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动态

多措并举提升医疗服务质量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3日
  • 来源: 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建设基地 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核酸检测保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州医院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通过人才培养、增加设备投入等举措,202061日,获得云南省卫健委授权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大理州城市核酸检测基地建设是响应国家疫情防控号召、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提升全州抗疫能力的重要举措。

据大理州人民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马顺高介绍,州医院高度重视大理州城市核酸检测基地建设,投入800多万元,2月启动疫情防控建设项目。428日,大理州城市核酸检测基地建设完成并接受省卫生健康委专家组确认验收。

检测基地有核酸提取仪、PCR扩增仪、全自动核酸工作站、全自动开盖系统、核酸检测一体机、过氧化氢空气消毒机等一大批新冠核酸检测先进设备,投入使用后将大幅提升核酸检测能力,日单检能力可达10000人份,按110混检检测能力可扩展至每日10万人份,能为大规模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的核酸检测保障。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11.6万例核酸检测任务。马顺高说。

据悉,大理州城市核酸检测基地占地273.2平方米,是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分为标本接收区、试剂准备区、标本制备区、产物扩增分析区,内有缓冲通道一个、缓冲区三个,以及医疗废物专用通道、高压灭菌区、防护服穿脱区等新冠病毒检测核心区域及外排风过滤系统。

设置接种点  努力构筑一道人群免疫屏障

当前,疫情防控已进入常态化,疫苗接种能使个体和群体产生免疫力,从而建立起一道健康安全屏障。州医院是我州最早设置的142个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之一,配置相关接种设施、设备及接种技术人员,严格消毒管理。配备各种预防接种异常反应抢救设施设备及急救人员队伍,确保疫苗接种安全。18周岁及以上人群都可以接种。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需预约,预约方式有团体预约和个人预约。团队预约主要是机关、企事业单位,各人民团体,以单位名义汇总本单位、本行业接种人员预约登记信息到辖区乡镇(街道)、村(社区)预约接种,疫苗配送到达后,按照各级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有序通知、安排接种。个人预约主要是辖区村(居)民根据所在的村(居)委会发布的通知要求,到村(居)委会进行预约。乡镇(街道)负责汇总辖区接种人员预约登记信息,疫苗配送到达后,按照各级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有序通知、安排接种。刘琼芬表示,下一步完善微信预约小程序后,民众可直接在手机上预约。

既往接种疫苗出现严重过敏反应者、对疫苗成分及辅料过敏者、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或未控制的严重慢性病患者、妊娠期,有这些情况的人员不能接种。发热、痛风发作、重感冒、心梗、脑梗等疾病急性发作期,恶性肿瘤患者手术前后,化疗、放疗期间,暂缓接种。刘琼芬说:对尘螨、食物、花粉、酒精、青霉素或药物过敏的,心脏病、冠心病、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等疾病不是急性发作期,月经期、备孕期、哺乳期,可以接种。药物控制良好的慢性病人群不作为新冠疫苗接种禁忌人群,建议接种。

需要注意的是,灭活疫苗需接种2剂,接种时不能空腹,接种后要在现场留观30分钟,没有异常情况才可以离开,接种期间不要喝酒和剧烈运动,保证充分的睡眠、休息。

据悉,目前,州医院接种点已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3852剂次,接种工作还将继续,努力构筑人群免疫屏障,维护公众安全。

培养人才  加快提高医疗服务技术水平和质量

近年来,州医院十分注重人才工作,坚持党建引领抓人才,奏响选育引用四部曲,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医疗服务范围辐射滇西七地州及川藏邻近州县。

刘琼芬介绍,一是选贤任能,不拘一格人才。州医院按照党管人才的原则,提出三培养机制;二是主动探索,多措并举人才。开展领导干部管理知识培训,建立骨干医生培训制度,提高在职学历教育,积极开展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活动,注重优秀高层次人才以及学术带头人后备人才培养;三是强化保障,海纳百川人才。州医院拓宽引才渠道,积极培养和引进学科带头人;四是立足服务,敢为事业人才。州医院做出了学科建设机制,从专科特色、服务病人的实际情况,结合人才梯队,大胆使用各类人才。

我们不断加强学科建设,有呼吸内科、急诊医学科、妇产科等10个省级重点专科,目前建成了医学检验中心、心电诊断中心、病理远程会诊中心、远程可视医疗会诊中心,能够常规开展一大批高精尖医疗技术。刘琼芬说:近几年来,医院主动与边远少数民族地区医疗卫生部门对接,达成双向转诊协议及医保结算协议,为边远少数民族患者提供便利的门诊就医和住院治疗措施。医院门急诊和住院病人数量不断攀升,门急诊接诊量每年平均达到86.74万人次,其中,州外的门急诊量约占三分之一。医院每年会组成医疗专家团队到四川甘孜、西藏昌都等地开展义诊,为边疆少数民族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医疗服务。

据介绍,州医院连续三年被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命名为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示范医院,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2020年州医院党委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医院被中国医院协会评为中国医院科学抗疫先进保障团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