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预决算公开 / 预算公开 / 2023年预算公开
  • 索引号: 15239321M/2023-00233
  • 发布机构: 大理州生态环境局

大理白族自治州生态环境局宾川分局2023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公开情况说明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3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监督索引号53290000871300500000

大理白族自治州生态环境局宾川分局2023

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公开情况说明

目录

第一部分 大理白族自治州生态环境局宾川分局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及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情况

七、政府采购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情况

八、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九、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十、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大理白族自治州生态环境局宾川分局2023年部门预算财政项目文本

一、项目名称

二、立项依据

三、项目实施单位

四、项目基本概况

五、项目实施内容

六、资金安排情况

七、项目实施计划

八、项目实施成效

第三部分 大理白族自治州生态环境局宾川分局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州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州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第一部分 大理白族自治州生态环境局宾川分局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及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负责建立健全生态环境基本制度,对宾川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实施统一监督管理。强化综合协调,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县地方性生态环境政策、规划并组织实施。统一负责生态环境监测和执法监督工作,监督管理污染防治、核与辐射安全等。

2.负责牵头组织贯彻落实国家、省州县生态文明建设的方针、政策及相关法律法规。负责宾川县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工作,建立完善全县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体系、评价考核办法、奖惩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制定全县生态文明建设总体规划及专项规划,统筹协调指导全县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组织实施和监测考核规划执行及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3.负责辖区生态环境问题的统筹协调和监督管理。协调环境污染事故和生态破坏事件的调查处理,指导协调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预警工作,牵头落实宾川县实施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协调解决有关环境污染纠纷,统筹协调全县重点区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4.负责监督管理宾川县减排目标的落实。监督实施各类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排污许可证制度,确定大气、水等纳污能力,提出实施总量控制的污染物名称和控制指标,监督核查检查污染物减排任务完成情况,实施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

5.负责生态环境领域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申报、审核等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组织实施和监督管理工作。参与指导推动循环经济和生态环保产业发展。

6.负责环境污染防治的监督管理。制定大气、水、土壤、噪声、光、恶臭、固体废物、化学品、机动车等的污染防治管理制度并监督实施。会同有关部门监督管理饮用水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组织指导城乡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监督指导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监督指导区域大气环境保护王作,组织实施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协作机制。  

7.指导协调和监督生态保护修复工作。组织编制生态保护规划,监督对生态环境有影响的自然资源开发利用活动、重要生态环境建设和生态破坏恢复工作。指导协调和监督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组织协调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参与生态保护补偿工作。

8.负责核与辐射安全的监督管理。拟订有关政策、规划并组织实施。落实核安全工作协调机制有关工作,参与核事故应急处理,负责辐射环境事故应急处理工作。监督管理核设施和放射源安全,监督管理核设施、核技术应用、电磁辐射、伴有放射性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中的污染防治。对核材料的管制和民用核安全设备设计、制造、安装及无损检验活动实施监督管理。

9.负责生态环境准入的监督管理。依据授权,对重大经济和技术政策、发展规划以及重大经济开发计划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在授权范围内依法审批或审查重大开发建设区域、规划、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订并组织实施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10.负责执法监测工作。开展执法监测,建立生态环境监测与生态环境执法有效联动、快速响应机制,承担相应生态环境应急监测,做好生态环境质量监测有关工作。

11.负责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组织拟订实施县级应对气候变化及温室气体减排规划和政策。

12.组织协调开展宾川县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对各级各有关部门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县党委、政府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配合中央和省州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配合纪检监察机关开展责任追究。

13.组织开展宾川县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检查和监督活动。在州生态环境局统一领导、统一管理、统一指挥下,开展联动执法,查处生态环境违法问题。

14.组织指导和协调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工作,组织实施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纲要,推动社会组织和公众参与生态环境保护。

15.完成大理州生态环境局和宾川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6.职能转变。统一行使生态和城乡各类污染排放监管与行政执法职责,全面落实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和环境质量底线,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保障全县生态安全。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单位为大理白族自治州生态环境部门所属全额供给行政单位,共设置6个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生态文明建设与宣传教育股(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污染防治股、行政审批股(监测与法规股)、生态环境监测站、生态环境综合执法大队。

