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索引号: 152397787/2021-00057
  •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 发布机构: 大理州扶贫办
  • 成文日期: 2021-03-29
  • 发文字号: 〔 2021〕
  • 主题词: 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
  • 体裁: 通知

大理州关于进一步强化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的通知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4日
  • 来源: 大理州扶贫办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部署要求,持续巩固拓展全州脱贫攻坚成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现就进一步强化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通知如下:

一、强化工作推动

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工作,要精准聚焦群众收入支出状况、“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状况,以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户为重点对象实行“一月一排查一月一核查、双月一督导、双月一调度、双月一通报”,开展常态化监测帮扶,确保返贫致贫风险及时预警、及时核查、及时帮扶、及时消除、动态清零。

(一)实行一月一排查。每月15日前,镇村两级要组织驻村工作队员、村组干部等工作力量,对本月农户申请、行业比对风险预警户以及已经纳入监测管理的“两类人员”进行全覆盖的入户摸排,综合研判,提出拟纳入监测管理的“两类人员”,按照风险成因“一户一策”“一事一策”研究制定风险处置方案,制定并落实“一户一方案”的帮扶措施。排查中要对已纳入的“两类人员”风险消除情况进行全面研判,对通过帮扶返贫致贫风险已经消除的,提出名单进行标注。

(二)实行一月一核查。每月20日前,县市要组织专门力量对本月拟纳入监测管理的“两类人员”、标注风险消除户全面入户核实。县市抽取50%以上的本月农户申请和行业风险预警户没有纳入“两类人员”管理的户进行入户核查,并对镇村两级的监测预警机制执行情况、监测户的识别程序、帮扶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核查,确保监测对象精准、帮扶措施到位

(三)实行双月一督导。州级成立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专项督导组,下设办公室和12个督导小组,每两个月到县市开展督导各县市、相关行业部门结合工作实际,适时对乡镇、村开展督促指导。

(四)实行双月一调度。州、县市、乡镇每两个月至少调度一次,通报本级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工作推进情况,分析研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结合本级本部门实际,制定下一步工作计划。

(五)实行双月一通报。州级对12县市监测帮扶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适时通报,对州级督导组发现反馈问题和州级通报的问题,县市在1个月内完成整改。各县市结合实际对县级部门和乡镇、村进行通报。

二、强化部门联动

坚持预防性措施和事后帮扶相结合,建立健全定期推送、集中比对、联席会议、通报约谈等多部门联动的风险预警、研判和处置机制,实行信息月报送制度,按月归集行业部门增量监测信息,实现对农户易返贫致贫风险点的早发现、早研判、早帮扶、早清零。州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州扶贫办)适时组织召开行业部门联席会议,通报全州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推进情况,分析研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各县市根据工作推进情况,适时召开行业部门联席会议。州、县市各行业部门加强对口内部信息归集,加大反馈易返贫致贫风险问题预警处置工作的跟进问效,确保各类风险及时真实销号。(行业部门监测预警职责详见附件2

三、强化帮扶措施

一)产业帮扶。落实各类产业帮扶政策,进一步提升产业组织化、专业化、市场化水平,不断壮大新型经营主体,完善产业增收带贫机制,将监测对象带入大市场。对具备发展产业条件的监测对象,继续开展扶贫小额信贷扶持,做到应贷尽贷。

二)就业帮扶。凡是监测对象中有劳动能力的,都要通过培训就业“一条龙”服务,提升就业意愿、就业能力、就业机会,实现低收入人口就业培训全覆盖。加大外出转移就业力度,加强与劳务输入地对接,用好东西部协作机制,培育区域劳务品牌,提高低收入人口外出转移就业组织化程度。继续加强就近就地就业岗位开发,加强大型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低收入人口聚集区以工代赈项目实施力度。生态护林员、村庄保洁员等乡村公益性岗位,优先安排低收入人口就业,确保监测对象培训后人人能就业。

三)保障性帮扶。对于监测对象存在饮水预警风险的,水利部门要围绕“水质、水量、取水方便程度和供水保证率”四项指标进行排查、保障并消除预警风险。对于存在住房预警风险的,住建部门要按照“危房不住人、住人无危房”的原则进行核查,采取“一户一方案”等措施消除预警风险。对于存在因学预警风险的,教育部门要迅速落实教育扶贫政策。对于无劳动能力且符合社会保障政策的,民政部门要及时纳入兜底保障,因人因户落实相应帮扶措施。对突发重大疾病的脱贫不稳定人口,卫健、医保等部门要迅速落实健康扶贫政策,边缘易致贫人口及时落实大病保险、大病救助、民政临时救助、最低生活保障等政策,消除预警风险。鼓励各地创新帮扶手段和方法,及时化解生产生活风险。

四、强化专项督导

州级成立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专项督导组,由州委、州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州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下设督导组办公室,由州扶贫办主要负责人任办公室主任,成立12个督导小组分别对12县市开展督促指导(督导机构见附件1州级各督导小组每两个月至少开展一次专项督导,聚焦脱贫户和边缘易致贫户收入水平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重点围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机制建立、责任落实、工作落实等方面,取入户核查、调阅档案资料、座谈访谈县乡村干部、到项目点核查等方式开展督促检查。每次督导抽取50%以上的纳入监测的“两类人员”和新标注的风险消除户,以及30%以上的农户申请行业风险预警但没有纳入监测管理的户进行入户核

强化责任落实

过渡期内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坚持“五级书记”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落实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工作责任。把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工作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考核的重点内容,纳入年度乡村振兴工作一并考核。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工作不重视、机制落实不到位,同一个问题被连续通报3次以上未整改或整改不彻底的,作为问题线索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对涉及“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群众申诉未进行实地核查、未及时上报、应帮未帮,被省级以上通报批评或媒体曝光核查属实的,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附件:大理州行业部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预警职责

      大理州关于进一步强化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的通知文件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