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治安管理
  • 索引号: 15239620K/2023-00022
  • 发布机构: 大理州公安局

弥渡警方:当好企业“三员” 优化营商环境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03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2023年以来,特别是疫情防控等级调整以来,弥渡县公安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各级党委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严厉打击涉企违法犯罪,深入排查整改涉企安全隐患,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推动弥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当好“服务员”,涉企服务不折不扣

主动服务和融入弥渡新发展格局,采取网上申报、备案等方式简化特种行业许可证申领换领程序,降低公章刻制业准入门槛,联合市管等部门对新开办企业提供免费刻章服务,为企业节约运营成本,不折不扣让便民利企举措落地见效,2023年一季度新增公章刻制企业3家、旅馆业2家,实现本土公章刻制行业“0”的突破。主动作为,积极引导第三方企业介入管理,建立弥渡县二手车交易市场,进一步规范二手车交易行为,整顿行业秩序。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及时调整出入境管理策略,简化赴境外务工人员出入境证照申领程序,202318日以来共办理护照432人、往返港澳台通行证198人,是过去三年业务量之和,有效拓宽就业渠道,护航经济复苏。

当好“安全员”,涉企案件快查快办

严厉打击各类涉企违法犯罪,相关违法犯罪线索快受理、快查证、快处置、快追损,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226日,弥渡县公安局远赴广州抓回1名涉合同诈骗犯罪嫌疑人,破获6起虚构屋顶光伏发电建设项目,与多家劳务公司签订太阳能板安装工程合同骗取保证金的合同诈骗案件,有力维护了市场秩序和小微企业利益。328日,抓获2名盗窃企业财物犯罪嫌疑人,并全力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还企业安全放心的创业环境。保持对侵犯知识产权、制贩伪假商品等行为的高压态势,查处相关案件4起,查获假冒伪劣商品2000余件。严打涉烟违法犯罪,2023年一季度共侦办涉烟类刑事犯罪案件1起,查获非法经营初烤烟叶3.7吨,有效维护了烟草市场秩序。

当好“宣传员”,涉企隐患即查即改

根据辖区企业特点,结合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认真梳理涉企警情、强化对口宣传,整改涉企隐患,全面提升企业和员工的遵纪守法意识。对辖区外资企业进行定期走访,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提醒其严格落实境外人员登记报备,定期完善签证手续,督促其严格守法活动、规范有序经营。配合县金融办对辖区小额信贷公司进行隐患排查,开展预防非法集资、高利转贷、洗钱等普法宣传,筑牢防范金融犯罪的堤坝,维护金融行业经营安全。经常性对辖区客货运企业开展交通安全检查,深入美团等企业开展交通安全警示教育,加强企业交通违法源头监管,筑牢交通安全管理防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