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试点领域信息 / 安全生产
  • 索引号: 506841223/2023-00026
  • 发布机构: 大理州应急局

大理白族自治州应急管理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7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大理白族自治州应急管理局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2年,大理白族自治州应急管理局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州委、州政府的领导下,在省应急管理厅指导下,持续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应急建设,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现将大理州应急管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2年以来,州应急管理局党委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在工作中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及对大理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教育引导全州应急管理系统干部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同时,将应急管理工作紧紧围绕服务大理州“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坚持把全民普法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长期基础性工作,以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为重点,以提高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工作着力点,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大力开展多层次多领域法治创建活动,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促进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大理篇章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今年以来,州应急管理局未接到州人大代表建议和州政协委员提案;未接到检察院、法院的公益诉讼;财政、审计等监督未发现重大问题;未接到法院生效判决或需回复意见建设事项;未出现不履行行政复议决定、行政行为被行政复议机关或人民法院确认违法、变更、撤销等情况;单位主要负责人无需出庭应诉事项。

二、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精心谋划部署。为认真贯彻落实依法治州工作要求,州应急管理局党委按照依法行政,程序合法,权责统一的原则,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局党重要议事日程,定期不定期研究法治政府建设重大事项,健全组织领导体制,成立了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时研究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结合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职能职责,围绕“十四五”期间法治建设规划体系实施,“五位一体”、“四个全面”、“五大发展理念”的战略布局,坚持“依法治州、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为引领,突出建设法治应急管理总目标,强化应急管理基础法治建设,建立健全局依法行政工作责任制,全面落实领导抓实法治建设的责任制,制定法治建设责任清单

(二)加强执法培训,强化依法行政。一是组织和开展大理州应急管理能力提升培训2022年非煤矿山安全监管业务培训、大理州2022年度安全生产执法工作培训班、“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业务培训、2022年度全州应急管理信息化业务培训班,参加了2022年全省安全生产执法业务培训班、组织干部参加矿山安全监管监察系统干部大培训2022年网络培训班等。二是邀请大理法阳律师事务所李庆主任律师就行政执法相关政策法规实务进行专题辅导。专家老师从法律法规和法治专业知识入手,围绕行政执法的特点、难点,以学习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工矿商贸、烟花爆竹等行业监管知识为重点进行讲解。三是抓好全州安全监管和执法人员执法资格培训,实现了行政执法人员100%持证上岗,有效提升了应急管理系统人员依法行政和行政执法的能力水平。

(三)制定工作方案,狠抓行政执法。为深入开展依法行政工作,州应急管理局及时制定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等行业监管领域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实施方案,认真开展专项行动工作。今年以来,开展了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打击盗采矿产资源违法活动和矿山严重违法违规生产建设行为专项行动、安全生产培训“走过场”专项整治16项专项执法检查工作。期间,全州应急管理部门共出动执法检查人员近2000余人次,执法车辆500余台次,检查经营企业2200余户,集中开展宣传活动32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近8万余份,部门联合行动6次,引导办理营业执照15户。

(四)强化宣传教育,落实普法责任。州应急管理局始终把加强法规宣传教育作为推动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的重要途径,在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传上采取多层次、多形式、全覆盖的方式,对安全生产领域的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了广泛的宣传教育活动。以新修订和颁布的法律法规和群众关注热点为重点,通过“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等活动,将年度普法工作和安全生产宣传“五进”等活动共同展开。一年来,全州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79场次,现场摆放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消防等展板96块,发放宣传单10万余份,宣传手册(折页)8万余份,普法宣传手提袋0.5万余个,现场接受群众咨询2000余人次。

三、2022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州应急管理局党政主要负责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及对大理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州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较好的完成全年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

(一)大力营造法治政府建设氛围。州应急管理局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认真研读《党政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办法》《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办法》等规定要求,领会精神,切实增强了贯彻执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局机关采取了多种学习形式,把《实施办法》纳入重要培训内容,教育引导广大领导干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广泛深入宣传《实施办法》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带动全局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推动法治大理建设营造了浓厚氛围。

(二)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州应急管理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以身作则,严格践行《实施办法》要求,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大理、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提高。把法治建设纳入了本部门“十四五”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对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真正把《实施办法》所列职责一条一条履行好、落实好,充分发挥好在法治大理建设中引领示范作用,自觉为全局作表率。

(三)开展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2022年12月8日,州应急管理局按要求认真组织开展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活动,局长作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从2022年度履职情况(八个方面)、存在问题和不足(三个方面)和下一步工作打算等向中共大理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作出书面年度述法报告。

四、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行政执法基础需进一步加强。一些基层部门执法人员数量偏少,专业能力素质有待提高,执法水平和执法装备等保障能力仍较薄弱,与执法需求不相匹配。

(二)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需进一步提高。个别县市应急管理局的行政执法案卷质量不高,主体认定、调查取证、适用法律、案卷归档等方面不规范,凭经验执法的做法还未得到彻底根治。

(三)普法宣传教育进一步加强。企业和社会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还不高,特别是少数企业对行政执法不理解、不支持,对行政处罚抱有抵触情绪,普法宣传教育有待提升。

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始终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于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中,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把应急管理法治政府建设推向深入。

(二)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立足行业监管,加大对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及工贸企业的检查力度,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和拒不执行相关法律法规的企业加大处罚力度,指导和督促企业全面贯彻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依法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备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大安全投入,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三)进一步提升执法水平,强化监管服务意识。坚持“执法就是服务”的理念,深入基层一线、深入企业,寓执法于服务之中,在优化服务中提高执法效率和质量,坚持服务在前、执法在后,让安全生产有关法律法规、规范、标准更好的在企业得到贯彻和落实,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四)进一步强化监督指导,推动严格依法行政。完善法审查和法律顾问制度,强化执法监督。持续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督促问题整改,规范行政执法。健全并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发挥12345监督举报电话作用,及时受理、查处举报投诉问题,强化社会监督。

(五)进一步抓好执法宣传,提高全民安全意识。通过执法宣传,不断提高各类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特种作业人员的持证上岗率,使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明显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事故防范能力明显增强。

(六)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增强行政执法力量。加强执法力量建设,配齐配强专业执法人员。以推进执法标准化为抓手,加大资金投入,不断夯实执法基础。坚持领导带头学法执法,不断提升培训质量;加强执法队伍政治建设,努力锻造一支过硬执法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