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州政府 > 政府工作报告

2010年大理州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1日
  • 来源: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政府工作报告

——201022在大理白族自治州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州长何金平

各位代表,各位同志:

现在,我代表州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州人大代表予以审议,并请州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2009年工作回顾

2009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国际金融危机持续蔓延,各种自然灾害频繁发生,给我州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严重影响。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我们在省委、省政府和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州人大、州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和依靠全州各族干部群众,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信心,砥砺奋进,共克时艰,努力化挑战为机遇,全力以赴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有效遏止了经济增速下滑态势,实现了经济总体回升向好。全年完成生产总值406.8亿元,增长12.3%,其中一产、二产、三产分别增长6%15%13.8%。财政总收入完成67.6亿元,增长12.6%,其中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31.6亿元,增长14.4%;一般预算支出首次突破百亿元,达到102.1亿元,增长36.1%。州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主要宏观预期目标超额完成,全州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更加巩固。

(一)加大重点项目建设力度,固定资产投资强劲增长

抓住扩大内需机遇,争取到中央和省扩大内需项目380项、资金14.2亿元,千方百计筹措项目配套资金5.2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17.3亿元,增长33%。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重大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大丽铁路建成通车,大瑞铁路建设加快推进。关巍公路进入路面铺筑,鸡足山旅游公路、上关至北五里桥公路建设步伐加快,大丽高速公路、祥姚公路、跃龙公路开工建设。实施了902公里29个乡镇通乡油路、1234公里141项乡村公路通达工程建设。巍山五茂林、洱源茈碧湖、云龙天池水库通过省级验收,永平大碱塘水库扩建基本完工。洱源三岔河、剑川老君山水库建设和祥云浑水海水库除险加固步伐加快。云龙包罗水库开工建设。祥云、宾川大型灌区建设稳步推进。启动实施16件小(一)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引洱入宾北干渠老鹰岩隧洞贯通,主干渠建设完成。小湾电站3台机组发电,功果桥、苗尾等水电站建设有序推进。洱源罗平山、马鞍山风电场开工建设。完成35千伏以上输变电工程23项、输电线路456公里。昆明至大理成品油管道投入使用。城建、环保、生态、旅游、信息和社会事业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二)夯实农业基础,农村经济平稳发展

全州农业总产值预计实现177亿元,增长13%。粮食总产量达139.2万吨,增长3%,连续五年实现稳定增长。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新增农机1万余台。改造中低产田地24万亩。新建防渗渠道398.4公里。新增蓄水能力181.6万立方米,受益人口24.9万人。建成农村供水工程264件,解决12.7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实施1139个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奖补项目。全面完成1.4万户农村民居地震安全和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实施了734个自然村村容村貌整治。农网改造使2.5万农户受益。农村劳动力培训力度加大,转移富余劳动力7.4万人。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加快。种植烟叶53.5万亩,烟农收入15亿元。种植啤饲大麦68.2万亩、无公害蔬菜50万亩,新植核桃150万亩、红豆杉3万亩,改造低产桑园2万亩。有机、绿色食品和无公害农产品等质量体系认证取得实效。新认定龙头企业18户。加强了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奶牛存栏13.5万头,肉牛出栏46.5万头,生猪出栏337.5万头,畜牧业产值达73亿元、增长15%。扶贫开发百村整体推进工作成效显著,解决了6万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祥云、宾川扶贫综合开发示范园区建设进展顺利,整县、整乡扶贫开发试点启动实施。

(三)发挥骨干产业优势,工业经济企稳向好

抓好结构调整和重点企业帮扶,工业经济在全省率先止跌回升。完成工业总产值374.3亿元,增长13.2%。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增22户达178户,实现增加值91亿元,增长16.2%。烟草、机械、建材、能源、矿冶、生物资源及优势农产品加工等骨干产业发展加快,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70.9%,其中烟草、机械工业产值分别达43.3亿元和59.3亿元,增长14.3%32.9%。企业科技创新与技术改造步伐加快,有3户企业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2户企业获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认定,2项有色金属冶炼核心技术获部省科学技术奖。工业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完成非电工业固定资产投资34.5亿元,增长25%。滇西水泥余热发电、南涧开启矿业80万吨球团铁生产一期等27个重大工业发展项目建成投产,大理卷烟厂50万标箱技改等23个项目正在建设。工业园区发展加快,实现增加值38亿元,增长19%。中小企业和非公经济稳步发展,非公经济组织达7.6万户,增长10.6%。力帆骏马、祥云飞龙位居全省百强民营企业前列。

