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漾濞县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实现“四化”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1日
  • 来源: 大理州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漾濞县在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中,重在平时、重在交心、重在行动、重在基层,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常态化、人文化、大众化和实体化,唱响漾濞民族团结进步“好声音”,使民族团结进步真正成为各族人民群众的共识。

一是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推动宣传教育“常态化”。创新组织开展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和专家讲坛,通过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活动和干部在线学习、学习强国APP等学习平台深入学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相关知识。以“文明建设+民族团结进步”为抓手,建设“四德”道德讲堂150余个,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等活动300余场次,持续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宣传周、宣传日活动,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树牢“三个离不开”思想,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的认同、中华民族的认同、中华文化的认同、中国共产党的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二是深挖文化内涵,推动宣传教育“人文化”。把实施中华视觉形象工程与城市建设有机融合,在县城主干道悬挂五星红旗和中国结,潜移默化引导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增强“五个认同”。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学校教育、村规民约、民族文化保护传承,挖掘推出“鸡街大刀舞”“过山号”和《漾濞民间故事》等一批民族文化精品。充分挖掘全县各族人民对国家高度认同、与中华文化主动融为一体的历史事实,持续打造金脉红色教育基地、滇缅公路抗战文化陈列馆以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馆和研究中心等平台载体,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家谈”活动,在《漾濞时讯》开设宣传专栏,拍摄《美名漾濞》微视频,创作《紧紧抱在一起》主题歌曲。

三是顺应信息时代潮流,推动宣传教育“大众化”。通过共享单车扫码使用的提示音将共享单车变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移动宣传员”。开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华民族一家亲”微视频彩铃,并覆盖全县9个乡镇移动、电信手机用户,充分体现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进一步拓宽创建工作社会覆盖面,牢牢把握新时代民族工作主线和战略任务。以举办云南·大理漾濞核桃节、火把节、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和参加大理州三月街民族节线上线下活动等重要节庆、重大事件为契机,增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效果,让各族群众加深了解、增加来往、增进感情。

四是培树先进典型,推动宣传教育“实体化”。将宣传资源向基层倾斜,向普通民众贴近,创建一大批能起示范作用的特色村寨、乡镇、村、单位、个人,推进创建活动向纵深推进。漾濞被命名为首批“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镇1个、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2个、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3个、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特色村)48个,县级命名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166个、农户1561户,形成了以点串线、以线连片、以片带面的全域创建格局。(漾濞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