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印象大理 > 民风民俗 > 习俗

大理白族建房习俗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0日
  • 来源: 大理州文化和旅游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每年的冬春季节,由于农事稍闲且天气晴朗易于施工,是为大理白族建房的大好时光。此时与建房有关的木工、石工、泥瓦工、厨工、乐师等时常忙得分身无术、为了避免临时请各种师傅时各建房户之间发生争人的矛盾,同时也为了让建房户的亲友对支持其建房有所思想准备和物质准备的时间,在大理坝子的白族中,长期以来,约定俗成了这么一种规矩,各建房户在破土建房前半个月就得请一次客。客人除至亲好友外,还包括木工、石工、泥瓦工、厨工、乐师,以及到时帮忙杀猪的、煮饭的、烧开水的、搞采买的……

建房竖柱时,要在中柱脚下放=块银元.在其它柱脚下放银毫或铜板。如果实在找不到银元的.也可用其它金属钱币代替。在正屋填土时。挖地三尺埋下一点玉器.据说这1羊做可以使新家宅财运亨通。

建房过程中最隆重的日子要数上粱这一天。主人得杀猪宰羊,大宴宾客,得请一班乐师弹奏洞经音乐“平安调”。

巳嫁的女儿送礼应送两堂雕花木格子门(一堂有三合六扇).内亲要送彩绸和一定数额的钱财。一‘般的邻居和朋友送红糖一台、饯币若干。来参与帮忙的人.按规矩不必送礼。

建房的主人可根据上这一天来客人数的估算。安排内亲每家送来一甑米糕。米糕上撤有红糖、芝麻、松子、瓜子、枣子等,以象征建新房的家庭今后生活轻松愉快、吉祥如意。送来的一甑甑米糕,首先得祭祀祖先和土地,然后就作为这一天特客的午餐。把一甑甑米糕当午餐吃时,按规矩每甑糕都不能吃完,都得留下一角返回给送糕来的人家。

在上粱前,得将彩披挂好。对联贴好。要杀一只红公鸡,并把鸡血点于三根正粱的中部。(这只鸡要作为当天招待木工、石工、泥瓦工等各种匠人喝酒的一道菜)。三根正粱上还要裹上八卦以去邪。八卦用白布做成,也可用白纸做成。八卦外应裹以红绸,红绸外再包以棕皮。三根正粱上之八卦如何摆放大有讲究,既要遵循南方丙、丁、火,北方甲、己、术之常规,亦还得考究建房户主之属相的相生相克。

上粱后丢馒头是上粱这一天中最热闹的时刻。在震耳欲聋的鞭炮声中,只见掌曼(即为首的)木工师傅立于梁头,手中提着一大箩馒头往下丢,新房四周挤满了黑压压的喜气洋洋的人们。

   这馒头的大小等也极有讲究.先丢最大的两十,其大如钵,以往内装有银元,现一般装以金属钱币。这两个最大号的馒头,一般人不能捡,只能由建房户中年纪最长的两位老人才能捡.然后丢的是大如饭碗的8个或16个,以往内装有银毫,现一般装以一定的金属钱币。这一次丢向新房的四方。每丢一方都要说几句大吉大利的话。这一次丢下的.即可任凭人们争先恐后地去抢,谁抢到手算谁的。丢过四方之后,另有数百个普通馒头.内亦装有核桃仁和葵花等,则由这位掌墨师傅倍手随意往下丢。人们在地上欢呼着捡。据说,捡到里的馒头带回家烧吃,既可以治病,又可以给自己的家庭带来好 上粱的当天晚上,还得供三牲谢木神,祈祷。

建房进入砌墙、上瓦阶段,当屋脊合龙时,也得杀鸡祭祀,并以丰盛晚餐款待工匠人等。

新房落成主人应再次设丰盛的宴席酬谢工匠及所有曾来帮忙过的邻居人等,然后方可择吉日迁入新宅居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