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索引号: 15239292A/2021-00001
  •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 发布机构: 大理州工业和信息化局
  • 成文日期: 2021-01-11
  • 发文字号: 〔 2021〕 信息
  • 主题词: 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
  • 体裁: 其他

对《大理州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试行)》的政策解读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1日
  • 来源: 州工业和信息化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对《大理州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试行)》的政策解读

为贯彻落实省、州党委政府关于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关意见,切实抓好“六稳”“六保”工作任务,大理州工业和信息化局起草并报请州人民政府印发了《大理州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大政办通〔2020〕103号),现解读如下:

一、《办法》出台的背景和依据

当前,我州中小微企业“融资难”主要原因有3方面。一是从企业层面看,我州中小微企业普遍存在产权界定不清晰、内部管理不规范、经营透明度低、财务管理制度不健全等问题,金融部门难以对贷款资料有效鉴别和评估。二是从政府层面看,州内金融服务配套体系建设滞后。一方面是融资担保资本少,在保余额大,难以对中小微企业提供更多支持;另一方面,贷款风险补偿资金规模小,现行机制不顺畅,功能未得到充分发挥。三是州内银行对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偏好较低,普遍采取贷款责任人终身负责制。

对此,我州根据《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云发〔2019〕3号)、《云南省财政厅关于财政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云财建〔2019〕177号)、《云南省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试行)》、《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全省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工作的通知(云政办函〔2020〕77号)、《大理州财政局大理州科技局大理州工业和信息化局人民银行大理州中心支行银保监会大理监管分局关于印发<大理州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实施方案>的通知》(大财外〔2020〕83号)等文件精神,将《大理州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大办政通〔2018〕39号)修订

二、《办法》出台的意义和目的

(一)推进金融综合服务改革。健全中小微企业金融支持政策,为我州金融服务配套体系的多元化发展作补充,进一步补齐中小微企业融资政策短板。

(二)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有效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真正让政府成为信贷投放的参与者和信贷风险的共担者,让政府主动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更有抓手。

(三)增强政府对地方经济发展的调控能力。让政府在确定风险补偿范围的过程中,充分体现对产业发展的引导和支持方向,实现产业导向和信贷政策的有机融合。

(四)提振金融机构投放贷款信心。在贷款风险发生后,让金融机构按程序及时获得补偿、对冲风险,进一步坚定金融机构信心,撬动更多资金流向中小微企业。

三、《办法》的主要特点

(一)针对风险补偿问题。本办法将风险补偿时点提前,参照省级办法,补偿时点提前至贷款被列为不良贷款之日起,与省一致。

(二)针对单笔贷款额度高问题。本办法将单笔贷款额度下调至1000万元以下,与国家普惠金融政策接轨,更加符合中小微企业贷款需求,真正将普惠政策落到实处。

(三)为避免同一企业多头贷款、风险集中发生。本办法,将同一企业纳入贷款风险补偿范围的贷款总额,限定在1000万元以下,有效预防补集中偿付的风险发生。

(四)为有突出补偿资金为中小微企业增信的能力。本办法实行“双名单制”管理。一是制定“企业名单”,明确重点支持的产业导向;二是实行“贷款名单”,进一步提升补偿资金投放精准度。并将“贷款名单”审核前置于银行贷款审批,有效将风险补偿作为企业获得贷款的增信措施。

(五)针对金融机构承贷积极性不高的问题。本办法明确,在认定银行信贷负责人责任时,银行机构可直接将补偿资金用于冲抵贷款本金损失,进一步强化风险补偿资金的“政银”共担风险作用。

(六)针对财政资金引导和放大作用不明显的问题。对风险补偿资金进行专户管理,存入合作银行,明确合作银行按存入补偿资金规模的10倍倍率投放贷款,撬动更多贷款流入中小微企业,加快“融资难”问题破解。

四、《办法》规定的申报流程

(一)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单位、各合作金融机构提出拟纳入贷款风险补偿企业名单,合作金融机构提出拟纳入补偿范围贷款名单,报请领导小组同意后,纳入补偿范围。

(二)合作金融机构投放贷款,并报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三)纳入补偿范围的贷款被确认为不良后,金融机构提交代偿申请,经资金托管机构初审、领导小组办公室复核,报领导小组批准同意后,由托管机构按比例直接拨付至投放贷金融机构。

(四)代偿后金融机构和托管机构继续对贷款进行追索,追索所得归入风险补偿资金专户。

 附件: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理州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