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预决算公开 / 预算公开 / 2023年预算公开
  • 索引号: 15239321M/2023-00232
  • 发布机构: 大理州政务局

大理州政务服务管理局(本级)2023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公开情况说明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3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监督索引号53290000143000300000

大理州政务服务管理局(本级)2023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公开情况说明

目录

第一部分 大理州政务服务管理局(本级)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及“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情况

七、政府采购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情况

八、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九、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十、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大理州政务服务管理局(本级)2023年部门预算财政项目文本

一、项目名称

二、立项依据

三、项目实施单位

四、项目基本概况

五、项目实施内容

六、资金安排情况

七、项目实施计划

八、项目实施成效

第三部分 大理州政务服务管理局(本级)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州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州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第一部分 大理州政务服务管理局(本级)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及“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一是负责全州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的协调和指导工作;二是负责州政务服务实体大厅、网上大厅的管理工作;三是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四是负责制定全州政府集中采购、公共资源交易活动有关规则制度,负责指导和监督全州政府采购和出让、公共资源交易管理等工作;五是负责州政府采购和出让中心、大理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监督和管理,对交易主体进行监督和管理,受理对州政府采购和出让中心、大理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投诉并进行调查处理;六是负责公共资源交易综合评标专家库的日常使用和管理;七是负责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平台的运行和管理;八是负责全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九是全州电子政务管理工作;十是负责政务服务体系信息化的建设、维护和管理;十一是负责全州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工作情况的统计、整理分析,并上报州政府和有关部门;十二是完成州委、州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单位为大理州政务服务管理局部门所属全额供给行政单位,共设置9个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党建办公室、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科、监督检查科、优化营商环境科、公共资源交易管理科、电子政务管理科、政务事项管理科、窗口管理科。

我单位含一个下属单位,为大理州12345政务热线服务中心,是财务未独立核算的财政全额供给事业单位,机构规格为正科级。

(三)重点工作概述

1.持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行政许可事项清单标准化。将本级行政许可事项清单、行政许可事项实施规范和办事指南全部纳入行政许可管理系统管理,并实时更新。全面推行政府权责清单管理。编制完善三级权责事项清单,建立完善公开、动态调整、考核评估、衔接规范等机制。深化和拓展清单运用,明确权力边界,明晰职责范围,实现权责制度化、流程标准化、运行规范化。加快推进“互联网+监管”工作,动态管理“互联网+监管”系统,常态化录入监管行为、监管对象,动态调整执法人员。规范审批服务行为,严格按照《大理州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开展审批服务。

2.深化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建设。规范实施清单要素,提高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水平,承接指派并督促完善政务服务事项,确保省级指派的事项在州、县、乡、村四级同步完善并发布实施。依法依规动态调整政务服务事项,加强对政务服务事项要素检查力度,查找存在问题并督促州级各部门、各县市整改完善,提高事项要素准确度。严格执行各级编制的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逐步实现同一政务服务事项受理条件、服务对象、办理流程、申请材料、法定办结时限、办理结果等要素在全州范围内统一。

3.规范政务服务场所和窗口设置。采取“一月一跟踪、一季一通报”方式,积极推进县级政务服务中心场所建设,指导各县市、乡镇规范服务窗口设置,推动基层政务服务提质增效。加快推进各县市“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推进各类政务服务事项(除场地限制暂时无法集中办理的事项外)集中到政务服务中心办理或通过授权政务服务中心综合接件窗口接件进行流转办理。落实《云南省政务服务投诉处理办法(试行)》各项规定,抽查检查本行政区域内政务服务机构投诉处理情况,全面汇总本行政区域投诉处理情况,及时督促办理省、州营商环境投诉平台来件,切实维护企业和群众合法权益。

4.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确保本级自建业务办理系统全面接入省平台,实现统一身份认证及精准跳转、存量办件数据汇聚、实时办件数据回传、统一调用省平台“好差评”评价页面和评价数据回传。根据各级各部门审批和服务事项办理结果需加盖印章情况做好印章采集和备案,推进各级各部门电子证照标准化制发及汇聚。对入库电子证照做好电子印章加盖工作。推动电子证照扩大应用领域和跨地区互通互认,推动电子证照应用场景落地。加强省平台统一申办受理系统应用,进一步推动网上办件量提升,做好乡镇、村级网办件数量提升。拓展政务服务跨地域办理,推进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提升。深化“一部手机办事通”推广应用。推进公安、人社、教育、卫健、民政、住建等领域覆盖范围广、应用频率高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掌上办、指尖办”,着力提升“一部手机办事通”办件量。

5.规范线上线下办事服务。全面开展事项进驻,不得在政务服务中心以外收件、受理和出件,推行“收件即受理”。强化州县(市)政务服务中心日常运行管理,充分利用季度通报,进一步转变作风、规范服务、高效运行,不断提高窗口办事效率。通过省平台及其移动端统一开展政务服务,实现网上办事“一次注册、多点互认、全网通行”。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合理配置线上线下政务服务资源,同步提升线上线下服务能力,推行线上线下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规范网上政务服务平台管理。做好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有关信息的动态维护,加强对州级相关部门及各县(市)的业务指导。规范开展评估评价,依托全省政务服务平台,统一开展政务服务“好差评”,确保评价数据客观、真实,差评整改率达100%