我单位无下属单位。

(三)重点工作概述

1.严格落实环评制度。坚持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源头预防,认真执行国家环保法律法规、产业政策和行业准入条件,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选址不符合县城总体规划和环境保护要求的项目一律不批,严把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等级关和分级审批关,国家产业政策关、建设项目选址关、环保投资与治污工艺关、污染物排放标准关,做到严格审核,依法审批,不越权审批。对重点建设项目实施跟踪服务,坚持服务优先,对满足环境准入条件的项目,开辟环评审批绿色通道,有力推进了重点建设项目的顺利实施。加强环保三同时验收,严肃查处未批先建、违反环保三同时制度等环境违法行为。

2.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持续加强大气污染防治。执行和落实大气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总量减排制度,持续深入推进工业大气污染防治、机动车尾气污染防治、粉尘扬尘污染防治等重点工作,确保全县大气环境质量明显提升。

3.坚决打好碧水攻坚战。持续有效开展水污染防治,执行和落实水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氨氮)总量减排制度,深入开展工业污染防治,大力推进城镇污染治理,加大城镇污水处理及配套管网建设力度,强化仙鹅水库饮用水源地保护,确保县城集中式饮用水安全。全面落实和推进河长制,加强水资源节约和保护,持续提升地表水环境质量。深入开展农业农村污染防治和三清洁环境卫生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4.坚决打好净土攻坚战。持续深入推进全县土壤污染防治,强化土壤污染源头预防,落实农用地分类管理和建设用地准入管理,确保土壤环境质量安全。

5.持续推进生态环境一岗双责。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抓紧完善考核评价体系,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落实落地,保障全县生态环境工作深入持续扎实开展。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单位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的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0个。截止202212月统计,单位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25人,其中:行政编制5人,事业编制20人。在职实有25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25人。

离退休人员9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9人。

车辆编制2辆,实有车辆2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我单位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773.7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525.7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非同级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结余248万元。

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增加345.77万元,增长80.78%,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工资福利支出及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相应增加,还结转结余上年项目经费。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我单位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773.76万元,其中:本年收入525.76万元,上年结转收入248.0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525.76万元(本级财力495.76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3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增加345.77万元,增长80.78%主要增加原因是结转结余上年项目经费。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我单位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773.76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773.7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59.76万元,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增加31.77万元,增长7.42%,主要增加原因是人员增加,工资福利支出及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相应增加。

项目支出314.0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增加314.00万元,主要增加原因是结转结余上年项目经费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我单位2023年部门预算财政拨款安排支出773.76万元,按功能科目分组具体为:

208050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42.48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2101101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支出19.75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医疗支出。

2101103卫生健康支出 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9.19万元,主要用于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2101199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1.85万元,主要用于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

2110101节能环保支出— 环境保护管理事务— 行政运行支出353.84万元,主要用于行政管理事务的支出。

2110199节能环保支出— 环境保护管理事务其他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支出36.00万元,主要用于其他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支出。

2111101污染减排— 生态环境监测与信息支出248.00万元,主要用于生态环境监测与信息支出。

2110299 节能环保支出环境监测与监察其他环境监测与监察支出30.00万元,主要用于其他环境监测与监察支出。

2210201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32.65万元,主要用于公积金支出。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我单位2023年部门预算财政拨款安排支出773.7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59.76万元,项目支出314.00万元。按部门经济科目分组具体为:

30101基本工资支出109.1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9.1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02津贴补贴支出90.3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0.38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03奖金支出45.2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5.2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07绩效工资支出67.5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7.54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08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42.4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2.48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10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19.7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9.7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11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支出9.1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19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12其他社会保障缴费支出2.5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5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13住房公积金支出32.6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2.6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201办公费支出47.8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81万元,项目支出40.00万元)。

30202印刷费支出0.1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1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205水费支出0.3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3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206电费支出1.2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207邮电费支出0.5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5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211差旅费支出9.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00万元,项目支出5.00万元)。

