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印象大理 > 名胜景区

沙溪古镇—石宝山(4A)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7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景区概况

石宝山·沙溪古镇景区位于大理白族自治州剑川县西南21公里,距大丽高速公路15公里,景区位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和怒江的交通要塞关键节点。景区由石宝山和沙溪古镇二部分组成,总面积达300平方公里,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

石宝山是镶嵌在祖国西南边陲“滇藏茶马古道”与“西南丝绸之路”上的一颗璀璨艺术明珠,总面积25平方公里,属世界自然遗产老君山山脉向南延伸的一个支脉。石宝山最高峰佛顶山海拔为3038米,最低处沙登箐金鸡栖山海拔为2140米。景区受海拔高差与地势影响,呈环形立体气候,有“一山分四季,隔里不同天”的特征,特殊的气候孕育了景区内种类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特殊的地理环境形成了瑰丽奇绝的景区自然风光,使景区景色四季各异。石宝山景区是国务院1982年公布的第一批全国重点风景名胜区,包含以下景点和节庆:始建于清康熙年间的寺院建筑群海云居;始建于元朝距今800多年历史被誉为“云南悬空寺”的宝相寺;始建于明代的金顶寺和始建于清康熙年间的灵泉庵;被金庸先生赞誉为“南天瑰宝”的国家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石钟山唐宋石窟群;被誉为“中国歌城”与“白族情人节”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石宝山歌会;“白曲”及“霸王鞭舞”发源地的石龙民俗文化生态村。

古往今来,许多骚人墨客、大德高僧、宦海名流选胜登临石宝山,其中有明代状元杨升庵、翰林庶吉士李元阳、大旅行家徐霞客、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著名文学家李公浦、李准、冯牧、白桦、舒亭、宫苏艺、冯骥才、一代武侠宗师金庸先生……还有数不胜数的各界学术与艺术界精英,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古代游记、诗文和佳联纪胜、珍贵墨宝,为名山增辉添色。

沙溪古镇是国家历史文化名镇,古镇上的寺登街是世界纪念建筑遗产和茶马古道上唯一幸存的古集市。沙溪古镇是一个纵贯2500多年古道历史、生生不息的古道重镇,是中国西南地区“活的楼兰”,是一部凝固的茶马古道历史,是研究茶马古道历史的“活”标本。沙溪是一个没有世俗喧嚣浸染、古老宁静穿越了茶马古道千年历史的小镇,犹如它的名字一样,这里古老的土木结构建筑上斑驳的沙土墙面,延伸的沙石古道小径,像陈旧的古画,散发出泛黄的颜色与味道。沙溪阡陌纵横、溪河相间、青山绿水一派田园古国景象,能够涤荡世人心中世俗的烦闷,使人融入隔世的静谧、安详之中。

沙溪作为茶马古道上的重要驿站,特别是唐宋以来,随着剑川境内及周边弥沙傍弥潜井、沙追井、乔后井、诺邓井和兰坪啦鸡井等盐井的先后开采,沙溪古镇成为了离这些大盐井最近的集市,官府为了增加税收并保证马帮运输的安全畅通,在通往沙溪的四面山头古道上设关卡、哨所,分别设有沙溪至弥沙、兰坪古驿道上的马坪关哨、沙溪至洱源牛街古驿道上的大拆坡哨、沙溪至洱源大树关古驿道上的大树关哨、沙溪至剑川古城古驿道上的明涧哨。

沙溪是一个山水环绕,如诗如画,具有农业古国田园风貌的坝子,沙溪四面环山,气候属北温带季风气候,北面层层的山岭挡住了哈巴雪山、玉龙雪山的寒流,年平均气温14℃左右,沙溪土壤肥力较高,水资源充足,水热条件较好,物产丰富,千百年来是一个得天独厚的鱼米之乡,是“剑川的粮仓”,是大旅行家徐霞客赞誉的鱼米之乡。

