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预决算公开 / 预算公开 / 2023年预算公开
  • 索引号: 15239321M/2023-00235
  • 发布机构: 大理州生态环境局

大理州生态环境局云龙分局2023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公开情况说明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3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监督索引号53290000871301000000

大理州生态环境局云龙分局2023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公开情况说明

目录

第一部分 大理州生态环境局云龙分局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及“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情况

七、政府采购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情况

八、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九、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十、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大理州生态环境局云龙分局2023年部门预算财政项目文本

一、项目名称

二、立项依据

三、项目实施单位

四、项目基本概况

五、项目实施内容

六、资金安排情况

七、项目实施计划

八、项目实施成效

第三部分 大理州生态环境局云龙分局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州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州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第一部分 大理州生态环境局云龙分局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及“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省、州有关环境保护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及标准;组织编制环境保护规划和计划;参与制定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组织拟定并监督实施重点区域、重点流域污染防治规划和生态保护规划;组织编制环境功能区划;会同有关部门编制全县环保基础设施建设计划;编制全县环境保护专项资金项目计划组织实施。

2.负责辖区内的大气、水体、土壤、噪声、光、恶臭、固体废物、危险废物、有毒化学品、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和机动车尾气等污染防治监督管理;负责辐射环境、放射性废物、危险废物污染防治的监督管理。

3.对污染治理设施的运转情况实施监督;组织开展全县环境保护执法检查活动;负责调查处理县内环境污染事故和生态破坏事件;组织协调全县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和各种企业的污染防治工作;负责全县环境监管和环境保护行政稽查。

4.负责建设项目的环境保护监督管理。负责州级下放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的审批报批和“三同时”监督管理工作。

5.负责监督管理自然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负责全县自然保护区的统一监督管理,对生物技术环境安全实施监督管理。

6.组织拟订并监督实施污染源限期整改计划;制定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计划;负责污染物排放申报登记和排污许可证管理。

7.负责拟订政府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等环境管理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量化考核的组织协调工作和城镇环境保护工作。

8.拟订全县湖泊、河流的水污染防治计划、规划;统一监督全县湖泊、河流的水污染防治工作。

9.组织和协调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工作;拟定并组织实施环境保护宣传教育相关制度;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的有关宣传教育工作,推动社会公众和社会组织参与环境保护。

10.承办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单位为大理白族自治州生态环境局所属全额供给行政单位,共设置5个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生态文明建设与宣传教育股(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污染防治股、行政审批股(监测与法规股)、大理白族自治州生态环境局云龙分局生态环境监测站。

我单位无下属事业单位。

(三)重点工作概述

1.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切实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顺应污染防治攻坚战由坚决打好深入打好的重大转变,围绕提气、降碳、强生态,增水、固土、防风险工作重点,全面落实以排污许可制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监管制度,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向纵深发展。持续开展环境空气质量管控,深入推进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加强全县1个国控、3个省控断面水质预警和分析研判,推进水环境改善;积极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抓实农业面污染治理,大力推进地下水污染防治、畜禽养殖业污染防治环境管理,有序推进污染地块治理与修复,加强土壤环境监督管理。统筹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完成省下达地表水、空气质量、污染物总量减排等相指标。

2.持续抓要素保障。扎实推行一线工作法重大事项盯办法,在守好生态保护红线、法律法规底线的同时,紧紧围绕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民生,加快推进建设项目环评行政审批,重点围绕全县工业、农业、绿色新能源、高速公路等重大项目做好与上级生态环境部门的对接协调和项目业主的指导服务,进一步做好做实环评审批,为加快经济转型发展提供好要素保障服务工作,严格执行大理州环评审批分级管理工作制度,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高效优质的为建设项目提供环评审批服务。

3.持续抓执法监督帮扶。全面落实监督执法正面清单,不断树牢执法就是服务的意识,提高执法服务的水平。认真贯彻落实好《大理州生态环境局关于环境行政处罚案件管辖的相关规定(试行))和《大理州生态环境局生态环境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免罚清单(试行)》,围绕水、土、气等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开展执法帮扶,帮助企业找准问题,组织工作专班,建立工作机制,帮助指导做好环境问题整改,促进健康发展。

