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动态

从“五一”云南旅游看“旅游革命”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0日
  • 来源: 云南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今年五一假期,云南共接待游客1783.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28.6亿元,分别恢复至2019年同期日均水平的119.7%122.7%。文旅市场平稳有序、复苏有力,这既是云南旅游于变局中开新局的探索成果,也是整治乱象、智慧旅游、提升品质旅游革命三部曲深入推进显现的成效。

有流量有质量

五一假期,西双版纳、昆明、大理、丽江接待游客同比增长75%以上,西双版纳接待游客增幅高达147%;文山、玉溪、怒江、楚雄、普洱等地旅游市场持续火热,同比增长均在50%以上……56日,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五一假期云南旅游接待数据,让人真切感受到了一股劲。

五一假期前多个旅游平台就发出预测,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大众旅游消费信心增强,这个小长假将迎来旅游消费热情的集中释放,而云南正在各大平台预测的热门目的地名单中。

游客流量增加,旅游质量如何保障?为了给来滇游客舒心的旅游体验,节前,云南开展了针对旅游市场的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对旅游市场秩序的整顿和规范,特别是深入整治旅游市场不合理低价游等突出问题。假期间,游客接待、投诉处置、退货处理等各项工作持续推进,确保旅游市场各个环境、各要素平稳有序。

针对安全这个第一原则,全省A级旅游景区景点等游客聚集场所抓实抓细限量、预约、错峰措施,增加服务区域及使用设备消杀频次,在传统测温、智能闸机测温基础上,运用红外线测温仪,在把好安全关的同时为游客带来更多贴心便利。

51日,大理古城景区游客量猛增,当天接待游客量超过最大承载量的80%,景区立刻发出了预警通告。大理古城华侨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振亚介绍,他们对进入景区的游客量进行限量、预约、错峰管理,有效控制游客流量,加强游客疏导。不仅在大理,假日期间,全省各地旅游监管部门积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大理古城、丽江古城、西双版纳告庄西双景等景区及时发布景区客流预警,提醒游客错峰出行,提升了景区安全度,提高了游客满意度。

随着旅游市场恢复、出游人数增多,文明旅游与旅游安全更需要有机结合。五一假期前,云南各旅游行业协会对旅游单位、从业人员进行了文明旅游宣传教育,假期间全省各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引导游客共同守护文明旅游环境,得到了游客的积极支持。

331日,《云南省文化和旅游行业文明建设彩云行动三年计划(2021—2023年)》的实施工作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正式启动。语言美、行为美、形象美、放心食、安心住、顺心行、舒心游、称心购、开心娱、众参与10个专项行动,旨在大力倡导文明旅游理念,着力提升全行业文明程度和服务品质。接下来,云南将持续推进文明旅游十大行动,不断提高经营者和从业人员文明服务质量和水平,增强游客文明旅游的自觉性和参与度,营造良好的文化和旅游市场环境氛围。

变问题为动力

55日中午,昆明长水国际机场,不少游客正准备踏上回家的旅途。昆明市游客购物退货监理中心主管冯翀和同事们有条不紊地在岗位上为游客提供咨询服务。这几天我们收到了不少好评。很多游客一开始对退货有顾虑,通过工作人员的真诚服务、快速的处理退货事宜,很多游客都点赞说,好政策让他们的权益得到了保障。冯翀介绍道。

今年五一假期,丽江市收到的旅游投诉数量为历史同期最低。这得益于丽江市加大对30天无理由退货等政策的宣传力度,并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厉处置。‘30天无理由退货让游客在丽江游得开心、买得放心,同时也倒逼旅游市场环境规范有序发展。丽江市文化和旅游局综合执法监督局局长尹亮钦说。

在推进整治乱象、智慧旅游、提升品质旅游革命三部曲的过程中,云南围绕提升品质,针对游客购物不满意这一旅游市场痛点问题,于201951日起在全省推行游客购物30天无理由退货,按照游客购物退货应退尽退原则,及时受理、快速办理游客退货申请。经过两年的实践,30天无理由退货做到了随时退”“快速退一诺千金赢得游客认可。

几年前,受市场乱象困扰,云南旅游金字招牌屡屡蒙尘。直面问题,才能解决问题。2017年以来,云南以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决心,以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魄力,掀起一场自我革命。