(四)努力培育内需市场,消费旅游持续升温

城乡物流体系建设稳步推进,配送中心、乡镇集贸市场建设取得实效。建成标准农家店350个。城乡消费市场繁荣活跃,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0.4亿元,增长16.3%。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1.1%。住房消费意愿明显回升,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25.5亿元,增长24.9%。商品房竣工71.7万平方米,增长144.4%;销售97.8万平方米,增长134%。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销售6.7亿元,兑付补贴6783万元。

旅游二次创业步伐加快,苍洱片区旅游产业发展和改革综合试点工作全面启动。旅游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环球嘉年华等高星级酒店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喜洲古镇、双廊古渔村开发加快,苍山大索道、《希夷之大理》实景演出项目启动建设。崇圣寺三塔5A级景区验收准备工作全面完成,鹤庆新华村通过4A级景区终评验收。成功举办了三月街民族节、国际兰花茶花博览会、洱海开海节、第八届中国摄影艺术节暨首届大理国际影会、漾濞核桃节等有影响的节庆活动。电视剧《金凤花开》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播出,巍山县获首届“发现中国•魅力小城”评选综合金奖,大理旅游度假区在2009世界休闲旅游发展高端论坛上获“中国最佳休闲旅游目的地”称号。大理的影响力不断增强。全年接待国内外旅游者超过千万人次,实现旅游社会总收入92.3亿元。

(五)创新体制机制,发展活力不断增强

集体林权制度主体改革全面完成,配套改革顺利展开。完成州、县市政府机构改革方案编制上报工作。县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行政机关和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管理改革、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有序推进。中小学教师绩效工资改革、宾川华侨农场改革顺利完成。电力和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稳步推进。

对外开放和合作水平逐步提升。招商引资工作成效显著,引进州外实际到位资金74亿元,增长47.7%。与泛华集团、华彬集团、昆钢集团、云南城投等大企业签署了合作协议。招商引资工作名列全省第三名。对外贸易实现恢复性增长,完成进出口总额1.4亿美元,增长58%,其中出口6233万美元,增长13.9%。对外窗口建设不断加强,派驻昆明、北京等地办事机构作用日益彰显。

不断创新融资方式,拓宽融资渠道,金融支持力度加大。金融机构年末存款余额为470亿元,增长23.6%;贷款余额为317.6亿元,比年初增加68.9亿元,增长27.7%,加上州外金融机构融资,实际新增贷款83.1亿元,创历史新高。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提高,新增贷款3.2亿元,增长38.2%。富滇银行落户大理。融资担保机构担保能力增强,新增担保贷款3.9亿元,支持44家中小企业解困发展。组建了2家小额贷款公司,发放贷款9423万元。保险业持续健康发展。

(六)推进城镇发展,“两保护两开发”步伐加快

城镇规划建设得到加强。滇西中心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基本完成,物流、教育、医疗、交通、旅游5个专项规划编制同步展开。完成115平方公里县城以上城镇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大理市、巍山县、漾濞县城市总体规划修改进展顺利。启动了10个乡镇和184个村庄规划编制。实施城镇基础设施建设112项,完成投资4.7亿元。开工建设16个城镇污水处理和城镇无害化垃圾处理项目,有3个项目基本建成试运行。启动了祥云、弥渡、剑川、鹤庆4个县城的改造提升,城镇面貌和人居环境得到改善。全州新增建成区面积6平方公里,城镇绿化覆盖率为23%,城镇化率达31%

