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印象大理 > 名胜景区

鸡足山(4A)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7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鸡足山云海 张继能 摄
鸡足山简介

鸡足山是迦叶尊者的道场,是东南亚的佛教圣地,因山形如鸡足而得名。除了礼佛之外,鸡足山风光俊秀雄奇,天柱佛光,华首晴雷,万壑松涛,飞瀑穿云等景色蔚为壮观,在金顶更可看苍山洱海和玉龙雪山等盛景。


最佳旅行时间

农历正月整月。正月是节庆假期,又是礼佛的最佳时间。民间认为,在此期间上鸡足山许愿特别灵验。同时,这个期间鸡足山常常晴空万里,阳光晴好,视野开阔,可以欣赏到很多自然美景。暑假7-9月份,雨季来临,在云雾之中时隐时现的鸡足山犹如仙境,鸡足山上各种野生菌纷纷冒出,礼佛之余,不但可以享受视觉大餐,还能满足吃货苛刻的味蕾。秋冬季节,鸡足山的日出、晚霞也是非常绚丽,如果在金顶住宿,还能看到城市里无法看得到的满天星光,或者巨如车轮的明月,特别适合好摄的游客朋友;当然,运气好遇到下雪,那手机随便咔嚓都是大片!

  

穿衣指数

鸡足山海拔最高3248米,山下和山顶温差较大,早晚温差较大。到金顶的话,一般暑期需要带一件外衣;秋冬和初春,以及阴雨天气就需要带棉衣甚至羽绒服了。


消费水平

因为山上很多寺院提供斋饭,也有美食街等,消费不高,人均15元左右,丰俭由人。特别提醒的是,鸡足山除了寺院全素食外,美食街上的饭店荤素都能提供。

住宿有寺院客房和小旅馆,价格数十元和数百元不等,消费之前建议先问好价格。特别提示的是,鸡足山所有寺庙不提倡烧高香,每个寺院都有免费的香火可以取用,三支为敬!
部分景点、寺庵
洗心桥

洗心桥位于老太山脚下,是进入鸡足山必经之处,建筑为一座古式楼阁风雨桥。传说以前鸡足山金华长老在这里用钵盂取水做法,为八个大盗洗净他们邪恶异色的心,让他们诚心悔过,改邪归正,放下屠刀,上山学佛。从此,人们就把这座桥称为“洗心桥”。

灵山一会牌坊

“灵山一会”牌坊,人们习惯称为“山门”,是进入灵山佛国、人间净土——鸡足山的大门。传说佛祖曾在这里给上百亿天人设坛,佛家就把这里叫做“灵山一会”。灵山一会牌坊始建于明万历年间,上世纪60年代被毁,1985年依原样重建。主坊上的前后两面,高悬原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先生书题的“灵山一会”蓝底金字大匾,和两块同出于先生手笔的蓝底金字竖匾,前为“天开佛国”,后为“地涌化城”。牌坊前面两边的楹联:“梵钟声彻三千界,鸡足名标第一山”,道出了鸡足山在佛教名山中的重要地位。

九莲寺

九莲寺坐落在鸡足山西支东面的山脚下,始建于明朝。上世纪被毁,近年来恢复重建。2003年,经云南省宗教局、省佛教协会批准,成立云南省佛学院尼众部。

报恩寺

报恩寺,位于鸡足山文笔峰西面山脚下,为尼众道场。据山志记载,报恩寺始建于明嘉靖元年,到上世纪,2011年印信法师恢复重建,整体建筑以天王殿、大雄宝殿、三圣殿为中轴线,两旁有钟楼、鼓楼、观音殿、地藏殿,以及客堂、五观堂等建筑。报恩寺布局合理、精巧,整座寺院建筑古朴大方、精致典雅,是我国传统宫殿建筑艺术和大理白族民居建筑艺术完美结合的典范。院内奇花异草,清香幽静,四周古树参天,秀竹晶莹,是修学养心的好地方。