云南实施了旅游市场秩序整治22条措施和旅游从业人员八不准规定,探索实施1+3+N+1旅游市场综合监管、1+16+129+X投诉处置、30天无理由退货、旅游市场综合监管考核评价、涉旅企业诚信评价、导游人员服务质量综合评价、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监督执纪问责等监管机制,始终坚持市场治理力度不放松,坚持零容忍的态度和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

乘着高速发展的互联网东风,创新建设智慧旅游。一部手机游云南围绕游客体验自由自在、政府管理服务无处不在的目标,通过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深耕智慧化旅游体验,整治旅游行业乱象,推动旅游产业升级。目前,一部手机游云南已建成一个云南文旅大数据中心、一个旅游综合管理平台、一个旅游综合服务平台。投入运行以来,游云南App共迭代70个版本,累计下载量达2300万次,注册用户达760万。

通过坚持重拳整治,云南旅游乱象得到有效遏制,旅游市场秩序明显好转,游客满意度明显提升。有好的制度,有好的行为规范,相信云南旅游会越来越好的。53日,4名河南郑州游客在西双版纳机场成功办理退货后为云南旅游真诚祝福,而这也是云南旅游人的坚定信心。

提品质树品牌

对于旅游业来说,这个五一是今年上半年的一个重要假期。假期中云南旅游接待呈现的一些新趋势值得我们关注。

腾云文旅大数据中心的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假期来滇游客中,20岁至39岁的游客占比超过70%。上海、北京、重庆、江苏等地来滇游客数量增长明显,表明云南作为旅游目的地的吸引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五一期间进出全省自驾车辆达893.7万辆次,同比增长53%。采摘基地、农家乐、生态农庄、公园湿地和山岳湖泊等自驾游、乡村游、周边游成为云南旅游市场增长亮点。

此外,假日期间,新颖、好玩的旅游产品业态表现格外亮眼。

全省各地红色旅游景区以参与性互动活动迎来了更多的年轻人打卡,丽江老君山黎明景区帐篷酒店、禄丰世界恐龙谷旅游区博物馆奇妙夜等给游客带来全新体验,大理木田酒店为游客提供私人订制服务,吸引了一批铁粉

“‘五一期间,普洱民俗第一街、民族风情水上集市、定波湖水上音乐节等深受游客喜爱,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从文化、体验的角度做深度拓展。普洱茶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明霞信心满满。

用现代的方式,让年轻人感受到傣族文化的魅力。西双版纳告庄西双景景区相关负责人赵又如介绍,假日期间告庄眼”“告庄V-show等旅游项目得到了年轻游客喜爱,以好产品吸引游客将是他们接下来继续努力的方向。

云南有优良多样的生态环境、舒适宜人的气候资源、靓丽优美的自然风光、瑰丽多元的民族文化、绿色健康的饮食习惯、优越独特的地理区位,当前,云南正在全力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牌。旅游文化业是云南省重点培育的万亿级产业,也是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牌的重要内容。57日,五一小长假收假第二天,一场与健康生活目的地牌有关的新闻发布会——云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牌专题发布会在昆明举行。

发布会上,云南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围绕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牌的目标,云南将强化顶层设计,加快形成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的长效机制。将推动产业融合,加快对接国际康养旅游市场,升级康养旅游消费、拓展投资空间,聚焦文、游、医、养、体、学、智全产业链。创新模式和产品,瞄准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发展方向,推进大滇西旅游环线、澜沧江沿岸休闲旅游示范区、昆玉红旅游文化带建设,积极谋划一批重大项目,把云南打造成为全域旅游示范区、国际康养旅游消费中心、世界康养旅游目的地。

云南省文旅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通过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建设大滇西旅游环线、实施旅游++旅游、创新建设智慧旅游、重拳整治旅游市场、不断加强国际合作,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牌打造取得显著成果。接下来省文旅厅将从加大文旅新产品新业态培育力度、打造文旅消费新体验、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等方面入手,支持全省旅游文化业克服疫情影响,加快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通过全方位服务,让游客能够舒心、舒适、舒展,感受健康生活目的地的魅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