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治安管理
  • 索引号: 15239620K/2023-00023
  • 发布机构: 大理州公安局

党建引领 打造群众满意的“车管家”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7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多年来,洱源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车管所以党建为引领,以更高的服务质效、更满意的群众答卷,凝心聚力打造群众满意的“车管家”。

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将党建工作融入到车管工作的各个环节,将党建作为引领车驾管业务服务的动力引擎,以“人民满意”为工作目标,党员干部带头全面落实便民利民措施,推动“放管服”改革提质增效,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在常态化工作的基础上,不断提升服务效能、创新服务方法、优化服务流程,全面提升车驾管服务质量,让群众深切感受到党员就在身边、服务就在眼前,以更高的服务质效、更满意的群众答卷,打造群众满意的“车管家”,2022年被公安部评定为“全国一等县级车辆管理所”。

紧扣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这条主线,强化“警保联动”“警邮合作”“警医联动”等工作举措,积极打破行业壁垒。保险、邮政、税务等部门在车管大厅合署办公提供“一站式”服务,实现办理车驾管业务只进一扇门、只到一个窗口即可办结。相继在茈碧湖镇、乔后镇、三营镇建立3个警邮服务点,并将业务办理范围延伸至其他乡镇,实现乡镇就近办理,为群众节省往返办理时间。同时,警邮服务点依托村委会,对办理车辆报废业务的群众进行前期材料收集,并就办理机动车免检标志申领业务指导运用手机App(交管12123)进行办理。建立了8个警保服务点,推行车驾管业务代办,将群众分流至服务点办理,避免群众集中到车管所办理业务长时间等待的问题。针对异地办理和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化的新形势,车管所创新办理方式,在车管业务大厅设置党员先锋岗,安排党员民辅警指导办事群众注册使用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加大“交管12123”手机App的推广和应用,着力推进“掌上业务办理”服务,进一步推进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措施见实效,实现“非接触式”服务,更好便利群众办事出行。

科学设置业务办理流程,大力推行业务办理一窗式、车辆查验通道式服务,推动“群众跑腿”向“数据跑腿”转型升级,实现普通车驾业务“一窗通办”。针对路程远、交通不方便的群众办业务难的现状,车管所利用党员干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契机,深入辖区开展调研活动,与群众交流探讨,最终集思广益,探索形成了“上门办”的业务服务方式。以“方便群众、满足需要”为提升服务的着力点,在社会机构代办交管业务的基础上,向农村地区延伸下放业务办理权限,先后建立了炼铁、牛街、邓川车管服务站,实现了从“花时长、路途远、成本高”到“很快办、上门办、成本低”的巨大转变。推行车管所+乡镇派出所依托村委会开展车管业务下乡服务,实现走村入户进家门,将车驾管业务直面群众进行业务办理和相关交通安全宣传,对群众提出的车驾管问题当面答疑解惑。同时,车管所联合大队执法小分队在乡镇对中重型货车、农村营运车、农村面包车及摩托车开展检验、报废排查登记工作,以“流动业务下乡”促进农村重点车辆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等“隐患清零”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