4.持续抓问题整改。切实增强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认真履行县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统筹推进全县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围绕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省厅联合执法检查、各级巡察及审计等反馈的问题,一件一件抓好整改落实。督促指导各部门尽快完成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省级环保督察涉及云龙县的问题整改,督促指导各部门按照计划扎实开展年度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作,做好省级督察相关工作。

5.持续抓水质改善。强化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紧紧围绕1个国控、3个省控断面水质提升,结合沘江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联合相关部门从监督检查、日常管理、生态保护方面、两污治理、综合整治方面下功夫推进,力争水质得到改善。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重点从规范化建设和水质达标方面进一步加强,确保人民群众饮水安全。

6.持续抓生态文明建设。启动云龙县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强化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加大干部队伍生态文明建设培训,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强化自然保护地监管,加强生物多样性保。

7.持续抓项目工作。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支持,认真组织推进实施,加快推进沘江流域农田重金属污染综合治理示范项目,力争2023年完成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白石镇、长新乡农村污水治理项目扫尾工作,争取年内完成竣工验收。积极申报环保项目,扎实开展水、气、土项目规划、包装、入库,争取更多的环保行业固定资产投资。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的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0个。截至202212月统计,单位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25人,其中:行政编制5人,事业编制20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在职实有25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25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2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2人。

车辆编制3辆,实有车辆3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我单位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523.76万元,其中:本年收入513.96万元,上年结转收入9.8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513.9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00万元,事业收入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非同级财政拨款收入0.00万元,其他收入0.00万元,上年结转结余0.00万元。

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增加116.57万元,增长28.63%,主要原因是基本工资标准调整导致人员经费及公用经费增加;我单位为大理白族自治州生态环境局派出机构,属二级预算单位,2022年项目经费由主管局统一编报和公开,2023年由我单位自行编报和公开,导致项目经费增加。上年结转结余增加等原因导致总收入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我单位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523.76万元,其中:本年收入513.96万元,上年结转收入9.8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513.96万元(本级财力513.96万元,专项收入0.0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0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0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0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

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增加116.57万元,增长28.63%,主要原因:一是基本工资标准调整导致人员经费及公用经费增加;二是我单位为大理白族自治州生态环境局派出机构,属二级预算单位,2022年项目经费由主管局统一编报和公开,2023年由我单位自行编报和公开,导致项目经费增加;三是上年结转结余增加等原因导致总收入增加。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我单位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523.76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523.7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46.96万元,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增加39.77万元,增长9.77%,主要原因是基本工资标准调整导致人员经费及公用经费增加;项目支出76.8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增加76.80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我单位为大理白族自治州生态环境局派出机构,属二级预算单位,2022年项目经费由主管局统一编报和公开,2023年由我单位自行编报和公开,导致项目经费增加。上年结转结余增加等原因导致总收入增加。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我单位2023年部门预算财政拨款安排支出523.76万元,按功能科目分组具体为:

208050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41.16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2101101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29.65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干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支出。

2101101节能环保支出环境保护管理事务行政运行354.33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发生的干部职工工资福利支出和公用经费支出。

2110199节能环保支出—环境保护管理事务—其他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支出42.00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我单位污染防治攻坚战、环保督察、监察执法等生态环境重点工作正常开展支出。

2110299节能环保支出—环境监测与监察—其他环境监测与监察支出25.00万元,主要用于保障下我单位执法成本性支出。

2210201住房公积金支出31.62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干部职工住房公积金单位部分支出。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我单位2023年部门预算财政拨款安排支出523.7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46.96万元,项目支出76.80万元。按部门经济科目分组具体为:

1301工资福利支出406.2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06.20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101基本工资支出101.4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1.47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102津贴补贴支出86.8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6.81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103奖金支出43.8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3.89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107绩效工资支出70.9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0.91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108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41.1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1.16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110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19.1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9.11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20111公务员医疗补助8.8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89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112 其他社会保障缴费支出2.3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34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113 住房公积金支出31.6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1.62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2302商品和服务支出117.5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0.76万元,项目支出76.80万元)。