大士阁

大士阁,旧名三摩寺,坐落于鸡足山象鼻山前,传说是观世音菩萨应化的地方。据山志记载,大士阁始建于明万历年间。上世纪被毁,2008年,印信法师发心心于旧址恢复重建。新建的大士阁,以天王殿、大雄宝殿、三圣殿为中轴,辅以钟楼、鼓楼、观音殿、地藏殿、客堂、五观堂、念佛堂、禅定院等,历时八年,于2016年建成。殿宇碧瓦朱甍,飞檐斗角,庄严典雅。堂舍融合白族民居建筑特色,照壁天井,粉墙壁画,木刻砖雕清新雅致,置身其间有入仙家琼阁之感。

佛塔寺

佛塔寺,位于鸡足山左支文笔峰尽头,驻足其间昂首环视全山,绿树丛中,梵宫林立,金碧辉煌;青崖之上,彩亭翼然,画阁参差,恰似一幅天然画卷。佛塔寺原名尊胜塔院,因院内有著名的尊胜白塔而得名。因其所在的位置与塔盘山相邻,又叫塔盘寺。佛塔寺最初建于明崇祯十一年,上世纪60年代被毁。1991年,台湾比丘尼道兴法师捐建。佛塔寺主要建筑有:三圣殿、大雄宝殿、万姓祖先堂、尊胜白塔等。院内有塔院秋月、望乡台等包含佛教文化内涵的自然景观。

静闻墓

静闻墓,位于鸡足山文笔峰下的苍松翠柏之间。静闻是江阴迎福寺僧人,刺指血抄写了《法华经》一部,发愿供奉鸡足山。明崇祯九年,与徐霞客结伴西游,不料湘江遇盗,静闻受伤落水,他不惜生命,将《法华经》高擎于顶,以免水湿经损。到广西南宁时,连病带伤,不幸在崇善寺去世。病重期间拜托徐霞客:“我志不得达,死愿归骨于鸡山。”徐霞客悲痛万分,背着静闻的遗骨,行走5000多里,1638年冬来到鸡足山,在文笔山埋下静闻遗骨并建塔,将《法华经》供奉在悉檀寺。岁月沧桑,墓塔成了荒丘。如今的静闻墓塔,是1988年纪念徐霞客登鸡足山350周年之际,在原墓址恢复修缮的。墓塔后石壁上刻有徐霞客悼念静闻的诗文及徐霞客与静闻的故事。

石钟寺

石钟寺,位于仙鹤山下,背靠狮子林望台,面向钵盂山,始建于唐代。因“阁之右,古有澄潭,上悬岩石,叩之如钟鸣”而得名。明永乐年间,敕赐少林寺僧了通、了晓重建,秉承了少林武术一脉,是全山唯一的武术参学之处。其间屡毁屡建,上世纪60年代被毁。1998年开始逐步恢复了观音殿和接待大楼。观音殿为三开间单檐歇山式建筑,殿内供奉观音菩萨。

祝圣禅寺

祝圣寺原名钵盂庵,又名迎祥寺,初建于明嘉靖年间,因位于山形丰隆圆起、地处两涧之中、登高环视犹如僧人化斋的钵盂山下而得名。清康熙后,钵盂庵逐渐破败,长期无人居住。光绪三十年,禅宗泰斗虚云老和尚将钵盂庵建成山中第一座十方丛林。光绪三十二年,虚云进京,光绪皇帝封他为“佛慈洪法大师”,赐《龙藏》、全副銮驾、玉印、紫衣钵具、锡杖等,并赐名为“护国祝圣禅寺”。上世纪60年代,祝圣寺遭到严重破坏。1980年,人民政府拨款重新修复,面积达6463平方米。1983年,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汉传佛教重点寺院。“退后一步想,能有几回来”,这副通俗易懂玄机内蕴的千古名联,就是祝圣寺的山门联。

