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公示公告
  • 索引号: 3254700X9/2023-00004
  • 发布机构: 大理州广电局

大理州广播电视局关于做好2023年全州广播电视工程专业初、中级职称评审工作的通知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1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各县(市)广电局,州级各有关单位

根据《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云南省职称评审管理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云人社发〔202057号)、中共大理州委办公室、大理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理州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大办发〔20188号)和大理州人社局《关于大理州2023度中级专业技术职称评审计划及有关问题的通知》(大人社通〔202312号)文件精神,为确保全州广播电视工程专业初、中级职称评审工作顺利进行,现将2023年广播电视工程专业技术职称评审计划及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推荐评审条件

根据要求,全州各级事业单位(除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全面实行在空缺的岗位内推荐评审(其中参加特殊人才评审的人员可不受岗位现职先行申报评审),单位空岗情况由主管部门审核把关。因工作变动需变更职称系列专业的,经单位考核合格后,可申报转评为现岗位所对应系列专业的同级别职称,转评后晋升高一级职称的,转评前后同级职称资格任职时间可累计计算。申报人从业年限及履职年限以具有法律效力的人事关系合同和聘书认定(民营企业、非公经济组织、自由职业者申报人以劳动合同或社保缴费证明认定)。申报人应当按照规定参加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继续教育情况需符合国家、我省及行业的相关规定。申报材料填写规范等其他相关要求,仍参照2021年度的相关要求执行。

(一)申报评审助理工程师职称,须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1.具备硕士学位或第二学士学位,从事广播电视工程技术工作。

2.具备大学本科学历或学士学位,或技工学院预备技师(技师)班毕业,在广播电视工程技术岗位见习1年期满,经考核合格。

3.具备大学专科学历或技工院校高级工班毕业,取得技术员职称后从事广播电视工程技术工作满2年;或具备中等职业学校毕业学历或技工院校中级工班毕业,取得技术员职称后,从事广播电视工程技术工作满4年;或取得高级工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后,从事广播电视工程技术工作满2年。

(二)申报评审工程师职称,须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1.具备博士学位,从事广播电视工程技术工作。

2.具备硕士学位或第二学士学位,取得助理工程师职称后,从事广播电视工程技术工作满2年。

3.具备大学本科学历或学士学位,或技工院校预备技师(技师)班毕业,取得助理工程师职称后,从事广播电视工程技术工作满4年。

4.具备大学专科学历,或技工院校高级工班毕业,取得助理工程师职称后,从事广播电影电视工程技术工作满4年。

5.取得技师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后,从事广播电视技术工作满3年。

二、申报人员范围

申报人员必须是我州事业单位、民营企业、非公经济组织、自由职业者直接从事广播电视、通信专业技术工作且符合广播电视工程专业中级职称申报评审条件的人员,中央或省直属驻大理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在我州申请评审的,须由中央或省驻大理单位人事部门出具委托评审函,方可申报评审。申报县级已开展的初级职称评审系列(专业)的专业技术人员,需在当地参加职称评审;申报县级未开展的初级职称评审系列(专业)的专业技术人员,由同级人社部门出具委托评审函,方可参加相应系列评审。

公务员(含参公管理的事业单位人员)、评委会开评当月已办理离退休手续或达到国家法定离退休年龄人员(不含按规定批准延迟退休并在延迟退休期内的人员),不得参加职称申报评审。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受到记过以上处分的,在受处分期间不得申报参加职称评审。

三、规范申报材料审核

  (一)申报人须诚信申报申报人须如实填写申报评审材料,如实提供相关证明材料的原件和复印件,对本人填报内容及提供材料的真实性、准确性负责,并作出书面承诺。

  (二)实行申报人员述职制度。凡是申报上一级职称人员需在本单位职工大会或职工代表大会上进行公开述职。述职内容包括:工作简历,任现职以来获奖、业绩成果、继续教育、年度考核等情况。参会人员根据申报人述职,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投票推荐,同意推荐票数达参会人数的三分之二及以上者方可推荐上报。述职推荐情况(参与推荐人员范围及人数、推荐意见及意见形成情况等)须在申报评审表“基层单位意见”栏中如实填写清楚。

   (三)强化用人单位审核推荐责任。用人单位须严格按照职称申报推荐程序,对本年度参加评审的人员进行审核推荐,对申报人所填报内容和提供证明材料复印件的原件进行审核把关,对申报材料和填写内容要有明确的审核意见,并在申报人员提交证明材料的复印件上签署审核材料人员姓名、审核意见及审核日期,加盖单位公章,并对证明材料复印件的真实性负责。对拟推荐人员进行公示,需将申报人员的学历、资历条件及学术、业绩成果在本单位进行公示,公示期不少于5个工作日,经公示无异议的,由用人单位出具审核推荐意见,明确推荐人选产生方式、公示情况等,经审核人签字并加盖用人(推荐)单位公章后,按照职称管理权限逐级推荐上报。对未经审核推荐公示的申报材料不予受理。

   (四)明确主管部门审核把关责任。用人单位上级主管部门加强对用人单位推荐上报材料的审核把关,对申报人申报条件和推荐程序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及工作流程进行把关,并明确审核推荐意见,签署审核人员姓名,加盖审核单位公章。

