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预决算公开 / 预算公开 / 2023年预算公开
  • 索引号: 15239321M/2023-00238
  • 发布机构: 大理州卫生健康委

大理州第二人民医院2023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公开情况说明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3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监督索引号53290000936100600000


大理州第二人民医院2023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公开情况说明

目录

第一部分 大理州第二人民医院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及“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情况

七、政府采购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情况

八、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九、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十、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大理州第二人民医院2023年部门预算财政项目文本

一、项目名称

二、立项依据

三、项目实施单位

四、项目基本概况

五、项目实施内容

六、资金安排情况

七、项目实施计划

八、项目实施成效

第三部分 大理州第二人民医院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州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州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第一部分 大理州第二人民医院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及“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大理州第二人民医院,又名大理白族自治州精神病医院,始建于1978年,是云南省最早成立的6家精神病医院之一,隶属于大理州卫生健康委主管。经过40余年的发展,大理州第二人民医院逐渐发展成为一所全省知名、滇西一流,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为一体的非营利性三级甲等专科医院。

我院是云南省精神疾病临床医学中心分中心、云南省精神专科联盟成员单位、华西精神卫生联盟成员医院、华南地区精神心理专科联盟成员单位、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联盟医院,大理大学、大理护理职业学院教学及见习医院,云南省“精神卫生人力资源滇西培训基地”,大理大学公共卫生硕士联合培养基地,大理州心理健康科普基地,“大理州精神卫生质量控制中心”“大理州心理卫生中心”“大理州睡眠障碍诊疗中心”“大理州药物依赖康复中心”“大理州血药浓度监测中心”“大理州青少年心理健康诊疗中心”“大理州抑郁障碍诊疗中心”“大理州心理危机干预中心”“大理州老年心理康复中心”“大理州认知记忆障碍诊疗中心”。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单位为大理州卫生健康委员会所属差额供给事业单位,共设置48个内设机构,医院目前设置19个职能科室,包括:党委办公室、行政办公室、内审办、物价科、招采办、公共卫生科、病案科、感染控制科、护理部、医务科、医保办、基建办公室、设备科、科教科、质量控制科、安全保卫科、信息科、财务科、总务科;设置临床住院科室12个,包括:成人精神科(共5个病区)、药物依赖科、老年精神科、儿少精神科、临床心理科、中医科(精神方向)、睡眠障碍科、神经内科;设置医技辅助科室8个,包括:检验科、医学影像科(含MRI、螺旋CTDR、彩色超声)、电生理科(含心电图、脑电图)、康复科、MECT室、高压氧治疗室、药剂科、心理测查室;开设9个门诊科室,包括精神科急诊、精神科专家门诊、口腔科门诊及各亚专业门诊(临床心理、神经心理和癫痫、医学心理、儿童青少年心理、中医、老年医学等)。

单位无下属单位。

(三)重点工作概述

1.按照医改精神,围绕“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要求,全面推进各项改革任务。建立基本药物制度,实行药品零差价,患者用药负担大幅减轻;②医疗机构公益性进一步显现。医务人员把主要精力放在加强管理、提升质量、与患者沟通上面,为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奠定更坚实的基础。

2.专科建设成效显著。成功与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合作,共建省级专家工作站,让白州人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国家级专家带来的优质医疗资源;获批云南省精神疾病医学中心分中心,打造区域高水平医疗中心,成为全省精神卫生领域的窗口名片。

3.进一步加强对基层精防人员的培训指导,建立“预防、筛查、诊断、治疗、康复”五位一体的全周期健康保障,做好医疗康复和社区康复的有效衔接,做好患者登记、随访、危险性评估、服药指导等服务。推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心理健康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医院心理健康服务能力。

4.未来医院将进一步持续深化改革、开拓创新,优化服务流程、提高医疗质量、保障医疗安全,在“十四五”期间构建起“一院两区”的主体发展新格局。满江院区将主要收治重性精神疾病患者,漾濞路院区将规划为专业心理治疗、睡眠障碍诊疗场所,开设心理、睡眠特色门诊、心理健康科普教育、心理治疗等服务,为患者提供心理、物理、中医、药物四位一体的综合性、个体化、规范化的医疗服务。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单位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的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0个;差额供给单位1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0个。截止202212月统计,单位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253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事业编制253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在职实有516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0人,财政差额补助237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279人。

离退休人员80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80人。

车辆编制5辆,实有车辆4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我单位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21278.0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779.7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0.0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00万元,事业收入13608.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非同级财政拨款收入0.00万元,其他收入122.00万元,上年结转结余5768.33万元。