“两保护两开发”取得新进展。洱海流域36个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全面启动。上关、喜洲、双廊等重点集镇污水处理工程开工建设。启动实施乡村清洁工程,新建30个村落污水处理系统和7378户庭院污水处理设施,建成10座中温沼气站。恢复建设2100亩湿地。国家水专项洱海项目顺利启动。海西“百村整治”首批41个村、三塔景观核心区整治和“空心村”改造试点进展顺利。海东12号城市主干道一期和环洱海生态公路完成路基工程,大理滇西技师学院一期开工建设,石房子至下和段截污干渠建成。凤仪工业园区、物流园区建设稳步推进,力帆骏马年产2万辆重卡等一批重大工业项目投产,5户大型仓储企业入驻园区。

(七)加强环境资源保护,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明显

“七彩云南保护”大理行动稳步推进,生态州建设规划编制完成,滇西北生物多样性保护6县市生态建设规划编制顺利进行。洱海保护治理力度加大,洱源生态文明试点县建设步伐加快,洱海水质总体保持稳定。云龙沘江污染治理取得进展。洱源西湖被命名为国家湿地公园,剑川剑湖、鹤庆草海湿地保护取得成效。完成小流域治理145.4平方公里。“绿色走廊”建设、森林防火及病虫害防治得到加强。完成荒山荒地造林2万亩,巩固退耕还林成果19万亩。实施天保工程森林管护2102万亩,公益林建设42万亩。完成义务植树900万株。实施国家、省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702万亩,兑现补偿资金3508万元。新建户用沼气池2.9万户、节柴改灶2.5万户。开展了以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生活垃圾污水处理、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等为重点的农村环境整治。淘汰落后产能和节能减排力度加大,组织实施省级重点节能示范项目4个。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5%,年度减排目标基本完成。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第二轮矿产资源规划修编进展顺利。完成土地开发整理7.2万亩,新增耕地1.2万亩。

(八)加快社会事业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

中小学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新建校舍22万平方米,排除D级危房17.9万平方。全面落实城乡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初中毕业生升学率为70%。高考上线率达93.8%,连续五年居全省第一位。职业教育招生规模达1.3万人。筹建大理农林职业技术学院获省批准。大理学院办学质量提高,招生规模扩大。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得到加强。科技自主创新扶持政策逐步完善,一批科技成果得到转化,科普工作广泛开展。加强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新建10个乡镇文化站和142个农家书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民族民间文化研究和新闻出版、档案、修志工作得到加强。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建设稳步推进,广播和电视覆盖率分别达95%98%。群众性体育活动广泛开展,2012年省第八届农运会筹备工作启动。医疗保障覆盖面不断扩大,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93.3%,年人均筹资标准达100元,报账比例提高。启动实施了一批县级医院、中心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项目建设。甲型H1N1流感得到有效防控。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扎实有效,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4.9‰以内。

认真实施“贷免扶补”政策,新增城镇就业2.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2%。城镇职工参加基本养老保险13.4万人、基本医疗保险22万人、失业保险9.8万人、工伤保险6.9万人、生育保险6.2万人。城镇居民参加基本医疗保险15.9万人。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待遇标准提高了10%。发放城镇、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1.2亿元和1.7亿元,分别增长19%64%。农村五保供养对象实现应保尽保。地震抢险救灾及时有力,宾川、祥云等灾区恢复重建进展顺利。

城乡居民收入稳步提高,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180元,增长10.2%;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3482元,增长13.1%。新增私人小汽车2万辆、移动电话36万户、宽带用户4万户。开工建设廉租住房37.3万平方米,竣工21.6万平方米,解决了4320户城镇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实施国有林区棚户区改造647户。10项惠民工程基本完成。

(九)重视民主法制建设,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自觉接受州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和工作监督,主动向州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依法执行州人大决定决议。支持州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批评和政协委员提案。广泛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及社会各界人士意见建议。积极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村民自治、居民自治和厂务公开、村务公开等工作深入开展。依法治州工作得到加强。“五五”普法扎实推进。完成旅游条例起草工作。严格依法行政,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61项。全面落实责任政府、阳光政府四项制度,对169名干部职工进行行政问责,政务服务和政府信息直通车建设深入推进,政府行政行为更加规范透明。认真执行厉行节约有关规定,行政事业单位购车用车、会议、接待、出国(境)等经费支出实现负增长控制目标。行政效能建设、纠风治乱、审计整改工作不断加强。