30201办公费支出84.1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39万元,项目支出76.80万元)。

30205水费支出0.5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50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206电费支出1.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0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207邮电费支出1.8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80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211差旅费支出1.5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0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217公务接待费支出1.5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0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226劳务费支出1.5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0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228工会经费支出4.4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44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23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5.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00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239其他交通费用支出14.7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72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299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4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1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省配套事项

我单位2023年无与中央、省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我单位2023年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我单位2023年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情况

我单位2023年无财政专户管理资金预算收入。

七、政府采购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情况

(一)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我单位编制了2023年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1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6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66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00万元。

(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情况

根据《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我单位编制了2023年政府购买服务预算,共涉及购买项目0个,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总额0.00万元,其中:基本公共服务预算0.00万元、社会管理性服务预算0.00万元、行业管理与协调性服务预算0.00万元、技术性服务预算0.00万元、政府履职所需辅助性服务预算0.00万元、其他适宜由社会力量承担的服务预算0.00万元。

八、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我单位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8.5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增加2.00万元,增长30.80%,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我单位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0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增加0.00万元,增长0.0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我单位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与上年一致,无增减变动。

(二)公务接待费

我单位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1.5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增加0.00万元,增长0.00%,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15次,共计接待150人次。

我单位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与上年一致,无增减变动。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我单位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为7.0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增加2.00万元,增长40.0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预算0.0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增加0.00万元,增长0.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7.0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增加2.00万元,增长40.00%。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3辆。

增加原因是:一是2023年大漾云高速开通,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较上年增加。二是车辆使用年限较长,车辆老化,导致车辆维修费用支出增加。

九、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我单位2023年重点项目有2个,分别是: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经费项目、行政执法成本性支出补助专项资金项目。项目绩效目标具体为:

项目1: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经费项目,预算资金:42.00万元。

绩效目标:保障环境监测、建设项目评估、县域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等相关工作的顺利开展,为生态环境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项目2:行政执法成本性支出补助专项资金项目,预算资金:25.00万元。

绩效目标:保障生态环境执法工作正常开展。

十、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经济科目:指政府支出按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具体设类、款两级。

2.功能科目:指政府支出按其主要职能活动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主要反映政府活动的不同功能和政策目标,具体设类、款、项三级。

3.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4.政府性基金预算:是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

5.“三公”经费: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

6.机关运行经费:是指为保障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以及其他费用。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我单位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40.76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转,主要包括:办公费7.39万元,水电费1.50万元,邮电费1.80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3.38万元,公务接待费1.50万元,劳务费1.5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00万元等。

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增加0.12万元,增长0.29%,增加原因是人员工资调整变动,缴费基数增加,工会经费预算数较上年增加。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1231日,我单位资产总额447.86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93.29万元,固定资产净值254.57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万元,在建工程0.00万元,无形资产0.00万元,其他资产0.0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88.21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净值)减少8.25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0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0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0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0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00万元。鉴于截至2022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数为202212月(20231月上报)资产月报数据。

第二部分 大理州生态环境局云龙分局2023年部门预算财政项目文本

一、项目名称

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经费

二、立项依据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环境监管执法的通知》(国办发﹝201456号)、《大理州生态环境局▪中共大理州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大理白族自治州生态环境局云龙分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大环发﹝201992号)、《大理州人民政府环境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大理州县(市)级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技术评估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大污防办﹝201834号)

三、项目实施单位

大理州生态环境局云龙分局

四、项目基本概况

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经费属于特定目标类项目,主要用于保障环境监测、建设项目评估、县域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等相关工作的顺利开展。

五、项目实施内容

开展环境监测、建设项目评估、县域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等相关工作。

六、资金安排情况

2023年度州级预算安排生态环境局云龙分局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经费42.00万元。

七、项目实施计划

完成2023年度生态环境保护各项目标任务。

八、项目实施成效

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州县党委、政府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促进生态环境执法监测监察能力建设,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提升县域生态环境质量,推动全县污染防治工作,为生态环境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第三部分 大理州生态环境局云龙分局2023年部门预算表

(详见附件)

附件:大理州生态环境局云龙分局2023年部门预算表


监督索引号5329000087130100011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