景点介绍及历史故事

沙溪寺登街位于沙溪坝子中部,坐落在黑潓江西岸鳌峰山北端“鳌头”所在的缓坡之上,是沙溪的一块风水宝地。明代以来随着沙溪茶马古道商贸经济的繁荣,使寺登街形成了以兴教寺、魁阁带戏台为中心的四方街交易区,周边以前铺后店建筑为主的商贸古集镇。整个寺登街以四方街为中心,东西走向的大道和南北走向的古巷将寺登街上前铺后店的每家每户都串联了起来,疏密有致,层次分明。2000年,一个蓝眼睛名叫雅克·菲恩纳尔博士的外国人来到黑潓江畔,被眼前尘封了近半个世纪的古镇震呆了。于是2001年,世界纪念性建筑基金会(WMF)在美国纽约宣布:“中国云南沙溪寺登街区域是茶马古道上唯一幸存的古集市,有完整无缺的戏院、旅馆、寺庙、寨门,使这个连接西藏和南亚的集市相当完备,入选2002年值得关注的101个世界纪念建筑遗产名录。”使寺登街与埃及的国王谷、意大利的庞贝古城和中国的万里长城齐名,寺登街以顽强的生命力,重新唤起人们珍惜文明的天性与良知,使被历史尘封有着悠久文明历史的沙溪古镇重新引起世人的关注和重视。通过近15年中瑞双方致力于文化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的“沙溪复兴工程”全面性保护修复,使茶马古道上这唯一幸存的古集市,以一种完整、古朴的面容展现在世人面前,等待着国际国内和她有缘的人们来认识她,了解她,呵护她。

沙溪的核心与灵魂是寺登街,而寺登街的核心与灵魂是兴教寺与古戏台,它们是密宗阿吒力文化与儒家文化在沙溪对抗时的产物。兴教寺是我国目前保存规模最大、最典型、最有代表性的佛教密宗“阿吒力”寺院。兴教寺内保存的明代壁画深受中原绘画风格影响,又具有浓郁的地方民族特色,是我国西南边疆古代白族的绘画艺术瑰宝。兴教寺具有较高的建筑艺术与绘画艺术等历史文化价值,是寺登街上重要的历史文化遗产。相传明嘉靖九年(1530年),杨升庵和李元阳游览石宝山后赴兴教寺住宿时,恰逢寺内两株海棠盛放,艳而不妖,丽而不媚,不开在帝都京师,博取显贵青睐,也不开在高官大户的花园中,与世无争地独自开放在荒村古寺之中。眼前的这一景象使落难当朝的状元郎杨升庵感慨万千,这不正和自己一样么?于是挥毫题诗寺壁,诗云:两树繁花占上春,多情谁是惜芳人;京华一朵千金价,肯信空山委路尘。“杨李”二人住宿山馆(兴教寺)时,也许是二位刚从石宝山下来,弄得大汗淋漓,满面灰尘,有几位教书先生在里面谈古说今,吟诗作赋,很不搭理他们二人。此时李元阳正好看到杨升庵的题诗,于是赋诗二首。前一首写给山馆中那看不起他二人的那几位先生,诗云:意浓姿淡浣新红,山馆相逢二月中;区别要君重着眼,野桃篱杏烂成丛。第二天清晨,几位教书先生看到了兴教寺寺壁上的题诗与落款,自觉有眼无珠,惭愧难当,仰慕很久的“国色名花”到了身边竟然不知道,而且还看不起他们,赶紧跑到街上到处找,但高人已一去不复返。相传,海棠一直开到杨状元去世那年,可谓:“人有意,花有情。”古戏台是寺登街的灵魂,是寺登街上标志性的建筑。戏台建于清代,其结构精巧而壮观,三层飞檐翘角歇山式建筑,飞檐翘角多达14个,均施以彩绘。古戏台是古道上南来北往的马帮、商旅与民众唱戏、跳舞、赛灯耍狮、耍龙、演奏洞经、宣讲圣谕的活动舞台。