文明大理示范工程建设启动实施,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广泛开展。积极推进平安和谐大理建设,我州被评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地市。打黑除恶等严打专项行动深入开展。新一轮禁毒防艾人民战争启动实施。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积极排查化解热点难点问题,群体性事件得到妥善处置。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杜绝了重大安全事故发生。水电移民安置工作稳步推进。民族团结工作受到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表彰。国防动员、双拥、优抚安置、后备力量和人防建设得到加强。工会、妇女、儿童、青少年、老龄、红十字、慈善、残疾人等事业健康发展。宗教事务管理、统计调查、外事、侨务、保密、气象、水文等工作取得新进展。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是我州经济社会发展困难较多的一年,是全州各族人民奋力拼搏、开拓进取的一年,是各项建设取得丰硕成果的一年。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这场重大考验中,我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在复杂形势下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必须坚持科学发展,解放思想,创新机制,着力破解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不断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必须振奋精神、抢抓机遇、迎难而上,不断增强应对挑战、化危为机、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决心;必须注重把握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导向,千方百计争取项目资金和金融支持,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抓好招商引资,不断夯实发展基础;必须更加注重社会和谐,全力以赴改善民生,充分调动各族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保增长、促发展的强大合力。

各位代表!去年成绩的取得,是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州人大、州政协和社会各界齐心协力、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州广大干部群众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州人民政府,向全州各族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向驻大理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官兵,向关心支持大理建设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我州的发展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还有差距,支撑全州经济持续向好的基础还不牢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任务十分艰巨;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县域经济发展不平衡;保障民生、保护生态环境等方面的压力仍然很大,一些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还没有得到很好解决;政府职能转变还需不断推进,行政机关作风建设、廉政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我们将高度重视这些困难和矛盾,采取切实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0年工作意见

今年是全面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科学谋划“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经济发展面临严峻挑战、蕴含重大机遇的一年。只要我们牢牢把握科学发展的主动权,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坚定信心,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就一定能够克服各种困难,开创大理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根据州委六届八次全会精神,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八届八次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省委建设绿色经济强省、民族文化强省和面向西南开放的桥头堡的目标,按照“争当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州、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旅游二次创业生力军、滇西城镇化进程领跑者”的要求,坚持生态优先、农业稳州、工业强州、文化立州、旅游兴州、和谐安州的发展思路,加大软环境建设力度,巩固回升向好势头,大力调整经济结构,着力提高发展质量,更加注重改善民生,努力推动全州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的各项目标任务。

全州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财政总收入、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分别增长10%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以上,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8%以上;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4%以上。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必须切实抓好以下十个方面的工作。

(一)着力推进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项目建设

建立健全项目实施责任制,全力保障项目建设用地,拓宽项目融资渠道,加快项目实施进度,确保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60亿元以上。

加快推进一批在建项目。配合推进大丽高速公路、大瑞铁路等国家重点项目建设。完成关巍公路、上关至北五里桥公路、苍山大索道、大理滇西技师学院一期项目建设。加快环洱海生态公路、鸡足山旅游公路、跃龙公路、祥姚公路、弥渡果河公路建设。积极支持小湾、龙开口、鲁地拉、功果桥、苗尾5个大型水电站建设。实施好洱源罗平山、马鞍山风电场建设。加快洱源三岔河、剑川老君山、云龙包罗水库建设。继续实施好16件小(一)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引洱入宾北干渠建设和大型灌区节水改造项目。抓好州中医院、大理特殊教育学校、大理市第一人民医院扩建项目。继续实施好城市治污设施项目,完成祥云、弥渡、鹤庆、剑川、南涧、永平县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工程和宾川县污水处理厂续建项目建设。

