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市动态

祥云:“十指和弦”为乡村振兴赋能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1日
  • 来源: 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通讯员 杨丽芳

去年以来,祥云县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多措并举,十指和弦,筑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衔接链,为乡村振兴赋能。

组织+整顿,盘好有效衔接责任田。持续举办祥云千名干部学习大讲堂,稳步提高三农队伍的能力和水平。推进农村基层党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整顿25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扎实做好村组干部任职资格联审,清理了33名村组干部。发挥群众参与基层治理主体作用,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文化+积分,筑牢振兴起步压舱石。持续开展两扶一增强四看四比·知党恩、感党恩教育实践活动。以爱心公益超市为载体,以表现换积分、以积分换物品,开展清洁家园评比。创作演出了脱贫攻坚主题文艺作品《生命的瞬间》、大型红色花灯剧《省委书记王德三》。

宣传+治理,赶走乡村振兴拦路虎。借助乡村道德讲堂、文化课堂、云岭先锋夜校等平台,不断加强宣传。完善乡村治理制度及村规民约,大力评选奖励道德模范、文明家庭等,引导村民自觉破除陋习,倡导文明、和谐、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让美丽乡村不只有面子的光鲜,更有里子的温润。

监测+预警,筑牢返贫致贫防火墙。按照四个不摘要求,建立农户主申报、村级排查预警、县级行业部门监测预警、帮扶责任人预警的“1+3”联动预警监测机制,开展预警排查、审核上报、数据汇总、分析研判、及时帮扶、动态管理六步监测法,以每月动态监测+分析研判方式,筑牢动态监测网。

机制+联动,架起无缝对接衔接链。县、镇、村、组、农户五级无缝对接。不断优化财政涉农资金供给机制,撬动金融资本和社会帮扶资金积极参与经济发展。健全村党组织+企业+合作社+农户联结机制,通过订单农业、合作经营、信息技术服务、定向招聘脱贫人口等方式助力乡村振兴。

外引+内育,牵好人才振兴牛鼻子。全面启动万名人才规划家乡行动,稳步推进人才回引工作,摸排出农村优秀人才1491名参与乡村建设行动。实施科技名人培养工程及青年人才雏鹰计划,创建了1个省级、2个州级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内认定新型职业农民1270人。

试点+整体,拉动示范带动新引擎。完成3个州级试点工作,王家庄社区成功进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与大波那社区先后被命名为省级美丽村庄。完成了14个县级乡村振兴试点村项目建设,逐步探索出一条点上美景面上风景条线推进整体联动的蝶变之路。

输出+就近,打通稳定就业新渠道。按照因人而异、分类施策的总体思路,针对有劳动力的脱贫人口及两类监测对象重点人群,建立跨地区、跨部门的点对点返岗复工协作机制,开通专车专列包机。通过扶贫车间、乡村公益性岗位等,拓宽就近就地就业渠道,稳妥有序承接返乡劳动力。

创美+生态,谱写绿水青山新篇章。创建省级美丽乡村1个、州级美丽乡村2个,命名美丽庭院3.5万户。完成卫生厕新建和改造3.2万余座,其中建档立卡户和贫困边缘户实现无害化厕所全覆盖。全县有9个乡镇已创建成为云南省生态文明乡镇,形成绿带贯通、绿圈环绕的美丽新景。

转型+升级,打好产业振兴特色牌。创建一村一品示范村32个、一乡一特县级农业产业园10个。培育州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45家、州级以上农业庄园12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2个。祥云县被授予中国蚕桑之乡称号,七彩泰兴大白菜等7个品牌被认定为云南名牌农产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