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 索引号: 15239276L/2023-00139
  •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 发布机构: 大理州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1679447312000
  • 主题词:
  • 体裁: 通知
  • 发文字号: 〔 〕
  • 有效性:

洱海流域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政策解读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7日
  • 来源: 大理州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近日,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大理州洱海流域生态产品价值核算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为了便于各级各部门以及社会公众更好地了解和推动文件精神贯彻落实,现就《工作方案》解读如下。

一、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概况

生态产品是人类从自然界获取的生态服务和最终物质产品的集合,既包括清新的空气、洁净的水体、安全的土壤、良好的生态、整洁的人居等调节服务类生态产品,还包含可通过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进行经营开发的物质供给类产品(如农产品)和文化服务类产品(如旅游景区)。生态产品价值也可称为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rossEcosystemProduct,GEP),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是核算生态系统为人类生存发展所提供的一系列产品的总值,包括生产系统产品价值、生态调节服务价值和生态文化服务价值三部分,并将三部分的价值用货币形式表示出来。我国GEP核算发展历经理论研究-学术核算-实践应用的发展历程,核算技术方法日趋成熟,国家鼓励地方积极开展探索实践。由2006年起步的绿色GDP试点已逐步演进发展为全国10余个省市开展的GEP核算探索实践,并成为了各方面实操应用广泛的政策工具。

生态产品价值核算工作主要有以下难点:一是生态产品类型多样,差异明显,难以进行统一核算。二是生态产品往往是有机结合的,难以分开核算价值。三是生态产品的受益主体难确定,加大了核算难度。四是对于未市场化或未完全市场化的生态产品,部分价值核算方法不适用。五是基于市场化交易发现价格的核算方法,缺乏制度支撑。

二、出台背景

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关键路径,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具有重要意义。2021年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意见》,提出“针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不同路径,探索构建行政区域单元生态产品总值和特定地域单元生态产品价值评价体系”。明确到2025年,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制度框架初步形成,生态产品价值核算体系初步建立的总体目标。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完善生态保护补偿制度”。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充分发挥九大高原湖泊良好的生态优势,助力全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建设,2021年底,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批示、并提出开展九湖GEP核算研究和探索实践工作任务。2023年云南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将“推进九湖流域生态产品价值核算和结果应用”作为2023年重点抓好的10个方面的工作任务之一。省生态环境厅高位推动“九大高原湖泊GEP核算研究和探索实践”任务,成立了工作专班、形成了工作组织模式,提出了九湖流域生态产品价值核算的基本工作内容。要求九湖所在地政府要高度重视、主动研究、谋划思考,负责组织生态产品价值核算及结果运用探索。2023年2月23日印发了《云南省九大高原湖泊流域生态产品价值核算工作方案》,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

洱海作为大理母亲湖,有着特殊生态地位,发挥着重要生态功能,是我国西南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板块。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作出了“一定要把洱海保护好”“希望你们守住守好洱海”的重要指示。开展洱海流域GEP核算,摸清洱海流域生态产品状况,给洱海流域生态功能“定价”,可为洱海流域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评价依据,推动形成保护生态环境的利益导向机制,提升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能力,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举措,对推动我省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取得更大进展具有重要意义。

三、主要内容

(一)工作目标

2023年底,配合省级构建洱海流域生态产品价值核算体系,完成生态产品价值核算,初步形成一套洱海流域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技术规范,建成一支专业化核算队伍,研究搭建洱海流域生态产品价值核算业务化系统与信息化管理平台,开展核算结果应用和探索实践。

(二)工作思路

通过核算洱海流域2019年、2020年、2021年生态产品价值,制定洱海流域生态产品价值核算体系及技术规范,建立洱海流域生态产品价值核算业务化系统与信息化管理平台,探索生态产品价值核算结果在生态产品有偿使用、生态保护补偿、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等方面的应用,实现生态产品保值增值。

(三)主要任务

一是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核算体系。参考国家和各省(区、市)相关核算规范、技术指南,针对洱海流域生态系统特点,以水源涵养、水质净化、生物多样性维护、固碳、绿色产业产品供给、景观服务、文化服务等生态系统服务为重点,配合省级构建生态产品价值核算体系,建立反映生态产品保护和开发成本的价值核算方法。

二是做好生态产品信息调查。明确核算区域内的森林、草地、湿地、农田、城市等生态系统类型、面积与分布,绘制生态系统空间分布图。制定洱海流域生态产品价值核算调查手册,确定参数调查监测方法,收集开展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所需要的统计数据、监测资料、基础地理信息图件等资料,开展必要的实地观测和补充调查,形成统一规范的调查监测数据体系和流域生态产品清单。

三是开展生态产品价值核算。依据流域生态产品清单成果,运用科学的核算方法进行实物量、价值量核算,形成洱海流域生态产品价值核算结果,完成州级审核后,上报省生态环境厅。

四是加强生态产品价值核算能力建设。总结洱海流域生态产品价值核算经验,配合省级制定洱海流域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技术规范,推进核算标准化。根据省级开发核算业务化系统与信息化管理平台,开展数据在线填报和动态核算结果的可视化展示,对洱海流域生态产品数量分布、质量等级、功能特点、保护和开发利用等情况进行动态跟踪。组织开展洱海流域生态产品价值核算业务培训,做好人才技术储备。

五是探索生态产品价值核算结果应用。基于流域的特点,研究生态产品价值核算与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之间的内在联系,理清核算结果对价值实现的支撑作用,依托本地独特的自然禀赋,探索州人民政府、大理市、洱源县人民政府在规划、决策和绩效考核评价中应用生态产品价值核算结果,提出核算结果应用于价值实现的建议方案。推动生态产品价值核算结果在生态产品有偿使用、生态保护补偿、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等方面的应用,实现生态产品保值增值。

(四)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州人民政府调整充实洱海流域生态产品价值核算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洱海流域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有关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技术组和核算结果应用工作组,为生态产品价值核算工作提供技术支撑。

二是加强技术支撑。充分发挥州级有关部门、驻州内各科研院所和机构的技术优势,组建州级技术团队,参与洱海流域生态产品价值核算体系、核算方法、制度设计、成果审定、系统开发等方面研究,提高核算的科学化水平。

三是加强资金保障。州级财政要安排经费,用于洱海流域生态产品价值核算体系及技术规范的研究与制定、核算业务化系统与信息化管理平台的建设与维护、核算指标参数的研究调查与实测、业务化培训及核算结果审定,核算结果应用试点推进等。

四是加强培训宣传。加强对核算技术队伍的专业培训,指导形成稳定的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技术队伍和管理机制。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正向宣传作用,加强对典型经验做法和创新成果的宣传,推动形成社会共识,为洱海流域生态产品价值核算工作的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