启动实施一批新建项目。争取启动广大铁路扩能改造、剑川214线过境公路建设。开工建设丽江机场至鹤庆县城一级公路。实施6个项目171公里通乡油路建设、152个项目1200公里通达工程建设。争取实施中缅油气管道、洱源黄草坡风电场、城农网改造和无电地区电力建设项目。开工建设大理者磨山二期、五子坡风电场和宾川长坡岭太阳能发电项目。启动实施巍山巍宝山水库建设、河道治理国家项目和中型灌区项目。争取启动祥云青海湖水库扩建项目。尽快实施州精神病医院和7个县级综合医院建设。

储备争取一批基础项目。围绕国家、省支持的方向和重点,充实完善重大项目储备库,争取更多的项目得到国家和省的支持。配合做好大理至普洱、大理至永胜高速公路前期工作,做好滇西国际机场、城际轨道交通、引水济洱、滇西北生物多样性保护繁育(大理)中心等重大项目的前期工作。

(二)着力推进农村经济持续发展

改善农村发展条件。认真实施退耕还林基本口粮田建设工程。加快推进现代烟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完成21万亩中低产田地改造任务。加大山区“五小”水利建设和干支渠防渗处理力度,提高有效灌溉能力。认真实施水利血防、农村安全饮水工程,解决12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抓好村容村貌整治,改善农村生活环境。组织完成农村民居地震安全和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实施好176个村级活动场所建设。加强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全年培训农村劳动力8万人,转移就业6万人。

切实抓好粮食生产。抓紧制定出台粮食中长期增产计划纲要。认真落实国家对种粮农民的各项补贴政策。扎实做好农业科技推广应用,及早落实良种、化肥、农药等备耕物资,合理调整种植结构,努力减轻旱涝影响。实施粮食高产创建示范40万亩,扶持冷凉山区种植地膜包谷35万亩,推广间套种120万亩、水稻精确栽培示范10万亩。力争粮食总产增长2%以上。

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加大对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的扶持力度,促进优势农业产业化基地建设。种植烟叶39万亩,完成114万担烟叶收购任务。种植无公害蔬菜50万亩、特色水果50万亩、薯类25万亩,改造低产桑园3万亩。加快设施农业发展。推进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和地理标志认证商标的申报、管理工作,提高农产品竞争力。抓实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强化畜产品监管。引进和培育规模化养殖龙头企业。力争全年出栏生猪352万头、肉牛47万头、肉羊129万只,存栏奶牛13.8万头。

加大扶贫开发力度。实施好102个贫困村扶贫开发整村推进,圆满完成扶贫开发五年行动计划。及早谋划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抓好祥云、宾川扶贫开发整县、整乡推进试点,加快扶贫综合开发示范园区建设。加大对山区少数民族地区、革命老区的扶持力度。扶持12个民族团结示范村发展。

(三)着力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

大力实施工业强州战略,推进发展方式转变,努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水平,力争全年工业总产值增长15%以上。

推进重点工业项目实施。加快大理卷烟厂50万标箱技改、云南白药大理制造中心等23个在建项目建设进度,尽快开工建设鹤庆三德水泥扩建、祥云红蜘蛛矿业技改等43项重大工业发展项目。确保非电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1亿元,增长20%以上。切实抓好鹤庆80万吨氧化铝、剑川20万吨粗铜冶炼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促进一批项目启动实施。

加强工业园区建设。强化规划引导,优化产业布局,建设特色园区,做强、做大、做优重点工业园区,促进优势特色工业产业集聚发展。创新开发模式,鼓励有条件的园区组建开发投资公司,按市场化方式开发建设园区。进一步改善服务,简化审批,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加大招商入园力度。

积极支持科技创新。认真实施重点产业创新、企业重大技术改造和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等工程,抓好省企业技术改造和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示范项目。对新认定的省以上技术中心或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新获得省以上名牌产品、驰名商标的企业给予奖励。加强创业服务中心等创新基地建设,支持实施核心技术攻关,促进技术成果转化,支撑产业振兴和长远发展。

