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治安管理
  • 索引号: 15239620K/2023-00017
  • 发布机构: 大理州公安局

大理公安落实“三心”服务 维护旅游市场治安秩序稳定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8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近来,大理旅游业急剧升温,游客数量呈井喷式增长。大理州公安机关各级党组织抢抓机遇,以“三心”服务让外来游客来得放心、玩得暖心、游得舒心,助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守护平安游客来得放心

大理州公安机关推进党建与旅游警务相融合,提前谋划部署,及时组织警力下沉大理古城、双廊古镇等旅游重点区域,支援基层公安机关开展节假日旅游高峰期旅游市场安保维稳工作,提高见警率和管事率,维护节假日、旅游高峰期旅游市场治安秩序稳定。

发挥科技支撑作用,发动企事业单位、村(居)委会、客栈业主安装监控探头,组建视频值机队伍,24小时开展网上巡逻工作,全面提升预警、预测、预防能力。目前,全州安装公共探头11372个,覆盖率达98%。在景区、景点和人员密集场所设立警务亭,根据旅游高峰、平峰、常态调整勤务模式,最大限度地强化显性用警,压降可防性案件。建立街面“快警”机制,发挥摩托车机动性强的特点,负责城区内警情先期处置,控制事态,防止矛盾升级,警务亭就像“家门口的派出所”。及时开展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以打击强迫交易、商业贿赂、偷税漏税、故意伤害、“酒托、药托、游托”欺诈消费、拉客揽客、侵犯游客人身财产安全等“七类涉旅违法犯罪”为重点,开展旅游市场治安秩序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全州公安机关共出动警力8675人次、车辆2555辆次,检查涉旅重点场所202处,发现安全隐患145处,下发整改通知书125份,侦办涉旅违法犯罪案件24起。

热忱服务游客玩得暖心

针对景区纠纷发生在游客和游客之间、游客和经营业户之间、游客和景区工作人员之间,且大多诱因属于拥挤碰撞或丢失物品等实际情况,大理州公安机关坚持以“维护游客权益、维护旅游秩序”为宗旨,将行政调解、人民调解无缝对接。

以派出所民警为主体,与景点负责人、工商执法人员等组成调解小组。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最大限度地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源头。积极向游客以及经营户宣传政策、法律、法规,引导旅游者文明旅游,倡导诚信经营,有效预防纠纷及治安案件的发生。从去年10月到目前,共调解旅游纠纷1088起。设立苍山旅游治安岗亭,建立苍山旅游警情联勤联动工作机制,公布举报服务电话200处,协调成立专业搜救队伍,积极开展苍山救援行动。2019年以来,组织苍山救援59次,解救迷路、被困、遇险群众76人。以大理市为核心打造爱心驿站,在下关主城区和大理古城依托8个警务亭,不断优化接处警、街面巡逻效率,以最快的速度出警,及时缓解交通拥堵,做到有警出警、无警巡逻。

综合治理游客游得舒心

大理州公安机关发挥联勤联动机制,密切联系相关涉旅职能部门,加大综合执法力度,重拳打击、整治严重影响大理州旅游市场秩序和旅游形象的旅游乱象,净化旅游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