寺登街历史上有东、南、北成“品”字形的三座寨门牢牢守护着古集市上的马帮与商旅。寺登街初建之时,并没有寨门,寨门是寺登街商贸经济繁荣昌盛的历史产物,寺登街作为滇藏茶马古道上经济贸易的中心,往来寺登街上的大马帮和富商络绎不绝。马帮、富商以及寺登街上的马店成为匪徒眼中的肥肉,经常遭遇到抢劫、杀人越货的事件,匪患威胁着寺登街上的安全贸易。于是建立了寨门为往来寺登街的马帮和商人提供安全保障。玉津桥位于沙溪寺登街东南黑潓江上,原为铁索桥,毁于咸丰年间的兵乱。现在的半圆形的石拱桥是沙溪乡绅于民国10年(1921年)开始广募善资筹建,前后耗时14年之久才得以建成。为单孔石桥,长35.4米,宽5米,净跨12米,拱高6米。桥面石板护栏,桥拱顶上南北雕两只鳌头遥望上下游江面,桥与寺登街紧密相连,成为江两岸居民生产生活和马帮的重要通道。


石宝山坐落于剑川县城西南21公里处,总面积25平方公里,石宝山山脚下就是著名的茶马古道重小镇—沙溪古镇。石宝山景区历史悠久,古迹荟萃。景区主要由石钟山石窟、宝相寺、金顶寺、海云居、石龙民族文化村组成。石钟山石窟开凿于唐宋(南诏、大理国)时期,距今已有1100多年的历史,是融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为一体的景点,这里怪石嶙峋、古木参天、兰谷幽深、山花掩径。石窟依山傍崖开凿在石钟寺、狮子关、沙登箐绵延三平方公里的“龟背石”之上,迄今一共发现17个石窟,历时320多年开凿而成。石钟山石窟造像题材内容丰富,构思独特,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格和鲜明的地方特色,是国内唯一反映密宗阿吒力教的石窟。石钟山石窟有着高超的雕刻艺术价值与珍贵的历史文化价值,在中国雕刻艺术史上占有独特的地位。1961年,被国务院颁布为第一批全国文物保护单位。

宝相寺始建于元朝,依山崖之体势的悬空而建,寺前飞瀑垂帘、峰峦叠障,似虚而实、石桥古坊、古木悬藤、猕猴嬉戏,蔚为神奇壮观,被誉为“云南悬空寺”,堪与北岳恒山一争高下。金顶寺建于明代,登临金顶寺,依岩俯视,宝相寺谷低行人如蚁,飞鸟在脚下盘旋。南面沙溪坝子四周的群峰逶迤绵亘,黑潓江如龙而过,似莽莽苍龙起舞翻翔;北面玉龙晴雪夺目耀眼,直冲云表;清澈如镜的剑湖静卧在剑川坝子的东方……令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海云居游览区由海云居、高僧墓、塔蝙蝠洞、石伞山等组成。海云居始建于清康熙年间,有“雾海云烟”之称,掩映在古柏苍松之中。殿阁、寺宇布局严谨,迥起环落,规整雅朴,静谧清幽。寺院建筑尽显木雕之乡剑川木匠的高超技艺登临。石龙民俗文化生态村位于石宝山景区内,群山环抱,风景如画。保存和继承了白族调、霸王鞭等众多的白族传统原生文化,是一个具有深厚传统文化和浓郁民族风情的白族山村。


建议游玩时间

如果游客朋友们想来鱼米之乡—沙溪观光游玩的话,我们建议游玩的月份为4-10月。4月份,沙溪古镇大地复苏,万物吐绿,黑潓江岸边桃红柳绿,古镇四周村落梨花雪白,一片盎然春意。在青山碧水间还隐藏着几十座格局保存完整的传统村落,或隐于群山之间,或坐落于清溪之畔,或掩映于古树群中,浑然天成,古朴迷人,体现出恢弘气势,呈现出朴素大美。阡陌纵横的原生态田园风光中,金黄色的油菜花灿烂地开放在沙溪大地上,给古镇披上了金色的外衣。6月份,黑潓江湖面上鸭群穿梭,水鸟嬉戏,阡陌纵横的田野给人一种清凉的感觉,仿佛是一个生机、活泼,可爱的小孩子,一派勃勃生机,乡村田野的美丽无法用语言表达,旅游者唯一的就是只能用手中的相机、手机与画笔将其珍藏。9月份,秋天的沙溪除了有醉人蓝天与星空外,更让人感动的是远离城市喧嚣的宁静。诗人泰戈尔曾说过:“死如秋叶之静美。”站在古戏台前,拾起老槐树的一片落叶,静静感受这个小镇独有的宁静。

