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2年

剑川县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5日
  • 来源: 剑川县人民政府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及州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剑川县高度重视,结合各部门各乡镇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剑川县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主要包含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统计数据时间段: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本报告公布和获取方式:剑川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专栏查阅及下载。联系电话:0872-4521202。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22年,剑川县全县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175条。其中剑川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信息3141条,各乡镇政务新媒体发布信息1156条,县级部门政务新媒体发布信息878条。

剑川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的各类政府信息3141条具体分别为:

1.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更新39条。

2.公开行政规范性文件2份,其他文件9份,政策解读11份,政府重要会议13份,政府工作报告6份,剑川要闻430条。

3.法定主动公开信息1406条:适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40条、适时更新组织机构信息33条、发布预决算公开253条、发布规划计划类信息9条、监督督察29条、行政执法73条、统计信息16条、审计信息4条、财政信息20条、民生信息114条、人事招考21条、管理服务11条、农业林业水务33条、治安管理6条、市场监管67条、产品质量56条、价格和收费6条、新闻发布22条、国有资产和企事业单位信息200条、政府采购27条、行政许可83条、行政处罚21条、人大建议政协提案220条、疫情防控42条。

4.试点领域类信息公开1225条:重大建设项目231条、公共资源交易181条、义务教育69条、社会救助63条、养老服务19条、公共法律12条、稳岗就业58条、社会保险27条、国土空间规划8条、征地补偿1条、生态环境79条、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2条、保障性住房17条、农村危房改造11条、城市综合执法56条、市政服务5条、涉农补贴11条、公共文化服务26条、医疗卫生20条、安全生产52条、应急救灾4条、食品药品监管49条、乡村振兴21条、税收管理/减税降费18条、村务公开185条。

(二)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剑川县2022年内共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件7件,其中邮寄申请3件,平台申请4件。其中:平台申请4件已按规定回复并办结,邮寄的3件均已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按时将有关材料提供申请人,2件无异议,1件申请行政复议,州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依法受理后要求对申请人政府信息公开事项依法重新作出答复,办理情况已依法重新答复申请人并报州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一是严格将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公开要求落实到公文办理程序,办理公文时公开属性标识为“主动公开”和“删减后公开”的公文,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的同时,积极抄送档案馆、公共图书馆、政务服务中心等各级政府信息公开公共查阅点。二是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做到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在政策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发布解读材料,确保政策的到达率和知晓率。2022年剑川县政府办公室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2件,解读2件,文件和解读相互关联;主动公开其他政策性文件3件,解读3件,文件和解读相互关联。文件名:《剑川古城保护管理办法(试行)》《剑川县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细则》《2022年剑川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剑川县2022年秋粮生产意见》《剑川县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实施方案》。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剑川县政府门户网站已建成集约化平台,运行规范,页面风格及栏目设置与全州相统一,集约化平台具备检索、查阅、下载功能。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内开设“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政策文件”“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试点领域信息”“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依申请公开”“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部门检索”9大栏目板块。剑川县政府网站和全县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均纳入第三方检测,每日开展网络巡查。二是持续做好“12345”热线问题的办理和回复工作,2022年共受理12345政务服务热线电话1609次,涉及53个部门,其中承办省平台转交办工单42件,办结率100%;完成12345热线与110报警服务台联动测试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2

0

1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83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8581

行政强制

382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833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7

0

0

0

0

0

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7

0

0

0

0

0

7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1

0

1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剑川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在县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信息公开不全面、信息质量有待提升、公开管理不到位、工作创新不足”等问题。下一步,剑川县将从以下五个方面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一)进一步强化督促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导督促力度,提高各乡镇、县级有关部门领导和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强化制度建设,不断丰富和完善公开方式,加强监督检查,努力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新的台阶。

(二)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按照国务院和省州推进基层政务公开规范建设要求,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相关制度,用制度保障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的实效性,进一步推动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标准化、规范化方向发展,更好地落实好省、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

(三)进一步创新政务新媒体管理。采用群众易于接受的语言组织政务新媒体信息内容,注重发布内容的权威性、亲和性、简洁性。高度重视与群众的互动沟通,对网友的留言,做到“有问必答”,积极互动,有效引导,不断提升政务新媒体影响力。

(四)进一步建立长效机制。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五)进一步提升工作质量。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组织相关工作人员深入学习政务公开有关规定,熟练掌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流程规范,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增强信息主动公开意识,更好地推动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是按照《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大政办通〔201885号)要求,在县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共资源交易”栏目公开了剑川县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半年工作总结和全年工作总结。二是2022内剑川县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20232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