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动态

我州着力推进电影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2日
  • 来源: 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通讯员 周应良

近年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我州电影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电影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握方向导向,服务大局大事,应对大战大考,稳市场、保企业、促进发展,着力推进电影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加快实施农村电影放映工程,确保农村电影的公益性、基本性、均等化和标准化公共文化服务。实施农村数字电影公益放映工程政府公开招标采购,根据采购结果,与大理州星影农村数字电影院线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大理州农村公益数字电影放映工程政府采购合同书》。认真编制放映计划,抓好放映工作,2020年,安排在全州1079个行政村放映农村公益数字电影12948场,实际放映14082场,超额完成放映计划,观影群众达155.65万人次,收到良好的社会效益。按照先放后补原则和《大理州农村公益数字电影放映工程政府采购合同书》要求,足额拨付农村电影公益放映补贴经费,全年共拨付放映补贴经费248.85万元,切实保障农村电影放映员和农村电影院线公司的合法权益。实施放映设备的更新、维修和保养工作。使用国家补贴资金中的8.37万元更新3套农村电影流动放映设备,使用国家补贴资金中的1.74万元对故障放映设备实施维修保养。

认真贯彻落实《电影产业促进法》,依托国家和省的扶持政策,在全州县城数字影院全覆盖的基础上,积极推进数字影院发展。截至2020年底,全州注册数字影院共有45家(银幕122块、座位10601座),其中开展经营活动的数字影院有43家(银幕119块、座位10277座)、停业的数字影院有2家(银幕3块、座位324座)。根据国家和省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最终审核数据,2020年全州电影票房收入1502.78万元,放映电影7.39万场,观影人次43.87万。

数字影院的不断发展,扩大了宣传文化阵地,在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丰富精神食粮的同时,通过放映一些优秀国产经典影片,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了电影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的引领作用。去年以来,我州通过不断强化对农村电影和城市影院放映安全、放映质量等工作的指导、监督、检查,确保全州农村电影公益放映和城市数字影院放映活动的正常运行,着力推动全州电影事业和电影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