四、规范评审程序

   (一)评委会要对申报人员的材料进行资格审查在召开评审会议5个工作日前,评审工作方案、资格审查情况(包括拟参加评审人员情况及未通过资格审查人员情况)提交州人社局进行审核备案,并将符合申报条件拟同意上会评审人员在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进行公示,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召开评委会前,各评审委员须与参会评审专家和工作人员签订评审工作纪律承诺书,严格落实保密规定和回避制度,严肃评审工作纪律。

   (二)召开评审会议时,邀请驻州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对评审工作进行监督,评审结果须经驻州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签字确认。

   (三)评审过程中,评委会要认真督促评审专家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评议推荐,严格遵守评委会工作纪律要求,维护职称评审工作的严肃性。

   (四)评审会议结束后,评审结果在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进行公示,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公示期内,对通过举报投诉等方式发现的问题线索,由评委会调查核实,经公示无异议的评审通过人员由评委会15个工作日内报州人社局进行确认和备案。          

   (五)评审前和评审后,评委会须将评审方案、评审结果等材料同时向驻州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备案,自觉接受监督。

   (六)评审会议应当做好会议记录,内容包括出席评委、评审对象、评议意见、投票结果等内容,会议记录归档管理。

五、其他申报评审工作

   (一)民营企业和非公经济组织、自由职业者专业技术人员职称申报评审工作。民营企业、非公经济组织、自由职业者专业技术人员申报职称评审,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民营企业职称工作的通知》(人社厅发〔202013)和《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云南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人才职称申报评审办法〉的通知》(云人社发〔2016150)文件执行。

   (二)工程技术领域高技能人才职称申报评审工作。按照《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云南省在工程技术领域实现高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实施方案的通知》(云人社发〔20198)《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云南省广播电视局关于印发<云南省广播电影电视工程技术人才职称评价标准条件(试行)>的通知》(云人社发〔202213)精神,全面贯通工程技术领域高技能人才职称评审通道,符合条件的高技能人才,可按规定参加广播电视工程技术专业领域的职称申报评审。

   (三)特殊人才职称申报评审工作。根据云南省人社厅《关于下放我省特殊人才职称评审权限有关事项的通知》(云人社通〔202088)要求,符合《云南省特殊人才职称资格与职业资格评价办法》(云人社发〔2014107)和《大理州特殊人才晋升中级职称评审办法(试行)》(大人社通〔2016181)有关要求的人员,可按相关规定进行申报。对符合范围对象的特殊人才与同类正常申报职称人员一并进行审核推荐。

   (四)参与政府重点工作一线的专业技术人员职称申报评审工作。专业技术人员服务乡村振兴、洱海保护等政府重点工作期间,考核为合格以上等次的,优先参加职称申报评审,参与重点工作取得的业绩贡献可作为职称申报评审的重要依据,因表现突出受县级及以上党委、政府表彰奖励的,可视同为相应等次的业绩成果。

   (五)新冠疫情防控一线专业技术人员职称申报评审工作。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州关于关心关爱新冠感染疫情防控一线人员激励政策措施,对经大理州卫生健康委员会审核认定的疫情防控一线申报中级职称专业技术人员,按照《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转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室关于做好新冠感染疫情防控一线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工作的通知〉的通知》(云人社通〔202047)要求,做好职称评审工作。   

材料受理

2023广播电视工程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时间为20238月。材料报送时间截止到2023728日。申报材料由各单位负责职称评审工作业务人员统一送州广播电视局办公室(联系人:赵旭东,联系电话:2236015,逾期不予受理。

相关要求

   (一)材料要求。职称评审申报材料按照申报材料目录(附件2)提供,并在材料袋封面张贴《大理州xxx专业技术职称申报材料目录》。填写《专业技术职称申报评审表》,要严格按照表格填写说明进行。申报材料不得涂改,须按要求装订。申报人员廉洁自律情况原件1份、专业技术职称申报评审材料提要一式5份,不装订。请在提供评审材料时,一并提供电子照片1份(蓝底1寸照片,宽高比例大小为4:5;图片分辨率最低480*600,最高960*1200;文件大小200kb—1M;格式为“.jpg”;名称必须为姓名+证件号码)。

   (二)申报人员须如实填写申报内容、提供相关申报评审材料,对本人填报内容及提供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负责,并作出书面承诺,承担相应责任。同一年度内,申报人员不得同时向两个及以上同级评审委员会报送申报评审材料,也不得将评审未通过的材料再送其他评审委员会评审;原已取得相应职称资格,因工作岗位变动不再从事原专业技术工作,需变更相应系列(专业)同级职称资格的,须严格按照职称转系列(专业)评审程序进行申报。对隐瞒其原具备职称资格情况,重新申报晋升其他系列(专业)职称资格的,视为弄虚作假。申报人员从事专业技术工作年限及履职时间计算截止时间为20231231日。

   (三)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州委办、州政府办《关于印发〈大理州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大办发〔20188号)、州人社局《关于大理州2023度中级专业技术职称评审计划及有关问题的通知》(大人社通〔202312号)文件精神执行,确保2023年职称评审工作顺利进行。要加强对申报材料的审核,审核时必须审核原件,严格遵照相关规定执行,按照谁审核、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认真审核把关,不符合条件的材料一律不予受理。

   (四)2023年起,全面实行职称电子证书,将不再线下办理职称资格证书的发放,电子证书与纸质证书具有同等效力。

附件:广电工程专业中级职称评审附件



 2023531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