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公示公告
  • 索引号: 15239292A/2023-00002
  • 发布机构: 大理州工业和信息化局

大理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8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大理州工业和信息化局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2年,大理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在州委、州政府的领导下,在大理州委依法治州委员会的具体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工作部署,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不断推进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各项工作法治化、程序化和规范化,为全州工业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现将大理州工业和信息化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大理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党政主要领导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围绕全州工业经济发展全局,按照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要求,全面推进依法治州各项工作。一是强化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理论修养。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系列丛书和十九大、二十大精神,认真领会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结合工作实际,努力把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要求融入到加快工业经济的发展工作中。二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依法治州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担任组长,领导班子成员担任成员。抓实“少数关键”,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工业发展有关方针政策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2022年开展法治政府建设主体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次,党组集中学法4次,全局开展集中学法7次。在具体工作中,严格落实依法行政要求,建立了由分管领导召集、职能科室、法制科室以及法律顾问共同参与的会议机制。局党组明确将法治建设纳入局党建重点工作,局主要领导按要求开展述法活动。

二、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推动行政职能全面履行。一是健全领导机构。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充实州工业和信息化局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八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分工协作的组织体系,统筹推进局机关法治建设工作。二是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及时梳理更新权责清单,2022年底州工业和信息化局行政职权共计4类34项。落实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制度,按要求报送相关制度备案。政务服务事项实现100%进驻州政务服务中心,100%授权综合窗口接件,网上可办理率为100%,在线办理事项易用、实用、便利。三是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云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办法》,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大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力度的实施方案》,借鉴先进经验做法,强化问题导向、服务导向、争先导向,持续提高办事效率、提高市场主体满意程度,进一步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着力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全力推动营商环境提升。

(二)加强宣传培训,提升法治化水平。一是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备案规定。2022年共出台行政规范性文件一份:即《关于印发大理州企业技术中心认定管理办法的通知》(大工信规〔2022〕1号),文件制定严格按照《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手册》要求,认真履行文件起草调研、公开征求意见、公平竞争审查、召开专家评审会、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在印发同时向州政府办公室法规科报备并通过备案审查,同时认真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从源头提升法治化水平。二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聘请资深专家律师担任我局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制定规范性文件、起草各类框架协议、推进依法行政中充分发挥咨询论证作用,法律顾问参与合法性审查、疑难法律问题论证常态化,不断强化机关法律风险防范体系建设。州工业和信息化局法律顾问年内共办理法律事务40件次,提出书面法律意见15件次。三是加强学习培训。开展法律进机关活动,充分利用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等各项制度,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观看警示教育片,同时依托法律顾问开展法治培训、行政执法培训,提升干部队伍法治化水平。四是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制定《大理州工业和信息化局2022年普法工作计划》,有序推进全年普法工作,认真落实普法共性责任和个性责任清单,坚持系统内普法与社会普法相结合。结合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特点,以无线电管理宣传月、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等为契机,积极履行社会普法责任。执法科室通过标语、广播、电视等形式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向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公众广泛宣传无线电管理、工业节能、清洁生产等法律法规,在执法、管理和服务过程中向相对人和社会公众开展普法工作,着力把普法融入执法服务全过程,通过执法深化普法,提升执法效率和形象。五是加强企业法律服务。多渠道、多形式宣传解读惠企政策,扩大政策宣传覆盖面,结合实际情况把普法宣传工作与每月疫情防控常态化检查工作有机结合,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和《云南省中小企业促进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深入到企业一线,着手推动企业聘任法律顾问工作的开展,不断提升企业法治化水平。

(三)严格规范程序,推进公正文明执法。一是规范议事程序,推进民主科学决策。加强行政决策制度建设,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报告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重大行政决策由局党组会议讨论研究作出决定,讨论情况和决定如实记录、完整存档。二是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认真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及时更新公布权责清单,同时公开“双随机、一公开”事项清单及行政执法结果信息,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聚焦行政执法的源头、过程和结果三个关键环节,增强依法行政的行动自觉性。三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及时组织到期换证和新招录人员参加行政执法人员网上考试,2022年新申领执法证5人,全局共申领行政执法证件32件。

(四)自觉接受监督,全力推进依法行政。一是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工作,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通过州政府门户网站、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服务系统网站、政务服务窗口等媒介主动公开。二是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主动公开权责清单,认真开展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和行政检查,其中对4户企业开展了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对28户工业企业进行了工业节能现场监察,并及时将检查结果录入省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信息系统、国家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云南省“互联网+监管+督查”平台,并通过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示,自觉接受监督。三是认真履行部门法治职责。严格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办法》,认真负责地做好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2022年共办理办结人大代表建议12件,其中8件为主办(重点建议2件),4件为协办;办理办结政协委员提案19件,其中6件为主办(重点提案1件),13件为协办。局党组高度重视,由分管领导带领相关科室人员对相关问题进行专题调研,与代表、委员进行座谈面商,同时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办法,最后形成对代表、委员答复意见,得到了代表和委员的认可。

二、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法治政府建设是一项永远在路上的工作,2022年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州委、州政府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不少差距。一是部分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手段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还不够强。二是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贯彻执行还不到位,执法人员执法水平和规范化程度还需进一步加强。三是执法队伍力量不足,执法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加之工信系统管理行业的特殊性,专业性强、分类多,存在执法队伍不稳定的情况。四是行政执法监督的措施还不够有力。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进一步加强领导,提高工作标准,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不断创新行政执法方式,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加大以案释法力度,加强执法人员队伍建设。

(二)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的要求,抓实共性普法责任落实,明确工业和信息化系统普法责任,加强普法指导监督,建立统一领导、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普法工作格局,把法治理念和法治宣传教育贯穿于工业和信息化工作全过程,在制度建设、重大决策、行业管理、监管执法和纠纷化解等工作中强化法治宣传教育,提升工业和信息化依法行政水平,为促进全州工业和信息化事业发展提供良好法治保障。

(三)严格执行权责清单管理办法,严格依法行政。按照省、州人民政府和省工信厅要求,及时调整权责清单,进一步厘清职责边界,避免无效管理、重复管理,防止监管空白。理清州县权责清单关系,理顺“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加强对十二县市“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指导。

 (四)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法制审核人员培训,提升执法能力;鼓励和支持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加强行政执法资格和证件管理,严格依法行政。

                大理州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3年2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