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市动态

剑川沙溪华龙村:完善基础设施推动传统村落保护发展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1日
  • 来源: 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通讯员 赵爱春

近日,剑川县沙溪镇华龙村三网入地工程正如火如荼开展,通过实施污水管网、供水管网和线网入地改造,一个基础设施完善、自然环境优美、历史底蕴厚重的传统村落正展现在大家眼前。

沙溪镇华龙村位于黑潓江东岸,辖四个自然村,六个村民小组,自然风光秀美,放眼望去沙溪坝子田园风光尽收眼底,一座座四角飞檐的古建民居错落有致,饱经岁月沧桑的廻龙庵安静屹立在村庄,这里是剑川人民自卫团沙溪整训地旧址。

村委会所在地象龙额自然村有178793人,位于寺登村东面,正对古镇核心区,地理位置优越,田园风光秀美,村内传统民居保存完整,古建工艺精致,以国光古建公司为龙头的华龙村古建队,把古建工艺传播到昆明、北京等地,甚至走出国门到新西兰等国。2014年华龙村被国家住建部命名为中国传统村落,是沙溪镇七个传统村落之一。近年来,沙溪古镇旅游发展辐射带动了华龙村乡村旅游发展,引来了一些外商投资,现有民宿6家,咖啡屋1家,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回乡发展,乡村民宿和休闲观光旅游有了初步发展。

为进一步完善传统村落基础设施,有效恢复保护传统古村落风貌,拓展沙溪旅游发展空间,经剑川县发展和改革局批准,实施沙溪镇华龙村(象龙额)棚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1330.82万元,是沙溪镇实施在建项目中投资规模最大的工程。

沙溪镇项目办主任高剑宏介绍,该项目主要实施强弱电入地、污水集中处理、消防和供水管网入地,路面改造等工程,将水泥路改造成青石板、红砂石板路面,同步实施电网改造,将部分架空线路改为电缆入地,尽最大努力修复保护传统古村落风貌,并改善村内管网基础设施。

该项目于202010月进场施工,项目建设单位严格按照施工管理规定有序施工,倒排工期,管控工程质量,加强监督管理,每天用工120余人,四个班组分场施工,投入挖机3台、装载机3台,目前已完成挡墙浆砌、管槽开挖,正进行管道安装和路面恢复,累计投资860万元,完成总工程量70%

因项目施工期间给群众生产生活及日常出行带来了很多不便,为了保障项目顺利推进,村干部需要经常协调解决施工方与群众,或是邻里之间的纠纷。华龙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何顺全说:调解工作很艰巨,但是我们的付出是值得的,项目实施后,象龙额自然村的基础设施将得到全面完善,极大改善村容村貌,群众的幸福指数也会不断提升,为下一步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有力助推华龙村乡村旅游发展。

沙溪镇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文化底蕴深厚,古建民居众多,14个行政村有7个传统村落,沙溪镇以打造大滇西旅游环线上的魅力沙溪为发展目标,以寺登村为中心辐射带动周边村庄发展乡村旅游,不断完善传统村落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投入5千多万元对寺登、四联、甸头、长乐、鳌凤、华龙、石龙等7个传统村落部分污水管网进行提升改造,结合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对部分传统建筑进行修缮保护,活化利用空心村,挖掘传统村落文化内涵,让传统村落换新颜,着力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