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动态

我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实现“开门红”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8日
  • 来源: 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本报讯(通讯员 桂寅)今年以来,州人社部门坚决扛起稳就业、保就业的重大政治责任,全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实现开门红。一季度,全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34.57万人,完成计划的102.16%;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20.34万人,完成计划的111.68%;初步达到了稳定总量、调优结构,提高质量、增加收入的目标。

党建引领提高度,持续提升转移就业组织化程度。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就业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对标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持续把做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作为推动就业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作为人社部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组织联动聚合力。牢牢抓住组织建设这个基础,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彻于稳就业工作的全过程,组建由党组书记为指挥长的稳就业指挥部,成立州县人社党员就业服务队,积极探索建立农民务工专业合作社、外出务工人员党组织,形成州县乡抓党建促就业工作体系。党员带头作示范。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稳保就业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持续深化发红令、扬红旗、亮红徽、聚红力四红行动,多举措开展务工人员大排查、省外稳岗大走访、岗位信息大推送、就业政策大宣传、转移就业大输送五大活动,组织全系统广大党员带头进企业、送政策,进基层、送培训,进项目、送人员,进村组、送岗位,进社区、送服务。

统筹调度强力度,持续提升转移就业精准化程度。一是超前谋划。强化对宏观就业形势的分析研判,加强对省外务工、省内务工、州内务工需求的追踪评估,深入开展劳动力转移调研活动,及时研究制定战疫情稳就业冬春行动暨劳动力转移就业百日行动实施方案,实化细化五大行动,继续落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八个一批,抓紧抓实推进。二是实时调度。盯住转移就业重点任务、重点时段、重点环节、重点地区,坚持时间倒逼、任务倒逼,实行日报告、周分析、旬调度、月通报,从严压实工作责任,充分发挥好调度指挥棒作用。一季度,先后召开州就业工作领导小组联席会议2次、州县视频调度会议5次,发布稳就业工作动态10期。三是严格督导。落实州人社县处级领导挂钩县市制度,组织精干力量下基层、到一线,查实情、解矛盾,以督促战,既督又战,确保全州上下一盘棋统筹推进。一季度,派出重点督导组3个,分赴鹤庆、洱源、漾濞等8个县市,开展稳就业实地督导,并针对工作推进明显滞后、工作成效后劲不足的6个县市,集中开展约谈,定期通报督办,确保全州各县市稳就业工作齐头并进。

夯实基础增实度,持续提升转移就业精细化程度。一是大排查精准底数。抓住春节期间务工人员返乡有利时机,有效整合县、乡、村力量,划片包干,分块明责,摸底排查,形成春节返乡及返岗人员清单、有就业意愿人员清单、返乡回流清单。全州摸清并建档外出务工返乡7.97万人,稳岗留工务工11.1万人,春节后有返岗意愿2.58万人。二是大走访稳岗留工。按照春节期间疫情防控要求,整合州县人社部门、36个驻外工作站和人力资源企业力量,组织工作组到大理籍省外务工人员密集地开展走访慰问,通过送服务、送政策、送维权等活动。全州共派出工作组71186人,走访企业192家,人力资源公司60家,走访座谈务工人员2880人,搜集岗位4.43万个,开展稳岗留工服务1.03万人。三是大宣传就业政策。多渠道、全方位开展一系列就业政策大宣传,鼓励引导稳岗留工就地过年,调动农民工外出务工热情和人力资源企业参与转移就业工作的积极性。四是大推送就业岗位。及时进行企业用工岗位信息归集整合,线上通过州县乡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人力资源市场以及大理就业通等平台集中推送岗位,线下结合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活动开展专项招聘,多举措推送就业岗位,多维度担建人岗桥梁。一季度,全州开展招聘活动632场次、提供岗位20.38万个,大理就业通公共就业服务平台注册企业299个,发布岗位9.3万个。

重点突破加速度,持续提升转移就业精深化程度。一是抓规模外出促就业。继续深化与长三角、珠三角等原有伙伴地区的劳务协作,主动与福建福州、福建宁德等新增地区谋求劳务合作,并继续采取出家门”“进车门”“到厂门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模式,持续提高有组织规模转移就业力度。一季度,全州新签订劳务协议18份,自大年初三大理州发出全省第一趟返岗专车以来,全州共组织向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发出包机3趟、专列4趟、专车132趟,点对点、一站式输出4311人,有组织转移输出农村劳动力共计18.93万人。二是抓就近转移促就业。对标对表脱贫攻坚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过渡期各项工作要求,通过扶贫车间带动一批、返乡创业带动一批、本地企业开发岗位带动一批、公益岗位托底安置带动一批、易地扶贫搬迁转移就业带动一批,力促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三是抓技能培训促就业。聚焦一技促就业、稳岗位、增收入目标,结合劳动市场紧缺工种,调整优化培训项目,广泛开展菜单式”“订单式”“定向式培训,做好易地搬迁劳动力、脱贫劳动力等群体职业培训。全州共组织开展各类培训5.16万人次,其中职业技能提升培训1.36万人次,农村劳动力等8类人员1.09万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