空心古树

空心树位于悉檀寺的龙潭前面,又叫静禅古树,老干横空,挺拔苍劲,蓬勃旺盛。据专家考证,此树为高山栲栎树,至今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树高50米,根部直径为4.7米,树空内径为2.7米,洞高3.5米,里面能容30多人立足,8人盘膝而坐。相传,大树上有一条修炼成精的大蟒,经常祸害路人香客,后被鸡足山的和尚降服。

玉龙瀑布

玉龙瀑布又称大龙湫,源自天柱峰金顶寺下海拔3100多米的龙王泉,流经仰高峡,纳滴雪崖、兜率庵石洞和真武洞三泉成三献水,穿林破雾,奔流而下,到达落差60米的滴水崖,界破青山,形成玉龙瀑布,这就是鸡足山著名的八景之一飞瀑穿云。徐霞客曾两次游览玉龙瀑布,认为玉龙瀑布与庐山瀑布同样美,不因其小而逊色。

牟尼庵

据记载,明嘉靖年间,有僧人在此建茅庵修行,同时煮茶水布施朝山香客。因此最初人们称为茶房。后茶房失火,改建为牟尼庵。杨升庵曾住在牟尼庵,期间与庵中僧人品茶论道,揽胜探幽,访古搜碣后编写出《鸡足山志》,不幸庵院失火,书稿俱焚,给鸡足山历史文化留下了一个悬念。新建的牟尼庵,大雄宝殿为三开间单檐歇山式土木结构,内供奉释迦牟尼、药师佛、阿弥陀佛佛,两边为客房和僧房,前为弥勒阁。

万寿庵

万寿庵在虚云禅寺(原大觉寺)前。明万历二十七年,僧人真松募化创建,据传是万历帝亲赐的庵名并御书匾额,同时赐紫衣袈裟、龙藏等物。万寿庵主要建筑有山门、天王殿、千佛塔、金刚塔、放生池、弥勒殿、观音殿、地藏殿、大雄宝殿、三圣殿等。矗立在弥勒阁前的千佛塔上铸有1000个佛像,金刚塔上铸有整部《金刚经》经文。两座铁塔造型和高度一致,四方七层,高9.9米。这里环境清幽,古木参天,庭院清静,适于静修。

虚云禅寺

虚云禅寺初名觉云寺,后名大觉寺,是鸡足山中的一个著名的禅修丛林。传说早在迦叶尊者到鸡足山守衣入定时,就有禅僧在此结茅修行。明万历十七年,慈圣太后仰慕本寺道风纯正,颁赠《大藏经》一部,并御赐住持本安禅师紫衣袈裟,该寺从此成为鸡足山108寺庵中五大丛林之一。禅宗泰斗虚云老和尚曾在此驻锡弘法。1997年,广东云门佛学院惟升法师来到鸡足山,恢复大觉寺并改名为“虚云禅寺”。主要建筑由山门、天王殿、财神殿、大雄宝殿、文殊殿、普贤殿、药师殿、虚云和尚纪念堂等组成,建筑独具风格,古朴典雅,有大唐遗风。

碧云寺

碧云寺位于鸡足山半山腰山环水绕的西来峰下,建于明朝天启年间,寺院风景优美,环境清幽,旁边有溪流,经常聚集着云雾,幻空禅师写下了“碧水流成任意景,云山幻出自然图”的对联,取名为碧云寺。碧云寺整个建筑使用青瓦白墙,采用人字斗拱的仿唐建筑风格,简洁、古朴而厚重。整座寺院由天王殿、钟楼、鼓楼、大雄宝殿、佛教文化综合楼、禅堂、客堂、法堂、云水楼、惠嘉楼、五观堂、佛塔等组成。

放光寺

放光寺位于鸡足山琼楼山下,华首门正下方,是明代鸡足山八大寺之一。明嘉靖二十五年,由李元阳和僧人圆惺创建,因著名的鸡足山八景之一的天柱佛光,经常出现在这里,故取名为放光寺。民国时期寺毁。1997年,慈法法师与几位僧人来到此地结茅安居,精进修行,现已恢复寺中御经阁、僧寮等殿宇。

