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治安管理
  • 索引号: 15239620K/2023-00021
  • 发布机构: 大理州公安局

大理州推出10条硬措施全力抓好辖区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9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2023年以来,针对辖区交通安全风险隐患增多、事故出现反弹的严峻形势,全州公安机关认真践行“两个至上”要求,按照省厅、总队、州局相关工作部署,结合辖区实际,深入分析研判,找准问题症结,推出了10条硬措施,全力以赴抓好辖区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

抓实农村公路生命安防工程建设。一是由州交安办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对2022年全州840公里生命防护工程建设完成情况进行了全面核查,督促要求全面补齐缺漏和欠账;二是将700公里农村公路生命安防工程建设和35座危桥改造纳入2023年“大理州10件惠民实事”,从政府层面推动道路安全隐患治理;三是按照“先急后缓、分批实施”原则,积极推动交通、公路部门制定任务清单,积极整治一批临水临崖、急弯陡坡、路窄险要等危险路段,持续改善辖区道路安全通行条件。

全面推动摩托车源头隐患“清零”。针对农村地区摩托车数量较多、隐患突出、事故多发的实际,支队认真总结上年工作经验,在集中清理报废59456辆摩托车的基础上,积极探索邮政网点代办公安交管业务新模式,在全州委托邮政公司代办摩托车注销登记业务,配套制定了《大理州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委托邮政公司代为受理摩托车注销登记工作规范》,建立健全摩托车报废登记规范流程,通过加强警邮协作,切实提升农村地区摩托车报废率,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深入开展事故预防集中攻坚。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及时分析研判事故突出风险隐患和管理漏洞,从31日起,在全州公安机关部署开展“防事故、护安全、促发展”严重交通违法集中整治行动,统筹推进“春季守护行动”、事故预防“减量控大”集中整治和道路交通“严整治、除隐患、防事故、护安全”百日行动工作。1-2月,全州共督促排查整治厂区、林区隐患路段26处,查处各类交通违法16.76万起,以州交安委名义开展源头治超专项督查2次,向属地政府发出《抄告函》5份,督促整改隐患问题12个。

加快区间测速管控项目建设。针对国道214线(大凤公路)车辆超速致人死亡交通事故多发频发的实际,在2022年州、市两级公安交管部门联合开展源头整治、路面执法、宣传警示的基础上,从科技管控入手,着手开展辖区国道214西澜线大凤公路、国道215马宁线关巍公路和祥临公路弥渡、南涧县境内路段亡人事故多发点段的区间测速工作,通过车辆降速措施,努力压降道路交通事故。

强化旅游客运车辆源头管理。认真汲取保山“2.22”客运交通事故教训,及时督促涉事车辆所属大理市恒久旅游公司,履行交通安全主体责任,强化驾驶人教育管理,落实车辆动态监控制度。在此基础上,会同州交通、文旅、应急和市场监管部门,以州交安委名义制定下发细化方案,从36日起在全州部署开展为期1个月旅游客运车辆及驾驶人源头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行业监管、企业主体“三方责任”,切实从源头上消除旅游客运车辆事故风险隐患。

抓好交通安全常态化分析研判。坚持交通安全每日分析、每周通报、每月研判制度,专门于春运、春节和全国全省“两会”前形成分析研判材料,指导各地开展勤务部署、隐患整治、违法查缉、宣传警示等工作。同时,按照总队下发的《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分析研判工作指导意见》要求,抓紧组建工作专班,常态化开展辖区交通安全分析研判工作,精准研判事故多发车型、路段时段、涉事群体、违法形态,找准原因症结,切实提高事故预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加大交通安全宣传警示曝光。将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作为事故预防的基础性工作,突出农村“一老一小”、学生等重点群体,依托大理州警示教育基地,加大宣传警示,形成震慑效应;抓实交通安全4个“十百千”工程,强化对事故多发村镇、企业、学校的巡回宣传,曝光典型事故案例和严重违法;把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融入社会治理范畴,借助基层综合治理网格员、一村一辅警、两站两员等力量,抓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不断提升全民交通安全意识。

探索打造“枫桥式”交管警务新模式。积极探索开展枫桥式交警中队创建工作,按照州局“三融四共”工作统筹安排,加快推进公安派出所和交警中队力量融合、工作融通、手段融智,全面实现交通基础共抓、矛盾纠纷共排、风险隐患共管、安全防范共建目标。通过开展交警中队规范化、标准化试点建设,做强做大做精做实建制交警中队,进一步夯实农村交管工作基础,推动交通安全群防群治、共抓共管工作格局的形成。

加强规范执法和安全防护工作。切实将规范执法、安全防护作为2023年度全警大练兵的重要内容,在抓好日常教育和提醒督促的同时,组织开展规范执法和安全防护专题培训;深化开展事故处理、违法查处、酒驾醉驾案件办理、涉案财物管理等顽瘴痼疾整治,进一步规范测速处罚工作,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交通案件办理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依托大理州公安机关派出所民警政治轮训和业务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选派优秀教官授课,对全州1123名派出所民警开展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和执勤执法安全防护培训。

严格落实“三个跟踪问效”措施。建立推行支队领导挂包督导、重点任务督察督办、部门责任捆绑“三个跟踪问效”措施,将工作推动落实情况纳入年度全州公安机关综合考评和支队部门岗位目标管理考核,严格落实每日提醒提示、每周研判分析、每月考核通报、半年总结推进和年度考评奖惩机制,有力有效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