6.推行“一件事一次办”。加强“一件事一次办”的统筹协调、会商协作、督办通办等工作机制的运用,指导州县乡三级全面认领和发布16个“一件事一次办”主题事项,并推广应用,全面推进州县乡三级“一件事一次办”综合窗口设置,依托政务服务平台和综合服务窗口受理“一件事一次办”服务,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套餐式、主题式集成服务,全面提高政务服务效能。

7.优化提升12345政务热线联动对接。进一步规范12345110高效对接联动业务办理流程,全面实现12345110平台互联互通、有关数据资源共享。探索开展12388举报电话与12345对接工作,进一步明确由12388呼转的有关诉求范围、办理机制,强化信息共享,做好支撑保障,推动1234512388联动对接工作有序运转。贯彻执行《大理州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运行管理办法(试行)》,优化热线工单办理流程,提升服务水平,提高按时办结率。认真落实《督办回访工作制度》,提高工单办理质效,上级转办工单100%回访抽查,州级转办工单不低于12%回访抽查。

8.持续推进交易平台整合工作。全面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场地标准化建设,完成电子档案管理系统建设扫尾工作,着力提升交易全流程电子化水平。完成政府采购和出让场所建设,积极推广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平台使用,探索实行线上代理国有资产和矿业权出让业务。完善并落实联席会议机制,加强情况通报、问题研究、政策落实,形成推动工作合力。严格专家动态考核工作,全面加强评标专家日常管理。

9.持续强化交易监管力度。协同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全过程监管,持续强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监管。认真落实场内巡检机制,切实加强评标纪律管理,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有效落实交易不良行为处置机制,推进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强化交易服务日常管理,完善交易服务内控制度,加强预防交易廉政风险,切实有效提升服务质量。

10.推进机构改革理顺工作机制。编制完善《大理白族自治州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理顺“数字政府”、数字经济、大数据发展等工作职能和工作机制,报州编委同意后实施。

11.强化全州数字经济和大数据相关产业发展和行业管理。制定2023年数字经济工作要点,积极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招引数字经济、大数据、数据要素、信息技术应用创新领域企业,抓好企业扶持,指导协调推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社会治理、民生服务、乡村振兴融合发展,提高社会服务数字化水平。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单位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的单位共2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2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1个,为大理州12345政务热线服务中心,财务未独立核算。截至202212月统计,单位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21人,其中:行政编制16人,事业编制5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在职实有36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36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5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5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我单位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612.3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602.3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0.0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00万元,事业收入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非同级财政拨款收入0.00万元,其他收入0.00万元,上年结转结余10.00万元。

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增加124.59万元,增长8.4%,主要原因是增加了1个财政全额供给的事业单位大理州12345政务热线服务中心,调入5人,人员及工资变动,因此基本支出增加,导致财务总收入预算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我单位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612.39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602.39万元,上年结转收入10.0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602.39万元(本级财力1602.39万元,专项收入0.0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0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0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0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

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增加124.59万元,增长8.4%,主要原因是增加了1个财政全额供给的事业单位大理州12345政务热线服务中心,调入5人,人员及工资变动,因此基本支出增加,导致财政拨款收入增加。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我单位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612.39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612.3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26.39万元,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增加158.59万元,增长27.9%,主要原因是增加了1个财政全额供给的事业单位大理州12345政务热线服务中心,调入5人,人员及工资变动,导致基本支出增加;项目支出886.0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减少34.00万元,下降3.7%,主要原因一是上年结转项目资金减少,二是减少了州政务服务中心窗口服务项目专项经费,综合导致项目支出减少。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主要用于:

1.2010399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1442.69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职工的工资福利支出以及正常运转的项目支出,保障单位有效履行职能职责,具体包括:工资福利支出(主要包含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奖金、住房公积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等);商品和服务支出(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公务接待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工会经费等);对个人及家庭补助(包括生活补助和奖励金等)。

2.208050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67.97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3.2101101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支出29.21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4.2101103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15.05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5.2101199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2.51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伤保险和大病医疗补助等其他社会保障缴费支出

6.2210201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支出54.96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住房公积金支出。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省配套事项

我单位2023年无与中央、省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我单位2023年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我单位2023年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情况

我单位2023年无财政专户管理资金预算收入。

七、政府采购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情况

(一)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我单位编制了2023年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8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54.2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26.25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228.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00万元。

(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情况

根据《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我单位编制了2023年政府购买服务预算,共涉及购买项目3个,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总额233.00万元,其中:基本公共服务预算0.00万元、社会管理性服务预算0.00万元、行业管理与协调性服务预算0.00万元、技术性服务预算0.00万元、政府履职所需辅助性服务预算233.00万元、其他适宜由社会力量承担的服务预算0.00万元。

八、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我单位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4.13万元,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减少0.57万元,下降12.1%,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我单位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0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一致,无增减变动。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我单位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与上年一致,无增减变动。