玉佛寺

玉佛寺坐落在云雾缥缈、松林茂密的天柱峰下,原名玉皇阁,在圣峰寺后,明万历年间建,后来被毁。2011年,永定法师恢复重建,更名为玉佛寺。玉佛寺大雄宝殿供奉着用汉白玉雕塑的释迦牟尼佛、迦叶尊者和阿难尊者像。客堂供奉着玉石观音像,这尊玉石观音像是明清时留下的,是鸡足山中稀有的古玉石观音像。客堂后有一株龙女花,是鸡足山珍贵的名花;殿前有一棵上百年的大树杜鹃,在三四月份开得丰姿绝艳,灿若云锦。

慧灯庵

慧灯庵背靠迦叶殿。明万历三十三年,僧人洪平在此结茅庵修行,后经多次重修,上世纪60年代被毁。现在的慧灯庵,是1983年重建的,面积约930多平方米。寺内大雄宝殿为五间单檐歇山式,四角钻尖宫殿型。殿中佛龛上供奉释迦牟尼佛,两旁为达摩和伽蓝菩萨。塑像身帖金箔,熠熠生辉,耀眼庄严。

迦叶殿

迦叶殿,坐落在鸡足山插屏山麓,天柱峰悬崖半腰。初名袈裟殿,古碣载:“周灵王七年,牟尼佛出世,其传衣在此”故名。唐天宝年间,迎供阿难亲手雕刻的檀香木迦叶像,于是更名为迦叶殿,被称为“山中第一寺”和“山中诸寺之祖庭”。原来的迦叶殿屡毁屡建,现在的迦叶殿是1992年由成都文殊院宽霖大和尚发起,弟子宏道法师主持重建。

铜瓦殿

铜瓦殿,位于猢狲梯下,原名迦叶寺、铜佛殿、传灯寺。明正德年,僧人圆成与永胜土知州高世懋创建,建寺时因所在位置山高风烈,三秋干燥,严冬积雪,泥瓦易裂。为抵御风雪,保护殿堂建筑,于是冶铜为瓦,覆盖屋顶,因此又名铜瓦殿。上世纪被毁。1979年重建,1983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汉传佛教重点寺院。铜瓦殿虽地处危崖,庭院狭小,可是坐在殿堂的台阶上,就能赏千山秀色,观万壑松涛。

华首门

华首门是鸡足山最神圣的地方,迦叶尊者就在这里“守衣入定,待佛降生”。“华”通“花”,华首门意为第一个领悟佛祖拈花深意的人入定处的大门,是鸡足山佛教文化的源头,风光险峻奇绝闻名中外。华首门镶嵌在笔直如刀削、下临万丈深渊的舍身崖绝壁之上。高40米,宽20米,上部圆形石崖突出近3米,中有一道垂直下裂的石缝,将石门分为两扇,门缝上半部悬巨石“大锁”一把,将华首门紧紧锁住,门楣、檐口清晰可辨。游人至此,仰观绝壁,危崖万仞,直摩苍穹,怪石磷峋,摇摇欲坠,猴不敢攀,鸟不敢过;俯瞰幽谷万丈,深不见底,云荡雾起,若立九霄。历代名士高僧到这里,无不叹为观止,因此有“朝山不到华首门,枉为世间修行人”的说法。现在还留有民国时期留下的“峻极于天”及“迦叶尊者入定处”等石刻。

袈裟石

在铜瓦殿左面不远处,有一块突起的大石,青色的石面被白色的纹络分隔成片,恰似僧人的袈裟,人称“袈裟石”传说是迦叶尊者的袈裟留下的印迹。

金顶寺

金顶寺坐落在海拔3248米的天柱峰顶。金顶寺始建于明朝,民国时期,龙云拨资建楞严塔。1980年,人民政府拨款重修金顶寺,现在的主要建筑有:三官殿、睹光台、天王殿、钟楼、鼓楼、金殿、楞严塔、饮光殿、大雄宝殿等,是信徒游客到鸡足山礼佛观光必去之所。

