其中,流动资产504,324.48元,固定资产436,030.83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元,在建工程0.00元,无形资产1,650.00元,其他资产0.00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302,139.70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302,042.53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0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00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0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00元;资产使用收入0.00元,其中出租资产0.0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00元。鉴于截至2022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确定,此处公开为202212月资产月报数据。

(四)空表说明

1.大理市审计局无省对下转移支付情况,所以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和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公开空表。

2.大理市审计局无政府性基金收入,无使用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所以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公开空表。

3.大理市审计局无上级补助项目支出,所以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公开空表。

大理市审计局2023年度预算公开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