(二)公务接待费

我单位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2.23万元,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减少0.07万元,下降3.0%,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35次,共计接待280人次。

减少原因是: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落实厉行节约有关要求,逐年减少公务接待支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我单位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为1.9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减少0.50万元,下降20.8%。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预算0.0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一致,无增减变动;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1.9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减少0.50万元,下降20.8%。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减少原因是: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落实厉行节约有关要求,减少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

九、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我单位2023年重点项目有3个,分别是:政务服务运行项目、大理州“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平台运维服务专项项目、州政务局州政务服务中心办公用房租赁专项项目。项目绩效目标具体为:

项目1:政务服务运行经费60.00万元。

绩效目标: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完善各级政务服务中心行政审批、政务服务、政务公开、政务查询、行政投诉等功能和服务流程规范,使四级政务服务中心(站)真正做到务实、高效、便民、利民。同时,全面实行政务服务绩效由企业和群众来评判的“好差评”制度,全力打造“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政府服务新环境。

项目2:大理州“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平台运维服务专项经费228.00万元。

绩效目标:以一个号码服务企业和群众为目标,归并有关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建设以“12345”为语音呼叫号码的“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为企业和群众提供“7×24小时”全天候人工服务。确保企业和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合理诉求及时得到处置和办理,使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接得更快、分得更准、办得更实,打造便捷、高效、规范、智慧的政务服务“总客服”,按要求完成各项工作指标。

项目3:州政务局州政务服务中心办公用房租赁专项经费598.00万元。

绩效目标:全力营造“审批不见面、办事不求人、最多跑一次、全程服务有保障”的良好政务服务环境,推行“受审分离”的政务服务工作先进模式,形成“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工作机制,力争把州政务服务中心打造成为服务优质、办事便捷、环境优美的政务服务大厅,切实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标准化、无差别的政务服务,有效提升营商环境。

十、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经济科目:指政府支出按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具体设类、款两级。

2.功能科目:指政府支出按其主要职能活动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主要反映政府活动的不同功能和政策目标,具体设类、款、项三级。

3.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4.政府性基金预算:是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

5.“三公”经费: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

6.机关运行经费:是指为保障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以及其他费用。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我单位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75.11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转,主要包括:办公费26.84万元,印刷费0.00万元,水电费0.00万元,邮电费0.00万元,物业管理费0.00万元,维修(护)费0.00万元,会议费0.00万元,公务接待费2.23万元,劳务费0.0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90万元等。

    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增加5.37万元,增长7.7%,增加的原因是增加了1个财政全额供给的事业单位大理州12345政务热线服务中心,调入5人,日常公用经费预算相应增加,导致机关运行经费增加。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1231日,我单位资产总额127.48万元,其中,流动资产21.60万元,固定资产(净值)73.40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万元,在建工程0.00万元,无形资产(净值)32.48万元,其他资产0.0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21.20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净值)减少0.05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0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0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0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0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0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0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00万元。鉴于截至2022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数为202212月(20231月上报)资产月报数据。

第二部分 大理州政务服务管理局(本级)2023年部门预算财政项目文本

一、项目名称

大理州“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平台运维服务项目

二、立项依据

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归并优化工作方案的通知》(云政办发〔202132号)、《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理州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归并优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大政办发〔202137号)精神,建立全省统一的“12345”政务热线服务体系,12345热线外包费用、平台建设费用及日常运维管理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

三、项目实施单位

大理州政务服务管理局

四、项目基本概况

以一个号码服务企业和群众为目标,归并有关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建设以“12345”为语音呼叫号码的“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为企业和群众提供“7×24小时”全天候人工服务。确保企业和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合理诉求及时得到处置和办理,使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接得更快、分得更准、办得更实,打造便捷、高效、规范、智慧的政务服务“总客服”。

五、项目实施内容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本着“集约、规范、便民、高效”的原则,通过整合资源,实现大理州12345热线服务规模化、规范化和标准化,打造人民满意的政务服务热线。

六、资金安排情况

根据《大理白族自治州财政局关于2023年度州级预算单位部门预算的批复》(大财预〔20238)文件,安排大理州“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平台运维服务专项经费228.00万元。

七、项目实施计划

以一个号码服务企业和群众为目标,归并有关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建设以“12345”为语音呼叫号码的“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为企业和群众提供“7×24小时”全天候人工服务。确保企业和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合理诉求及时得到处置和办理,使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接得更快、分得更准、办得更实,打造便捷、高效、规范、智慧的政务服务“总客服”,按要求完成各项工作指标

八、项目实施成效

畅通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平台,一是加强12345政务热线平台建设,使用全省统一平台。2022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完成20万余次群众诉求呼入,转交承办部门办理约9.7万余件,接通率98.4%,满意率99.1%。二是根据国务院、省、州相关文件要求,依托一个号码开展服务,建设以“12345”为语音呼叫号码的“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对33条热线进行归并优化。

第三部分 大理州政务服务管理局(本级)2023年部门预算表

(详见附件)

附件:大理州政务服务管理局(本级)2023年部门预算表

监督索引号5329000014300030011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