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印象大理 > 民风民俗 > 节庆

“耍海会” “绕海会” “海灯会”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0日
  • 来源: 大理州文化和旅游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大理白族自治州境内遍布着许多美丽的高原湖泊,当地人都称其为“海子”。生活在这些湖泊周围的白族人民形成了许多与“海”有关的民族传统节日。

“耍海会”流行于大理洱海西岸的沿湖村庄。会期从农历七月二十三日至八月二十三日,长达一个月。规模最大的是八月初八日才村的耍海会。耍海会又称“捞尸会”,一说是为了打捞斩蟒除害的英雄段赤诚的尸体,一说是为了纪念投海殉节的邓赕诏主夫人柏洁圣妃。是日,周围许多村庄都将花船云集到才村附近的水域,酒肴笙歌,扬帆竞渡。船只连绵十几里,观者殆万人。清代师范《滇系》记载:“七月二十三日,西洱河滨有赛龙神之会。至日,则百里之中,大小游艇咸集,祷于洱海神祠。灯烛星列,椒兰雾横……即人无贵贱贫富,老幼男女都出游。”

“绕海会”流行于剑川县剑湖之滨的白族乡村,每年农历六月十五日,剑川坝子里的白族青年男女,天一亮就起身背上干粮、香袋,沿着湖边的村庄游览,逢庙烧香磕头,环绕剑湖一周。传说,这是为了悼念大理国与元朝交战时阵亡的十八员大将。这些大将战死后被元兵丢入湖中。后来被群众打捞上岸埋葬,并将他们一一奉为各村的本主,雕刻神像,立庙供奉。相传,六月十五日就是这些大将战死的忌日,人们绕海一周到各村本主庙里朝拜的便是这些阵亡将士。

“海灯会”,每年农历七月二十三日在洱源县茈碧湖边举行。是日原为茈碧湖河头本主龙王段老三的庙会,来自洱源、剑川、大理、漾濞等地的白族群众云集茈碧湖河头龙王庙,焚香祭祀之后便在庙外的树林中唱曲对歌,居住在山区的彝族同胞也赶来打歌跳乐,热闹异常。夜晚,沿湖的村民纷纷把渔船划到本主庙前,船上满载着事先用彩纸糊制的海灯,在鞭炮声中由德高望重的老人手挥龙王旗,并亲手点燃第一盏龙王灯放入湖中,相继,各条船上的海灯相继点燃下水,千万盏海灯随波在湖心漂荡。整个茈碧湖万灯齐明,好似满天星斗落在湖中,景色极为壮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