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试点领域信息 / 公共法律
  • 索引号: B1988276G/2023-00055
  • 发布机构: 大理州能源局

大理白族自治州能源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8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2022年,在州委、州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办公室的指导帮助下,州能源局深入学习并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大理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安排,全力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以法治规范引领促进全州绿色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现将州能源局一年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打牢依法行政桩基。一是主要负责人充分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党组书记、局长彭建华始终把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年初亲自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先后制定《大理州能源局关于贯彻落实<大理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大理州能源局关于印发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的通知》,分别提出8个方面26项具体任务和4个方面13项工作要点,明确“十四五”期间总体目标及2022年度具体工作;年中专题听取工作情况汇报,查缺补漏,对进展较缓的严格督促抓落实推进;年底全面总结回顾,认真组织实施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做到述法与述职考核同步部署推进。二是调优补强组织领导架构。结合机构编制改革内设科室和人员配备的较大变动,及时研究调整充实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高位推动、全面覆盖的组织架构,确保工作不断档、成效不减弱。

(二)理论学习引领,提升法治思维能力。一是领导带头示范学。发挥局党组行政班子成员带头示范作用,以学习贯彻现行宪法和法律法规为重点,通过学习强国、中国干部网络学院等平台,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新颁布法律法规进行认真学习,从“关键少数”抓起树牢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的法治观念。二是定期组织集体学习。以党组理论习中心组习为引领,深入开展机关法教育活动,年内举行2次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系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以党组会、干部职工例会为载体常态化传达与法治建设有关的会议精神、政策文件,推动全体干部职工增强法治观念,提升法治素养。三是专题培训深入学。邀请云南善律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组织2次专题培训,就与部门工作息息相关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信访工作条例》、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法规作深入细致的解读,提升干部职工正确理解、适用法律法规的能力水平。

(三)严格民主集中制,推动依法依规决策。一是推动决策制度化。全面修订机关17项内控制度,根据《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规定,研究制定《中共大理州能源局党组工作规则》,进一步规范议事决策程序,“三重一大”事项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通过党组会议集体研究决定,一把手末位表态,并全程邀请派驻纪检组到会监督。二是推动决策法治化。充分发挥法律顾问职能作用,在仲裁诉讼、非诉法律事务等方面提供法律服务,依据《云南省关于进一步推进公职律师工作的意见》,明确由法律顾问一并履行公职律师相关职责;目前正值全州新能源光伏开发黄金机遇期,央企、国企、私企纷纷到大理洽谈合作,在签订框架协议前,均请业务科室会同法律顾问结合国家法律法规及现行有关政策,认真审查协议内容并出具审查意见,为全州光伏产业发展法律风险防范及部门依法行政提供准确、有效、可靠的法律保障。

(四)压实普法责任,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一是健全完善普法责任清单。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职能部门作用,拓展“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内涵外延,把普法融入到各项服务管理中,结合能源行业实际制定2022年普法责任清单,提出5个方面17项具体工作措施,印发各科室在推进中心工作同时一并抓好贯彻落实。二是多形式全覆盖开展法治宣传。职工例会常态化通报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集中观看《酒殇》、《八小时以外》等警示教育片,在部门微信工作联系群持续推送“中国普法”公众号发布的“以案普法”案例,组织观看网络庭审,通过直观醒目的真实案例警示干部职工严守法律红线和道德底线,提升拒腐防变思想意识。三是抓好重要时间节点宣传教育。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5˙12全国防灾减灾日”、“12˙4宪法宣传周”为契机,深入开展宪法、总体国家安全观、突发事件应对方面法律法规宣传,积极组织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等专项在线答题活动,推动干部职工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

(五)持续真抓实干,全面依法履职尽责。一是推进能源行业行政执法监督检查规范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及国家、省级工作要求,编制年度煤矿安全监管执法计划,严格依法履职,定期组织开展能源行业行政执法检查,并应用云南省综合行政执法管理监督信息系统,完善部门行政检查事项清单等模块内容,每月针对煤矿的行政检查均录入系统备查。二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梳理完善行政许可2项、行政处罚33项、行政检查1项、其他权力1项,共计37项权责清单在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加大电力体制改革力度,市场化交易范围不断扩大,参与客户及交易电量实现双增长,平均到户电价0.408/千瓦时,降电成本效果明显。三是主动接受各类监督。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九届州委第三轮常规巡察反馈州能源局党组各类问题33个,研究制定87条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以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主动接受民主监督,全程参与州人民政府组织的州两会建议提案即提即办,按照《关于进一步推动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提质增效的通知》要求,认真研究安排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涉及州能源局的9件人大建议、6件政协提案办结率、满意率均为100%四是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落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营商环境评价有关工作的要求,持续巩固用电报装“三零三减两提升”服务举措,优化报装流程,压缩报装耗时,实现“零证”办电,人民群众“获得电力”安全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升。五是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凡以党组、机关名义印发的文件,均按有关要求向州委、州人民政府有关部门报备,年内由州能源局代起草的《关于贯彻落实加快光伏发电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实施意见的通知》,经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并报请州人民政府同意,以“大政发〔202222号”文件印发实施。六是积极防范化解矛盾纠纷。抓实关键环节信访维稳,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诉求,2022年办理信访事项10件,实现接件率、办结率、满意率三个100%七是以法治思维谋事干事。全力推动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见效,促进绿色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建立项目推进包保责任机制,每月开展盯办协调服务工作,积极扩大有效能源投资,2022年全州联网直报能源项目63个,完成投资82.9亿元,同比增长254%,增速位列全州第二,全省第三。

二、存在不足和原因

一年来,在州委、州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及相关部门的指导帮助下,州能源局在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短板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行政执法力量有待加强。按职责权限,州能源局负责煤电油气领域的执法监管工作,行政处罚和行政检查事项达34项,涵盖范围广、监管责任重,而具备执法资格条件的人员少,且老龄化突出,行政执法力量薄弱。二是法治专业人才匮乏。机关职工中没有法律科班出身人员,公职律师相关职责也由法律顾问一并履行,与正规化、专业化的法治队伍建设总体要求还有不小差距。

三、下步主要安排

下步工作中,州能源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部署安排,全面落实“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总要求,推进机关各方面工作法治化。

(一)坚持和加强党组对法治建设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省、州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决策部署,切实发挥党组在推进部门法治建设进程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执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始终坚持法治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

(二)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针对机关干部职工,重点开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核心,以宪法、民法典、电力法等为重点的能源法律法规的学习活动;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原则,针对行政相对人、挂钩联系村社群众等不同群体,广泛宣传“八五”普法规划新举措、新要求,在开展重要节点专项宣传的同时,以“服务式”普法工作理念多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营造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三)不断夯实法治队伍力量。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加快推进部门执法队伍建设,赋有行政执法权限的行业科室,力争做到执法证申领更换人员全覆盖,充实行政执法力量,引导鼓励年轻干部报考法律执业资格证,在政策允许前提下,优先遴选具有法律专业知识的人员;认真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探索延伸法律顾问参与部门法治建设工作的深度广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中的参谋助手作用。

(四)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原则,强化依法行政、依法用权底线思维。深化“放管服”改革,对权责清单进行动态管理,持续落实简政放权要求,巩固优化营商环境;全面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公平竞争审查备案制度,努力营造公平、透明的产业发展环境;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深化综合行政执法管理监督信息系统应用;加大行政复议与应诉能力建设;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