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试点领域信息 / 医疗卫生
  • 索引号: 15239524A/2023-00047
  • 发布机构: 大理州卫生健康委

大理州疾控中心关于大理州流感流行的风险提示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6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近期大理州流感流行强度呈现上升趋势,经实验室检测,主要以甲型H1N1流感为主。随着新冠防控措施的调整,人群流动性和聚集性活动增加,为病毒传播提供了更便利条件。同时,冬春之交仍为流感流行季节,人群密集场所发生聚集性疫情风险持续存在。

流感是什么?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上呼吸道传染病,好发于冬春季,以发热(超过38℃)伴咽痛和(或)咳嗽为流感主要的特征性症状。与新冠感染流感之间无交叉免疫保护作用,近期感染过新冠的人对流感并不能起到保护作用。

甲流是什么?

我们所说的甲流就是甲型流感的简称。流感分为甲型、乙型、丙型、丁型四型,常见在人群流行的是甲型和乙型,不同的年份可不同,或两个型都有,两个型别在症状、严重程度等临床症状方面上没有明显区别,常引起季节性流行。

流感如何传播?

一、流感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主要传染源

1.从潜伏期末到发病的急性期都有传染性。

2.病初2~3天传染性最强,病毒在呼吸道分泌物中一般持续排毒3~6天。

二、主要通过近距离空气飞沫传播

1.流感患者在讲话、咳嗽或打喷嚏的过程中,将含有流感病毒的飞沫排放到空气中被周围人群吸入而引起传播。

2.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处粘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

3.接触患者的呼吸道分泌物、体液和污染病毒的物品可能引起感染。

谁容易被感染呢?

人群普遍易感,感染率最高的通常是儿童,其次是妊娠期妇女、60岁以上老年人、2岁以下婴幼儿、伴特定基础疾病患者等人群。

流感有什么危害?

流感传染性强,传播迅速,常常在学校和养老院等聚集性场所引起流行。

虽然大多数人经对症治疗后症状缓解和痊愈,但一些特殊人群比如5岁以下儿童、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妇或肥胖者容易出现严重并发症,严重者可导致死亡。

对于这些人群应密切观察患者病情变化,一旦出现持续高热,伴有剧烈咳嗽、呼吸困难、神志改变、严重呕吐与腹泻等重症倾向,应尽快就医、尽早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抗病毒药物,使用抗生素和激素对流感病毒无效。

如何预防流感?

1.建议大家近期减少到人群聚集的地方活动,如果外出请规范佩戴口罩;

2.保持居住地和学习场所的室内空气清新,每天加强开窗通风;

3.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等遮住口鼻,避免接触禽类、牲畜等易于携带禽流感病毒的动物,一旦接触过禽鸟或禽鸟粪便,要立即用肥皂水和清水彻底清洁双手;

4.多喝水、均衡饮食、加强体育锻炼、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紧张和疲劳,提高自身免疫力;

5.学校建立学生晨午检、因病缺课登记和病因追查制度,发现学生出现流感样症状,及时报告相关责任人。

6.养老院等重点机构要加强出入人员的健康监测,有流感样症状的人员要及时送医。

7.及时接种流感疫苗,尤其是老年、小孩等重点人群需要特别关注;

8.如果流感患者及其他家庭成员出现持续高热,伴有剧烈咳嗽、呼吸困难、神志改变、严重呕吐与腹泻等重症倾向,应及时就医。

来源:大理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