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印象大理

旅游文学|疫情之下,写给儿子18岁时的一封信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9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你一定要用生命

热爱自己的祖国和同胞!

亲爱的羊哥:

今天你打开这封信,时间是2033年11月6日。你刚好18岁。首先祝你生日快乐!


疫情前的羊爸和羊哥

时间过得可真快,还记得2019年的11月6日4岁生日一过,“那是我小时候……”便成了你的口头禅。我知道,那时起你就已经迫不及待地想长大了,长大了你就可以做你想做的事情,而不用征得爸爸的同意;长大了,你可以去玩你喜欢玩的,而不用征求爸爸的意见;长大了,长大了......就在这个时间,你的愿望实现了。羊爸恭喜你!


疫情中的阅读时光

羊哥,你知道吗,你四岁生日刚过,我和妈妈就盼着寒假来临,决定带你出国玩一趟。就在放假的前一个月,机票、护照、攻略……一切就绪,2020年春节也如约而来。可喜的是就在那个春节你勇敢地学会了放烟火,就在我们其乐融融之时一种名叫“新冠肺炎”的疫病袭击了我们数万同胞,举国抗疫,全国各地家家户户足不出户,各地一下子成了“空城”,春节的本有的热闹和喜气瞬间消失……就这样持续了数月,我们也在老家呆足了数月。


手工DIY的快乐时光

那段时间,原本好动的你表现出乎意料的好,出门玩的话只字未提,每天在院子里踢球、画画,和晨喆表哥打闹嬉戏,一会哭,一会笑……从早到晚全家人都沉浸在你们的嬉戏声中,让我们忘了惶恐、忘了时间、忘了无聊……反倒多了一份幸福。谢谢你那段时间用你的童趣带领着我们一家人对抗疫情。


疫情前,你拉着我的手

18岁了。爸爸想告诉你,你应该有自己的人生规划了,当然你一直都非常懂事,学习也刻苦努力。和爸爸年轻时候一样你平时也爱追星,爸爸不反对,但希望你重新定义一下“明星”二字的深刻含义。2020年那场抗疫,它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面对这场战争的风雨就得有人面对着死神!如此重要的任务谁来应战?一个个如雷贯耳的名字:钟南山、李兰娟、李文亮……一个个帅气的逆行背影:医生、警察、记者……他们可谓中国的顶梁柱。


谢谢你,每一个平凡的中国人

当我们沉浸在你的童趣中的时候,他们却不顾家人的反对,不顾家里的孩子和妻子,日以继夜地为新冠肺炎病人献出了时间,献出了青春,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们把安全送给我们,把危险留给自己;把温暖送给我们,把冰冷留给自己。他们默默地为我们挡困难,挡风雪……期间像李文亮医生一样的数位“最美天使”默默离开了人间,离开了我们,但我们相信那一刻他们仍在地球的另一方为我们祈祷,静静地遥望着我们!


羊哥

那时你才四岁,对“新冠肺炎”没有概念,那段时光对你来说最大的痛苦就是很长一段时间被“关”在只有四角的天空大的院子里,直到今天,你或许对它早已没有任何记忆,然而我要告诉你的是,但凡像爸爸一样年纪经历过那段时光的中国人至今仍然心有余悸。可以说“新冠肺炎”在那时简直就是魔鬼的代言词,而“钟南山”“李兰娟”“李文亮”等等就是“斩妖除魔”的英雄象征,他们才是我们心中最耀眼的“明星”,是他让我们坚持到底、怀抱希望。在那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们始终站在抗击病魔的第一线,以令人景仰的学术勇气、高尚的医德和深入的科学探索精神,给予了人们战胜疫情的无限力量。

所以,羊哥。羊爸让你重新定义“明星”二字的含义,以免在自己追星的路上走偏,到头来只是一场空。


风雪战疫人

如果你还是没有一点思绪,那么你但凡先把“大无畏的献身精神”“勇于探索的科学精神”和“拯救生命于死神的博爱精神”这几个短名弄明白了,或许就会明白在当今愈加强大的科技力量保障下,在全人类众志成城的精神力量支持下,我们强大的中国为什么一次又一次在一场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取得最后的胜利。又或许,读懂了这几个短语你就会找到属于自己的“追星路”。无论怎样,你一定要用生命热爱自己的祖国和同胞!

羊哥——我最挚爱的儿子,这封信写于一个“特殊时间”,羊爸封藏了13年,羊爸希望你能读上至少13遍,因为里面有羊爸在你18岁时最想赠予你的生日礼物!生日快乐,我永远的羊哥!

                                      爱你的羊爸

                                    2020年2月12日

-END-

文字:杨杰

图片:杨杰人民日报新媒体

编辑:苏文强

校对:汪凯杨静垚蒋海怡陈媚秀杨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