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增加6498.15万元,增长43.96%,主要原因是事业收入增加以及使用上年结转结余资金。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我单位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824.97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779.73万元,上年结转收入45.24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779.73万元(本级财力1779.73万元,专项收入0.0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0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0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0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增加45.26万元,增长2.54%,主要原因是编内职工岗位及薪级工资增资以及社会保障缴费增加所致。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我单位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21278.06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824.9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79.73万元,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增加118.44万元,增长7.12%,主要原因是编内职工岗位及薪级工资增资以及社会保障缴费增加;项目支出45.24万元,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减少73.18万元,主要原因是上年结转结余资金减少。我单位2023年项目支出7085.96万元,均由单位自有资金列支。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主要用于:

1“208050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335.40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为编制内职工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

2.“208050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134.16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为编制内职工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

3.2080801抚恤—死亡抚恤”1.08万元,主要用于按规定开支的机关事业单位病故职工遗属的定期抚恤金。

4.2011205卫生健康支出—公立医院—精神病医院”1352.41万元,主要用于按规定发放的编制内职工工资以及离退休人员公用经费。

5.2101199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1.92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为退休人员缴纳的大病保险费。

6.2100409其他支出—重大公共卫生服务35.46万元”,主要用于重大传染病防控。

7.2060404商品和服务支出—科技成果转化与扩散5.56万元”,主要用于科学技术专项经费支出。

8.2109999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卫生健康支出4.22万元”,主要用于卫生健康人才培养。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省配套事项

我单位2023年无与中央、省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我单位2023年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我单位2023年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情况

我单位2023年无财政专户管理资金预算收入。

七、政府采购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情况

(一)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我单位编制了2023年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117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3033.9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2831.83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202.0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00万元。

(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情况

根据《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我单位编制了2023年政府购买服务预算,共涉及购买项目0个,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总额0.00万元,其中:基本公共服务预算0.00万元、社会管理性服务预算0.00万元、行业管理与协调性服务预算0.00万元、技术性服务预算0.00万元、政府履职所需辅助性服务预算0.00万元、其他适宜由社会力量承担的服务预算0.00万元。

八、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我单位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0.0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与上年一致,无增减变动。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我单位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0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一致,无增减变动,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我单位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与上年一致,无增减变动。

(二)公务接待费

我单位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0.0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一致,无增减变动。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0次,共计接待0人次。

我单位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与上年一致,无增减变动。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我单位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为0.0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对比一致,无增减变动。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预算0.0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对比一致,无增减变动;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0.0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对比一致,无增减变动。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4辆。其运行经费均由自有资金承担,不涉及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

我单位三公经费由单位自有资金列支。

九、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我单位2023年重点项目有4个,分别是:医疗设备采购项目、信息化建设项目、通用设备采购项目、漾濞路院区基建项目。项目绩效目标具体为:

项目1:医疗设备采购项目2328.58万元。

绩效目标:优化服务流程、提高医疗质量、保障医疗安全,结合医院“一院两区”的主体发展新格局,逐步更换原有不可再用的旧设备,补充新的诊疗设备,为患者提供心理、物理、中医、药物四位一体的综合性、个体化、规范化的诊疗服务。

项目2:信息化建设项目260.25万元。

绩效目标:为大力推进智慧医院建设,2023年医院信息化建设通过对原有的信息系统进行更新升级,同时引入新的信息系统,使医保、预算管理、药品电子监管等系统有效对接,从而加强医疗服务管理、医疗质量安全、药品耗材管理、绩效考核、财务运行、成本核算、内部审计、廉洁风险防控功能,使医院信息化建设达到质的飞跃。

项目3:通用设备采购项目225.43万元。

绩效目标: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真正做到后勤为临床一线,为广大患者和医院职工服务,提高患者满意度。

项目4:漾濞路基建项目4000万元。

绩效目标:有利于完善大理州精神卫生和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在心理卫生及睡眠障碍诊疗等方面的就医需求,改善患者的就医体验,提高患者的满意度。

十、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经济科目:指政府支出按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具体设类、款两级。

2.功能科目:指政府支出按其主要职能活动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主要反映政府活动的不同功能和政策目标,具体设类、款、项三级。

3.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4.政府性基金预算:是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

5.“三公”经费: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

6.机关运行经费:是指为保障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以及其他费用。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我单位为事业单位,无机关运行经费。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1231日,我单位资产总额29988.40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0498.63万元,固定资产17066.23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万元,在建工程243.74万元,无形资产2179.80万元,其他资产0.0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1473.81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782.03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61.77平方米,账面原值1.71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0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0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0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69.25万元,其中出租资产7723.74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69.25万元。鉴于截至2022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数为202212月(20231月上报)资产月报数据。

第二部分 大理州第二人民医院2023年部门预算财政项目文本

我单位2023年无财政预算项目

第三部分 大理州第二人民医院2023年部门预算表

(详见附件)

附件:大理州第二人民医院2023年部门预算表


监督索引号5329000093610060011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