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试点领域信息 / 公共法律
  • 索引号: 15239647B/2023-00014
  • 发布机构: 大理州司法局

大理州司法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9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2022年,大理州司法局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按照《大理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工作要求,认真履职尽责,扎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高质量发展,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工作情况

(一)加强党的领导,统筹推进全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是充分发挥依法治州办统筹协调作用。组织召开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和全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安排部署年度工作任务健全完善规划体系,牵头起草《大理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州委州政府文件及时印发实施,为法治大理、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提供制度保障。二是认真完成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工作任务。完成中央依法治国办第八督察组下沉大理州开展市(县)法治督查迎检工作任务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全州年度督检考计划,年内组织开展12县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督察通过强化压力传导,实现督察与考评的有效互补、抓考核与促落实的有效结合,压紧压实任务落地落实“责任链”三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加强大理州首批被列为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候选县(市)的工作督促指导,采取引入第三方评估机制的方式,扎实做好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州级层面的中期评估和年终评估工作,有效提升全州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质效

(二)加强执法监督,扎实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持续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及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制定印发《大理州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第二批)》,全州行政执法机关办理适用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服务事项70422件。完成2021年度全州行政执法数据公示公开,推进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备案工作,各级行政机关备案办结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案件4783件。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依托省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信息系统,实现对全州行政执法动态全面监督。严格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组织全州3284名行政执法人员网上考试,申领行政执法证件2893件。组织开展行政处罚法培训,全州12个县(市)和46个州级行政执法部门共16000余人参加了培训,实现行政执法人员教育培训全覆盖。组织开展案卷质量评查,共评查行政执法案件280卷,强化评查结果整改,提高行政执法质量和水平。

(三)加强规范化建设,化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牵头制定《大理州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实施意见》、《大理州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以案定补”“以奖代补”实施意见》,为进一步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大调解”工作格局提供制度保障。全面推进“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平台建设,巩固发展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及个人调解工作室建设,推动诉前委派调解工作创新发展。全州共有1381个人民调解组织、19892名人民调解员,2022年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2531件、调解成功12037件,成功率为96%建成1个州级、12个县级、112个乡镇“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实现“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全覆盖。全州22个诉前委派调解中心(站),成功调解法院委派案件4256件,总标的金额达30.4亿元。二是加强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制定《大理州行政复议工作制度》,严格规范行政复议案件办理全过程。深化行政复议体系改革,成立州级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同时加强对县市行政复议改革工作督促指导,年内全州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均成立了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各乡镇实现行政复议代办点全覆盖。扎实开展行政复议和应诉案件办理工作,年内州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收到行政复议申请52件,受理35件,办理行政应诉案件26件。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全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从2021年的74%提升至92%

)坚持法治为民,加快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一是持续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和资源配置,提升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服务质效,积极回应群众多层次、宽领域、个性化的法律服务新期待。扎实开展“乡村振兴强边固防”法治同行、根治欠薪集中联合接访、法律服务进监所、进企业等专项行动。全州实现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点)全覆盖,铺设法律服务机器人654台。二是推进律师“五化建设”,开展律师行业全覆盖调研、走访、排查,加强律师队伍安全管理。积极推进公职律师工作,引导全州148名公职律师、18名公司律师积极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强化律师和律师事务所考核奖惩机制执行力度,保障执业律师权利,着力协调解决律师会见难等问题。全州53家律师事务所,656名律师全年共代理诉讼、非诉讼案件17000余件。三是提升公证、司法鉴定工作质效,深入推进公证领域“放管服”改革,推广公证业务“最多跑一次”,实行公证事项证明材料清单制度。深入开展司法鉴定机构和司法鉴定人执业类别重新评查工作,严格监督管理,规范执业活动。2022全州办理各类公证事项17966办理司法鉴定委托事项8126件。增强法律援助服务保障能力深入宣传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做好值班律师和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工作特殊人群法律援助工作,促进法律援助品牌建设。2022全州指派法律援助案件2288件。组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完成237名人员申领《法律职业资格证书》和2022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大理考区客观题考试组织实施工作。

实施“八五”普法规划不断拓宽法治宣传覆盖面推动落实普法责任制,指导督促各级各部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对大理州“七五”普法50家先进集体和100名先进个人进行通报表扬。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突出学习宣传宪法和党内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组织开展洱海保护治理、“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12·4”国家宪法日、乡村振兴等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全州组建64个普法讲师团,开展各类法治咨询和法治讲座5000余场次。深入开展“法治宣传进校园全覆盖”工程,全州司法行政机关联合政法部门、妇联组织在开学季开展“携手同行、关爱成长”法治宣传进校园系列活动,持续提升法治学校建设水平。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年内完成7个省级15个州级乡镇(街道)、村(社区)法治文化阵地示范项目建设。持续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成功创建2个“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完成30个“州级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命名工作。深入开展“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守法示范户”培养工程,完成6695名“法律明白人”选聘、培训工作,有力引导群众依法解决纠纷、维护权益。

、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2大理州司法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司法行政系统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识和能力还需进一步加强。是行政执法监督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全面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和精细化还有差距。三是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还有差距。依托“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中心,统筹整合基层力量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合力不够。

三、下步工作打算

2023年,我局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州委、州政府的工作部署要求,不断深化司法行政改革,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为我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法治保障、更精准的制度供给、更优质的法律服务,突出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着力加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确保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持续深入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精心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宣讲。找准切入点,立足全面依法治州和司法行政工作实际,推动各项工作贯彻落实。扎实推进纪律教育学习活动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着力推动全面依法治州工作深入发展。充分发挥依法治州办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统筹协调作用,进一步深化法治政府建设。以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候选县市为契机,加强统筹协调指导,以点代面,促进全州法治政府建设整体协同推进,全面突破。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积极推行行政执法包容审慎监管工作。大力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和行政应诉工作,促改革任务见成效。加强行政立法保障,开展“八五”普法规划中期检查验收,深化普法依法治理成果转化。

)着力加强便捷高效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巩固发展民生领域法律服务,深度整合公共法律服务三大平台,以公共法律服务清单制为手段实现全程化监管,全面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能力和水平。推动律师行业健康发展,激发公证发展新活力,持续规范司法鉴定执业行为,提升法律援助质量。

)着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抓好立法服务、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及普法工作、便捷高效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助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全力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平安社会环境。

着力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加强行政调解工作,推动完善和解、调解、公证、仲裁、行政复议、诉讼等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持续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建立公正权威、统一高效的行政复议体制,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加强和规范行政应诉工作,不断提高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