加快工业结构调整。鼓励支持生物医药、乳业、机械制造等重点骨干企业引进战略合作伙伴,增强竞争力。推进“矿电结合”,加强资源整合和区域合作,提高资源保障力度。提升矿冶精深加工水平,增加产品附加值。加快水电、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开发,提高煤炭生产集中度,发展壮大能源产业。大力发展烟草、纺织、绿色食品等轻工业及配套产业,提高产业比重。引导行业整合,淘汰落后产能,开发新型产品,巩固提升以水泥为主的建材产业。积极培育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增强发展后劲。

扶持中小企业和非公经济发展。进一步完善和落实促进中小企业、非公经济发展的扶持政策。健全中小企业创业辅导、公共信息、融资担保、技术创新、维权减负等服务平台,重点扶持小企业加快发展。探索建立产业投资基金,支持优势产业发展和重点项目建设。

(四)着力推进以旅游业为重点的服务业发展

加快旅游二次创业步伐。尽快完成苍洱片区旅游产业发展和改革综合试点规划编制,启动实施一批重点建设项目,增强苍洱景区核心竞争力。完成《希夷之大理》实景演出项目建设。加快环球嘉年华、大理古城提升及喜洲古镇、双廊古渔村开发等重大项目建设。开工建设大理王宫博物院。做好苍山世界地质公园申报工作。加快鹤庆新华村、宾川鸡足山、剑川石宝山、巍山古城和大理地热国等重点景点景区建设。积极引进国内外有实力的企业集团参与康体、休闲、度假型旅游产品开发和项目建设。加快推进高端酒店建设,引进国际知名酒店管理团队,提升酒店管理服务水平,促进旅游业转型升级。切实抓好与重庆、成都、深圳等地的包机直航工作,鼓励支持有实力的旅行社到省外设点组团,稳步拓展客源市场。力争全年接待国内外旅游者增长8%以上,旅游社会总收入突破100亿元。

积极培育会展创意产业。办好三月街民族节、国际兰花茶花博览会、洱海开海节、大理国际影会、漾濞核桃节等节庆活动。积极争取省级、国家级专业性会展和国际国内有影响的常设性论坛落户大理,努力把大理打造成为重要会展基地。积极引进国内外有实力的企业和高端人才到我州投资兴建影视拍摄、文艺创作、文艺演出、广告设计、民间工艺设计等基地。

发展壮大商贸物流业。抓好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引进和培育一批现代物流企业。完成滇西建材物流配送中心、大理物流园区货运枢纽站、滇西成品油储备库等项目前期工作,启动实施云南物流集团产业开发、昆钢物流商贸城等一批建设项目。继续实施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设350个标准农家店,完善农村商业网络。认真做好家电、汽车、摩托车、农机、建材下乡和家电、汽车以旧换新工作,拉动城乡消费。

()着力推进以滇西中心城市建设为重点的城镇发展

抓好规划编制。完成滇西中心城市总体规划和交通、物流、教育、医疗、旅游5个专项规划的上报审批。完成大理市、巍山县、漾濞县城市总体规划修改和海东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加快村庄和集镇规划建设管理条例的起草工作。启动100个中心村、重点自然村建设与整治的规划编制。

加快城镇建设。做强1+6城市群,做优南涧、永平、云龙、剑川、鹤庆5个门户县城。加强城市路网改造、供排水、垃圾处理、防灾设施和无障碍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下关旧城区改造,完善市政基础设施,增加绿化、休闲空间。切实抓好海西整治,加强田园风光、白族民居建筑风格、古城古镇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继续推进“百村整治”工作,策划开发一批白族民居和民俗文化体验旅游项目。加大海东开发力度,完成12号城市主干道一期建设,启动海东城市新区排水管网、新曙光中学、海东污水处理厂和垃圾综合处理场等项目建设。认真实施县城改造提升工程,进一步巩固祥云、弥渡、剑川、鹤庆4个县城改造提升成果,启动宾川、南涧、巍山、云龙4个县城改造提升。促进房地产业、建筑业健康发展。推进重点集镇建设和旅游小镇开发,培育一批特色鲜明的手工业、商贸、生态园林、现代农业小镇。

