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公示公告
  • 索引号: 68807026K/2023-00027
  • 发布机构: 大理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7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2022年,大理州人社局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州委、州政府的领导下,在省人社厅指导下,持续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人社建设,全面建设法治政府,现将大理州人社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州人社局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部署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贯彻活动,自觉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是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局党组2022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重要内容,重点把握“十一个坚持”的核心要义,组织局党组成员、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局属各科室(单位)负责人深入学习领会好习近平法治思想。二是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全局年度学法计划,通过每周“三学”、支部主题党日学、专题讲座、人社大讲堂等形式开展学习。三是组织专题学习《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大理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等中央、省、州党委政府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二)强化责任落实,深入开展普法宣传工作。一是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定了年度学法普法计划,印发了《2022年人社政策法规宣传“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活动实施方案》,组建了全州人社系统政策法规宣讲团,常态化开展政策法规“五进”“五送”宣传活动。围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和宪法宣传周开展专题普法宣传活动,结合全州人社工作实际,开展了《民法典》《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劳动保障监察条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对外开展普法宣传12次,通过讲解法律条款,回应政策咨询,发放宣传材料,努力为人社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二是积极主动地开展“以案释法”工作,通过微信公众号和微信群转发宣传人社业务领域的“以案释法”案例,在职工会议上通报省、州相关案例,教育引导干部职工自觉遵法学法守法用法。三是以社保服务“康乃馨”行动为抓手,按照党员带头示范与组织引领相结合的原则,在全州组建了1061066人的社保先锋服务队,深入乡村、社区、企业、学校、农户开展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宣传。2022年,全州人社系统制作宣传标语121条,制作海报折页455批,制作视频60部(含社保、就业、劳动监察等),衣服物件二维码12005件,开展宣讲692次,设立咨询服务台458场次,提供新闻通稿对外宣传459次,投放宣传资料300074份,开展板报、墙报宣传11次,农村喇叭宣传250次,窗口播放123次,新媒体、自媒体播出232次,新闻媒体报道转载12976次,网络关注评论等719767次。

(三)加强学习培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一是加强集中学习,完善机关工作人员学法制度,通过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职工大会、每周“三学”“人社大讲堂”、走访调研等多种形式,组织干部职工加强对法律法规的学习,不断提高领导和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二是强化法律法规教育,抓实《民法典》《宪法》及劳动保障、人事人才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教育,举办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审批业务能力提升班,加强对执法工作人员培训。三是以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动和人社“康乃馨”行动为抓手,进一步强化法教育,增强学法用法自觉性

(四)严格规范执法,切实保障依法行政。一是深入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完善公布行政执法权责清单,主动公开执法主体、执法程序。严格执行省人社厅制定的《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制度》,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在全州开展维护农民工劳动保障合法权益专项检查,严肃查处与民争利、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依法开展“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等工作,开展执法资格证审验,保证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二是进一步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听取意见制度,对部门重点工作规划、重要文件起草、重要人事招考、重大行政执法事项等工作,邀请有关部门人员、专家学者、法律顾问等,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集体研究,依法依规决策。坚持重点工作通报、公示制度,事业单位招考、三支一扶人员招募、中级职称评审结果、工伤认定、提前退休等按规定及时进行公开公示。三是认真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全面清理。认真执行规范性文件审核和上报备案制度,明确了规范性文件审核职责,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加强对出台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处理。四是积极应诉行政诉讼,2022年,我局共办理行政诉讼案件5件,其中,一审3件、一审判决维持行政决定3件;行政相对人提出上诉3件,上诉案件二审裁定准予上诉人撤诉1件,驳回上诉、维持原判2件;再审1件,裁定驳回再审申请,维持原判决;行政相对人申请检察监督1件,我局积极配合办理。5件案件都已委托局党组成员、分管副局长出庭应诉,积极参与检察监督案件办理。我局严格执行法院生效裁判,积极支持检察机关办案。五是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2022年办理大理州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和政协大理州十四届一次会议委员提案共49件,其中:建议15件(主办5件,协办10件),提案34件(主办9件,协办25件)。建议提案办结率、见面率、满意率均达100%

(五)发挥人社职能,严格履行维稳工作职责。一是坚持维权与维稳并重。开展农民工工资治欠保支专项行动,落实工时制度和休息休假权益维护集中排查,检查企业25014390人,发现问题54件,调解2件,责令改正52件。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随机抽取在建项目32个,重点检查用工及“六制一金一表”等落实情况。开展集中整治未成年人非法务工和打击防范治理残疾人劳动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共检查413户次,组织专项法律法规宣传33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2万份。联合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专项活动,检查167户企业,查处违法案件4件,责令改正3件,责令退赔中介服务费1件。二是坚持仲裁与监察并行。开通维权“绿色通道”,建立“流动仲裁庭”,年内立案受理劳动争议案件1994件,调处劳动人事纠纷案值11152万元,全州仲裁结案率100%,案件调解成功率73.77%。认真组织“无欠薪”企业创建,评选“十佳项目部”和“十佳劳资专管员”。以工程建设领域为重点,持续对在建项目问题隐患进行大排查、大化解。年内及时协调和处置各类投诉欠薪案件5962件,共为21855名群众解决拖欠工资37149万元。三是加强信访工作。发布106个部门欠薪维权地址、举报投诉电话,围绕重大节日、重要活动开展信访维稳矛盾隐患纠纷排查。从2022916日到2023年春节,州县(市)人社等部门每周一次同步开展联合接访,现场受理和协调处置群众诉求,及时调处化解矛盾纠纷,2022年,处理劳动保障12333热线和12345政务信息热线850多件次,年内处理信访件14642628人次,信访受理率、按期办结率均达100%

二、推进法治建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2022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虽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工作中仍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一是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法治人才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法治机构的配置有待进一步优化。三是普法宣传力度、深度、广度还不够。

三、2022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2022年,州人社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承担起法治建设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的角色。一是发挥党组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作用,局党组严格按照程序审议“三重一大”事项,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始终把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全局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将法治建设同人社事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二是落实领导责任,坚持一把手总负责,切实做到主要负责人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困难问题,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发挥“关键少数”的引领带动作用。三是调整充实了我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全局依法行政日常工作,配齐配强工作人员,保证依法行政工作所需经费,聘任了法律顾问。四是健全制度保障,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印发了《大理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大理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的任务分解方案》《大理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法治人社建设工作要点》和《大理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度机关学法普法宣传计划》等文件。五是认真落实依法行政工作责任制,局长是第一责任人,负总责;分管局领导是直接领导责任人,抓各项工作落实;各科室、单位负责人是直接责任人,形成了层层抓落实,上下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把党的领导作为推进法治人社建设的根本保证,领导干部发挥以上率下作用,带头学法用法尊法守法,切实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人社工作实践。

(二)履行好人社部门法治政府建设职责。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关于法治建设的部署要求,推进依法行政全面落实,在法治轨道上推进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

(三)提升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要求,重视人社部门特别是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的培养,履行好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执行各项管理制度,进一步提升治理实效。

(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执法人员队伍建设,严格执法程序,加强执法监管,进一步推进公正文明执法。

(五)提升人社服务能力。持续推进人社“放管服”改革,完善权责清单,依法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处理好人社行政争议纠纷,优化便民服务措施,解决好群众办事创业痛点难点堵点问题。

(六)深入开展法治宣传。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强政策法规解读工作,多措并举深化普法宣传教育。

20232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