束身峡

束身峡离金顶寺约500米,两座陡峭的石壁如刀削斧砍,相对怒视,置身中间仅有一线之隔,游道就从这里穿过,狭窄奇险。游人来到这里至此只能一个人通过,在里面抬头仰望,青天犹如一条细细的线,石壁之上怪石嶙峋,好像就要掉下来一样,惊心动魄,所以人们把这里叫“束身峡”。

曹溪水

位于束身峡至华首门的游道旁,佛家传说是迦叶尊者用法杖点化而成,因旁有曹溪寺,故名“曹溪水”。明代状元杨升庵将此水命名为“曹溪正滴”,意寓鸡足山是禅宗发源地。

鸡足山灵猴

鸡足山五华庵到索道站沿线,有数百只灵猴,每天都会在路边树林中玩耍,特别受小朋友喜欢。

 旅游推荐线路
 线路1

自驾或者坐车,经过洗心桥——灵山一会坊——佛塔寺——石钟寺停车场——步行参观祝圣寺、牟尼庵、玉龙瀑布——步行150米到观光车停车场乘车——索道下站乘坐索道——索道上站——步行到金顶寺礼佛、到睹光台看苍山洱海、玉龙雪山等——步行经观音殿——铜瓦殿——华首门——返回索道上站乘坐索道下山(本路线适合体力较差者)

 线路2

自驾或者坐车,经过洗心桥——灵山一会坊——佛塔寺——石钟寺停车场——步行参观祝圣寺、空心树、牟尼庵、玉龙瀑布——步行150米到观光车停车场乘车——索道下站乘坐索道——索道上站——步行到金顶寺礼佛、到睹光台看苍山洱海、玉龙雪山等——后山步道——束身峡——曹溪水——华首门——铜瓦殿——迦叶殿——慧灯庵——索道下站乘坐观光车下山(本路线适合体力较强者)

 线路3

自驾或者坐车,经过洗心桥——灵山一会坊——佛塔寺——石钟寺停车场——步行参观祝圣寺、空心树、牟尼庵、玉龙瀑布——碧云寺——放光寺——玉佛寺——迦叶殿——铜瓦殿——华首门——曹溪水——束身峡——后山绝壁——金顶寺——索道上站下山(本路线适合体力超强者)注:鸡足山景点、寺院众多,还有很多路线可以自由挖掘组合。

 交通线路

自驾线路:第一条昆明——祥云——宾川县城——宾川鸡足山景区第二条香格里拉(丽江)——大理挖色——宝丰寺——上苍湿地——宾川鸡足山第三条大理古城——大理机场——大理挖色——宝丰寺——上苍湿地——宾川鸡足山

鸡足山游览示意图
 推荐住宿、餐饮
 推荐住宿(含寺院)

观日出宜可住:金顶寺接待部、金顶寺香会街)半山腰宜可住:附近寺院、鸡足山宾馆、祝圣寺香会街)山脚宜可住:九莲寺、寺前村、沙址老村、萝卜地、南村等农家乐)

推荐餐饮(含寺院对外斋饭)

金顶寺接待部、金顶寺香会街半山腰附近寺院、祝圣寺香会街山脚可用餐之地(九莲寺、寺前村、沙址老村、萝卜地、南村等农家乐)

 推荐特产

鸡足山冷菌炖土鸡、白参蒸蛋、腌三线肉、凉拌青蛙皮及树花等

 联系电话

景区:0872-7350020、0872-7350488、0872-7350017、7350489

急救:0872-7350020、0872-7350488、0872-7350071、7350489

警务:110


信息确认时间:2021年3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