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印象大理 > 民风民俗 > 服饰

纳西族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03日
  • 来源: 大理州旅发委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洱源纳西族的传统服饰与丽江地区基本相同。妇女身穿宽腰大袖、前幅短、后幅长及胫的镶边女袄,外加紫色或藏青色的坎肩,下着长裤,腰系多褶围腰,背披七星羊皮。七星羊皮俗称“七星坎肩”,即羊皮背面上方钉有并排的7个圆布圈及垂穗7对,圆布圈上用金线和彩色丝线绣成图案,象征“披星戴月”,象征着纳西族人民勤劳耕作的美德。鞋子为缕口丝绣尖鼻花鞋。未婚妇女头发梳成辫盘成圆形,已婚妇女梳发髻于头顶。戴上称为“古井”的圆形沙帕。妇女都喜爱戴耳环、戒指、银镯或玉镯等作为饰物。

男子着青布大襟,短裤,头戴羊皮毡帽,裤脚用白布绑腿紧扎,脚穿藏靴,外衣多是氆氇长袍,腰系长毛布带,袒右衽,腰间跨刀。

移居洱源的纳西族,在盛大节日,中老年妇女多披黑色鸡心型七星羊皮,青年妇女多穿汉装,其余大多数时间都穿汉服。在打发姑娘时,两套纳西族妇女服饰为必须的陪嫁物品,一套为少妇服,一套为老年服。男子服饰与汉族、白族无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