加强城市管理。创新城市管理手段,推进城市综合管理。重视规划宣传,推进规划实施,强化规划执法,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抓好大理市国家级园林城市创建和各县省级园林县城创建活动,建设一批各具特色的宜居城镇。着力在绿化、亮化、美化、净化上下功夫,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形象。

(六)着力推进以洱海保护治理为重点的生态文明建设

大力发展低碳经济。完成《中国大理洱海流域低碳经济试验区战略规划》编制,争取将洱海流域列为国家和省低碳经济试验区。鼓励引进先进技术,发展低碳概念产业和产品。创建一批循环经济企业和生态产业园区。实施好重点节能减排项目和节能产品惠民工程,控制能耗总量。新建户用沼气池8000户,节柴改灶9000户。完善节能减排统计指标体系、监测体系和考核体系。抓好重点工业园区和企业清洁生产,鼓励开展资源综合利用,减少资源消耗和污染排放。

不移保护洱海。抓好洱海流域面源污染防治和主要集镇污水收集处理项目实施,加强粪便资源化利用和农户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实施好入湖河道治理、洱海东区湖滨带生态修复、新一轮“三退三还”工程。加快上关至北五里桥综合管网、下和至观音阁截污干渠建设。健全全民参与洱海保护治理的长效机制。加强洱源生态文明试点县建设,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生态旅游业和清洁能源产业。

积极发展森林生态产业。编制完成全州中低产林改造规划。吸引各方资金参与中低产林改造。实施好省下达的退耕还林、天保工程年度任务。加快林业产业化基地和核桃研究发展中心建设,新植核桃156万亩、红豆杉2万亩。加强森林灾害应急能力建设。认真落实国家、省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政策。加快林下资源开发和森林生态旅游产业发展。

加强环境资源保护。实施好“七彩云南保护”大理行动计划,加快生态州及滇西北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县市创建工作。加强水环境污染防治,抓好洱源西湖国家湿地公园和剑川剑湖、鹤庆草海等湿地建设,加大云龙沘江污染治理力度。推进“绿色走廊”建设。加强国家森林公园和苍山等自然保护区管理。抓实小流域治理和地质灾害防治。严格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规范矿业秩序,推进土地和矿产资源集约节约利用。

(七)着力推进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

继续深化各项改革。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积极稳妥推进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巩固集体林权制度主体改革成果,全面推进配套改革。深化农村金融改革,推进农村担保方式创新,健全农业风险保障机制。全面完成州、县市政府机构改革。继续深化国库管理制度、政府采购制度、经营性国有资产管理方式、财政预算管理等改革。稳步推进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按照国家和省的统一部署,认真组织实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动资源产品价格改革。深化电力、供销等工商企业改革。

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抓住云南实施面向西南开放桥头堡战略的历史机遇,认真研究潜在优势,争取布局一批重要交通、物流项目和新兴产业。加强对外交流合作,利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和跨境经济合作区平台,发挥派驻昆明、北京等地办事机构的窗口作用,积极开展投资、贸易、教育、科技、文化、旅游交流合作。认真研究解决优势农产品、机械制造产品出口环节中的困难,不断开拓新的出口市场。力争全年进出口总额增长10%以上。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把握国家产业调整机遇,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切实抓好招商项目储备和推介,创新招商方式,引进一批有资金实力、有核心技术、有管理优势的战略投资者和产业化项目。完善外来投资项目征询、回访及服务承诺制度,从投资领域、产业配套、用地保障、金融服务等方面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为投资者提供优质服务。健全招商引资责任目标考核机制,严格落实奖惩。确保引进实际到位资金增长20%以上,力争全年招商引资突破100亿元。

(八)着力推进财政金融保障能力建设

提升财政保障能力。加大财源培植力度,推动新项目投产达效,培育新兴财源和后续财源。进一步加强税收和非税收入征管,完善财税收入目标管理责任制,做到应收尽收。严格预算管理,加快支出进度,发挥好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压缩一般性支出,确保扩大内需、重大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项目建设以及保障民生的资金需求。加强审计监督和绩效管理,杜绝资金截留、挤占、挪用等现象,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确保资金安全。

