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治安管理
  • 索引号: 15239620K/2023-00015
  • 发布机构: 大理州公安局

“警察蓝”绘就“平安色”!盘点2022大理公安十大工作亮点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8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2022年,全州公安机关在州委、州政府和省公安厅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省、州党委政府和公安厅党委的各项部署要求,认真落实州局党委“1110”工作部署,攻坚克难、顽强拼搏,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担当精神,圆满完成了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任务,有力维护了全州政治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一、全警参战,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任务

坚持稳字当头,成立党的二十大安保领导小组,制定安保维稳总体方案和重点任务分解方案,设立“16组”实体化运作,将重点任务细化为6大项30小项,建立完善州局党委班子成员对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分工负责、挂钩联系督导机制,全面统筹推进安保工作,打赢了政治安全、反恐防恐、风险化解、严打犯罪、社会防控、边境管控和疫情防控“六场硬仗”,实现了“六个严防”“三个确保”和“九个安全”的工作目标。

 二、整治有力,人民群众安全感实现新提升

精心组织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挂牌督办整治46个治安问题突出的乡镇,三波次组织开展夏夜宣防统一行动,快准狠打击整治各类突出违法犯罪活动,有效遏制案件高发势头,治安状况明显好转,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显著提升,“百日行动”取得突出的成效。“百日行动”期间,全州刑事类、治安类警情同比下降22.15%25.78%2022年,全州110接报警数同比下降22.01%,交通事故“四项指数”全面下降,全年刑事案件实现“两升一降”。

三、服务大局,全力维护社会经济秩序取得新进展

坚持省、州、县打防同步,破获两起跨国境重大地下钱庄案件,涉案价值129亿余元,侦办26起非法集资案件,挽损2087万元,分别同比上升62.5%104.4%。期间,打掉假币犯罪团伙3个,捣毁假币生产制造窝点1个,成功破获我省首例“自洗钱”案件。

 四、成功破冰,维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上升新高度

精心组织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严打制售假劣农资犯罪专项工作,深挖食品、药品、知识产权领域犯罪线索,切实保障人民生产生活和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成功破获一批大要案件。2022年,成功破获食品类案件44起、药品类案件42件、知识产权类案件28起。其中,多起案件被列为公安部挂牌督办案件并受到公安部致电祝贺,打击工作成效明显。

五、深化改革,社会基层治理能力实现新提升

推广城区“1+2+N”和农村“一村一辅警”模式,派出所警力和社区民警占比均达到40%以上。新建祥云大井智慧公安检查站和布建205个电子卡口,建立“快接快处”双快处置区126个,实现环州防控圈、环县市封控圈和环中心封闭圈围闭度达到100%。大力推广“三融四共”措施和大理市公安局“红袖标”社情民意感知系统,着力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2022年,公安机关共排查化解社会矛盾和民间纠纷7479起。大理市古城派出所荣获“全国第二批枫桥式派出所”称号,宾川县乔甸派出所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优秀基层单位”。

 六、固本强基,执法建设和大数据应用迈出新步伐

大力推进执法办案场所建设和升级改造,全州建立执法监督管理中心13个、办案中心12个并实体化运行,办案区智能化升级改造任务基本完成,州、市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被确定为全国公安机关建设应用成效突出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积极推进公安大数据智能化建设,完成大理公安“十四五”规划第二阶段的建设任务,公安部“云搜索”典型案例及战果编报全省领先。

 七、牢记宗旨,立足职能服务群众树立新形象

加强企业走访和警企联动,开展“书记院坝楼宇协商”“我为群众办实事”及“我为群众算笔账”活动161场次,为群众办实事1300余件。深化公安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活动,州、县(市)公安机关有序进驻州、县两级政务服务中心,切实有效助推了公安“放管服”成效提升。目前,全州15个报废回收网点全部启用“远程监销”新模式,16个县城镇派出所开通17项车驾管业务办理,拓展全州784S店及销售企业代办车辆注册登记业务,149个邮政、保险、银行网点和体检中心代办车管业务,73家医疗机构提供驾驶人体检服务。

 八、审时度势,助力疫情防控作出新贡献

扎实做好公安“三场所一窗口”的常态化防控,组建16支流调溯源突击队和州、县疫情防控专家组,追踪核查、梳理重点地区人员数据21.54万人,全力配合做好13家定点医院、18个集中隔离观察场所、154个疫苗接种点等重点部位的巡逻值守和秩序维护工作,为开展新冠病毒防控工作贡献公安力量。

九、创新发展,公安院局合作打开新局面

深入落实与云南警官学院签署的院局合作协议,认真组织44名警院学生深入南涧智慧公安检查站以及大理市相关派出所开展轮岗实习、工作实训,切实为加强公安理论研究、教学实践、专业培训和实习锻炼创造良好条件,提供坚强保障,实现公安工作和公安教育“双赢”。

 十、作风引领,公安铁军队伍建设彰显新成效

认真落实政法工作条例和新时代加强公安工作的意见,加强请示汇报,依靠党委政府及时帮助解决了一批人员、装备以及经费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扎实组织开展“云南公安党旗红”主题活动和“强政治、提效能、重结果”专项督察以及全州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巩固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着力打造大理旅游警务党建品牌创建,全州公安队伍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年内,26个集体、136名个人受到三等功以上表彰奖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