游客朋友如果要去石宝山游玩的话,建议4-10月去游玩。4月份,石宝山大地复苏,万木葱翠,山泉清冽,群峰竞秀,古道旁小草念珠露翠,密林中山茶花含笑盛开,林间百鸟争鸣,猕猴嬉戏其中,此时你便可以在路边的小摊贩那买上一点瓜果水果类的小食品,抛给路边的小猕猴,尽情感受人与动物之间的和睦友好。6月份,石宝山密林掩映,林壑幽深,杜鹃花、马缨花还有叫不出名的各类奇花异草,她们有朱红的、粉红的、浅紫的,个个斗艳争芳,舒展着绿色的枝叶,炫弄着浪漫的舞姿,像一个个俏丽华贵的公主在那翩翩起舞。9月份,石宝山在秋风吹拂下松涛阵阵,密林中古寺深藏,古寺里岚烟缥缈,晨钟暮鼓,峰峦叠嶂,怪石嶙峋。山谷里红叶似火,分外妖娆。此情此景令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特色玩法
概况

传说三塔顶上的金鸡,往北飞到剑川沙溪石宝山落脚,它爱上了这块宝地就栖息了下来。它每天往返飞翔于沙溪的金鸡栖山、石宝山,再往北飞到鸡飞岭和剑川坝子西边的金鸡山(金华山)。给人们报黎明,定时辰,唱节令,催农耕,使剑川人民适时耕种,连年丰收,过上了安乐的日子。后来盘踞在大理的恶龙探听到金鸡飞到石宝山,驾着乌云来斗金鸡。它要吃掉金鸡,把金鸡住的好地方全夺过去。石宝山脚下沙溪坝子里居住着十子十妹,用从金鸡那里学来的调子帮助金鸡斗败了恶龙。金鸡为了感谢十子十妹的救命大恩,就变成了一个唱调子的仙姑教会了他(她)们一套好手艺:用龙头作琴头,龙骨作琴杆,龙皮蒙琴鼓,龙筋作琴弦,龙爪作拨珠,做成了龙头三弦,弹出美妙的声音。为了纪念十子十妹帮助金鸡斗败恶龙每年都在石宝山上举行歌会,并在石宝山宝相寺殿堂里塑起了十子十妹的塑像。于是每年农历七月二十七日至八月初一,来自剑川及周边的兰坪、大理、洱源、丽江等地白族青年男女,就会相聚在石宝山多情谷用歌声来表达爱情和寻找爱情。歌词要求即兴创作演唱,一问一答,不能停断,谁接不上唱词或所唱的唱词不合韵,就算失败。如果游客在石宝山歌会期间来也可以吼上两句说不定就会得到那位姑娘或者是小伙的青睐。

篝火晚会

石龙村里是白族霸王鞭和白曲的发源地,这里的居民个个能歌善舞。如果居住在石龙村,晚上村子里的篝火生起的时候我们可以和当地居民一起载歌载舞一起打歌或者是欣赏当地村民为我们带来白族霸王鞭。

骑行

沙溪玉津桥旁边有许多的马匹,当地居民可以带游客骑着马观赏黑潓江还有对岸一望无际的田园还可以感受当年马帮在这里行走的感觉。

耍猴

在石宝山的林间有许许多多的猕猴,游客朋友们可以在路边的摊贩那里买点瓜子、花生、香蕉等等小零食,然后在去攀登的路上,给路边可爱的猕猴们抛点小食物,尽享人与动物之间的真挚友谊。

景区设施

石宝山景区已经实现4G网络的全面覆盖,有免费公厕。游客服务中心还有免费的WiFi,提供水杯热水以及游览地图等,景区内有许多的餐饮美食店可供游客进行用餐。景区内还有专门的服务人员方便游客朋友们进行咨询。沙溪古镇也已经实现4G网络的全面覆盖,有免费公厕。古镇内有众多的餐饮美食店以及客栈,游客在古镇内停车住宿饮食很方便,且价格都比较实惠。


信息确认时间:2021年3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