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印象大理 > 民风民俗 > 习俗

南涧鸳鸯桥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05日
  • 来源: 大理州文化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鸳鸯桥位于南涧县城南二十余公里的新街,地处哀牢山和无量山之间,把边江的上游。老桥于一九四一年建成,是一土林结构的空心房屋式廓桥。桥长近17米,桥面由木板横铺而成,两侧设有14米长的木板櫈,可供上百人纳凉闲坐。桥下流水,桥上留人。有趣的是当地彝、苗、汉等各族青年男女,以桥为媒。每到新街天(鸡兔日),附近宝华、无量、拥翠等乡村从数十里路汇集而来的人们,集于桥头和桥上,十分热闹,两条长凳更是座无虚席。有专营算命、合婚的“八字”先生,有郎中卖药治病,而更多的则是来自远远近近谈情说爱的少男少女。相约而来的、慕名而来的青年男女们,不分贵贱,不管是否门当户对,也不论是何种民族,只要互相中意,互相喜欢就行。求婚的人,一般是经人引线,约定时间来桥上见面。相遇认识后,如果男女之间互相中意,就彼此报出生辰属相,到算命先生那里合婚,“八字”无相克相冲,才能保持恋爱关系,然后测定结婚吉日。也有的少男少女则是慕名而来,坐在桥凳上等待,发现年龄相当、品貌相近的对象时,主动问话,互相问候过后,则互报年龄、属相、住址及家庭情况等等。“一回生,二回熟”。经过几个新街天,相约见面几回后多数即可结为伉俪。来自哀牢山深入的彝族小伙、阿妹则喜欢用对歌的方式求爱。一个小伙子看上一个姑娘时唱道 :“郎隔山来妹隔和河,隔山隔水遇不着,高明师傅那一个,搭下金桥相会合。大河涨水沙缠沙,一对鸳鸯一对虾;鸳鸯成双水中戏,讨得阿妹会当家”。姑娘则会爽快的答道:“隔山隔河不隔路,郎唱小调妹来和;好花开在深山箐,哥是蜜蜂彩花来。”一问一答,彼此起伏,歌声如桥下的涓涓流水,情意深长。
    鸳鸯桥是大理至思茅地区的一条南方古双驿道上的咽喉,老桥于八十年代被水冲毁。如今的新桥在原址为钢筋水水泥造,其长、宽、高度及桥上建筑与老桥相似,保存了地方建筑特色,同时也保持了不可多得的风土民俗。桥头“鸳鸯桥”三个大字至今仍十分醒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