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动态

银发先锋暖弥渡——全州离退休干部工作系列报道之五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1日
  • 来源: 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本报记者 杨艳玲

我们老同志退休后,能发挥余热,体现我们的人生价值,深感荣幸!弥渡县退休干部谷映芳说。

弥渡县立足老干部工作实际,通过整合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学习小组、老年大学、涉老团体等资源,大力推广老干党支部+学习小组+志愿服务”“学习小组+涉老协会+志愿服务”“老年大学+志愿服务等模式,成立弥川银发先锋志愿服务团队,2020年以来,共开展志愿服务100余场次,1500多人次参与。

育品牌强服务

弥渡县紧扣中心工作,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打造服务亮点,创响弥川银发先锋志愿服务团队品牌。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重点培育等方式,在全县8个乡镇各成立1支志愿服务分队,县级成立红褂子、弥老翰墨、红色传承、文明劝导等12支银发志愿服务分队,共20支志愿服务队600余名老同志,为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弥川银发先锋志愿服务团队以离退休干部专业人才为核心、离退休干部为主体,社会老年人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团队采取统一标识标牌、统一命名授旗、统一指导管理、统一宣传发动,并依托县老年大学,不定期组织志愿者进行培训和经验交流,不断强化离退休干部们离休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的思想意识。

创特色聚合力

弥渡县弥川银发先锋志愿服务团队红褂子分队,是由弥渡县文化战线退休的老同志组织起来的一支志愿服务队。他们依托支部主题党日文化弥渡志愿服务活动,在保护弥渡文化遗产、守护乡愁上献计出力,受到群众的好评。

弥渡县以党支部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示范带动志愿服务开展。大力推广党支部+学习小组+志愿服务模式,结合地区特点、行业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在医疗、教育、文旅等行业成立了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队伍,并形成一支部一特色的志愿服务新格局。

暖民心重成效

弥渡县新街镇在镇级实行学习小组+涉老协会+志愿服务模式,在13个村委会设立志愿服务站点,并探索分级志愿服务模式,形成全覆盖邻里守望的志愿服务网络。

弥渡县在社区、农村、学校、花灯传习所等地开辟志愿服务站点,针对群众日常需求,开展经常性志愿服务。编写了普法花灯剧目《人人遵守交通法》《德法兼制创平安》等节目,用文艺演出的形式为群众宣传普法知识。2020年以来,该志愿服务队协助村组干部调解养老纠纷2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100%,普法文艺演出13次,参与人数200余人次,观众达2000余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