30213维修(护)费支出0.3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3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217公务接待费支出1.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226劳务费支出0.5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53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227委托业务费支出1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00万元,项目支出16.00万元)。

30228工会经费支出4.5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59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23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7.4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40万元,项目支出5.00万元)。

30239其他交通费用14.7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72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299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49.4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1万元,项目支出248.00万元)。

2“2012999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群众团体事务其他群众团体事务支出”0万元。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省配套事项

我单位2023年无与中央、省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我单位2023年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我单位2023年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情况

我单位2023年无财政专户管理资金预算收入。

七、政府采购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情况

(一)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我单位编制了2023年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1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3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38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情况

根据《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我单位编制了2023年政府购买服务预算,共涉及购买项目0个,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总额0万元,其中:基本公共服务预算0万元、社会管理性服务预算0万元、行业管理与协调性服务预算0万元、技术性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履职所需辅助性服务预算0万元、其他适宜由社会力量承担的服务预算0万元。

八、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我单位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3.4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减少0.69万元,下降16.9%,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我单位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一致,无增减变动,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我单位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与上年一致,无增减变动。

(二)公务接待费

我单位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1.0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减少0.50万元,下降33.3%。国内公务接待批次20次,共计接待193人次。

减少原因是:我部门严格落实三公经费只减不增的政策要求,从源头抓起,导致公务接待费预算减少。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我单位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为2.4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减少0.19万元,下降7.3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预算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一致,无增减变动;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2.4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减少0.19万元,下降7.30%。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

减少原因是:我部门严格落实三公经费只减不增的政策要求,从源头抓起,导致公务用车运行费预算减少。

九、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我单位2023年重点项目有3个,分别是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经费项目、成本性支出专项资金项目。项目绩效目标具体为:

项目1: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经费项目36.00万元。

绩效目标:为确保12县市分局环境监测、环境执法、建设项目评估、县域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等相关工作的顺利开展。

项目2:成本性支出专项资金项目30.00万元。

绩效目标:用于环保罚没成本性支出。

项目3:大理州2023年生态环境监测能力建设项目专项资金项目248.00万元。

绩效目标:加强生态环境监测能力,为环境管理、执法监测等提供有效可靠的数据支持。

十、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经济科目:指政府支出按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具体设类、款两级。

2.功能科目:指政府支出按其主要职能活动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主要反映政府活动的不同功能和政策目标,具体设类、款、项三级。

3.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4.政府性基金预算:是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

5三公经费: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

6.机关运行经费:是指为保障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以及其他费用。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我单位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40.91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转,主要包括:办公费7.81万元,印刷费0.10万元,水电费1.55万元,邮电费0.50万元,差旅费4.00万元,物业管理费0万元,维修(护)费0.30万元,会议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1.00万元,劳务费0.53万元,委托业务费2.00万元,工会经费4.59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40万元,其他交通费14.72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41万元等。

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减少1.29万元,下降0.03%,原因是办公经费减少。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1231日,我单位资产总额252.88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77.75万元,固定资产75.13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27.62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3.96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鉴于截至2022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数为202212月(20231月上报)资产月报数据。

第二部分 大理白族自治州生态环境局宾川分局2023年部门预算财政项目文本

一、项目名称

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经费

二、立项依据

《云南省省级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三、项目实施单位

大理州生态环境局宾川分局

四、项目基本概况

为确保12县市分局环境监测、环境执法、建设项目评估、县域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等相关工作的顺利开展。

五、项目实施内容

完成环境监测、环境执法、建设项目评估、县域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等相关工作。

六、资金安排情况

州级财政预算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经费36.00万元。

七、项目实施计划

202312月底前全面完成。

八、项目实施成效

通过环境监测、环境执法、建设项目评估、县域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保护等相关工作,使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第三部分 大理白族自治州生态环境局宾川分局2023年部门预算表

(详见附件)

附件:大理州生态环境局宾川分局2023年部门预算表


监督索引号5329000087130050011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