积极争取金融支持。深化银政、银企合作,引导州内金融机构优化信贷结构,加大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力度,力争新增贷款80亿元以上。积极争取国内商业银行到我州设立分支机构。加快筹建大理商业银行。引入和建立上市企业培育机制,及时帮助企业解决上市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吸引保险资金投资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加强住房公积金管理,支持职工改善住房条件。有序发展民间融资,支持小额贷款公司、村镇银行、农村资金互助社等地方金融机构发展。整合资源,盘活资产,组建大理州投资公司,增强投融资能力。加快担保业发展,建立多元化融资担保体系,不断拓宽担保业务。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引导经营主体诚信经营。

(九)着力推进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认真落实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巩固“两基”成果。完成25.1万平方米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建设,推进校点布局调整,改善农村和贫困地区办学条件。深化高中阶段教育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推动职业教育发展,抓好大理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筹建工作。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办学,积极发展学前教育、民办教育。重视未成年人活动场所建设。支持大理学院改善办学条件,提高综合实力。

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加强医疗急救指挥和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培养引进高素质人才,提升医疗卫生机构服务水平。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民办医疗卫生机构。贯彻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督管理。推进中医药事业发展。健全完善城镇职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贫困人群医疗救助体系。巩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成果,人均筹资标准提高到140元。向城乡居民提供年人均15元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切实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加强甲型H1N1流感、艾滋病、血吸虫病等重点疾病防控。

繁荣文化体育事业。坚持文化立州,发展文化产业。加强民族民间文化研究和文物保护,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挖掘和整理工作。加快实施乡镇综合文化站和基层文化信息共享工程,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大力发展健康向上、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和服务,鼓励文艺精品创作,发展新闻出版事业。净化社会文化环境。继续实施好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加快推进广播电视数字化。加强基层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开展好竞技体育和群众性体育活动。做好省第八届农运会筹备工作。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加强劳动技能培训,鼓励自主创业,扩大就业和再就业,新增城镇就业2.1万人。开展对零就业家庭、低保对象、失业职工和普通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援助。帮助城镇失业人员、农村低收入家庭解决生活困难。提高城乡最低生活保障补助标准和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重视失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继续做好移民搬迁安置和后期帮扶工作。实施好鹤庆县全国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抓好廉租住房建设和国有林区棚户区改造。加快地震灾区恢复重建,按时完成恢复重建任务。启动实施6个县级敬老院建设。

加强人才、科技和人口计生工作。强化各类人才队伍建设。认真实施科技创新八大工程。重奖有突出贡献的科技创新人才。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加大科学知识和实用技术的推广普及力度。加强科技交流合作,实施好科技示范项目。做好第六次人口普查工作。抓好统筹解决人口问题试验区工作,全面完成县乡计划生育服务站所建设任务。

加大惠民工作力度。认真实施好扶贫开发、爱心圆梦、廉租住房、农村危房改造、校舍安全、农村安全饮水、35万亩地膜包谷、医疗卫生服务、农机下乡、节能惠民等10项惠民工程。

(十)着力推进和谐社会建设

推进民主法制建设。主动接受州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主动接受州政协和社会各界的民主监督。依法向州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向州政协通报情况。高度重视州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审议意见和州政协常委会的协商意见。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批评和政协委员提案。广泛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意见、建议。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强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切实做好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村务公开、厂务公开和民主管理。认真开展“五五”普法,强化依法行政,完善行政监督,切实推进依法治州进程。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加强公民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深入开展文明大理创建活动,实施好十大创建工程。积极开展文明单位、和谐社区、文明村镇建设,倾情打造“人文大理、幸福家园”。

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加强安全生产基础设施建设,健全监管防控体系,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应急机制,提高救援处置能力。强化隐患排查整改,切实抓好道路交通、消防、煤炭生产、尾矿库运行、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食品药品加工等重点领域的安全生产,有效预防重特大质量、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重视社会管理创新,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进一步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防范和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打好新一轮禁毒防艾人民战争。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加大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认真处理群众来信来访,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坚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重视妇女、儿童、青少年、老龄、红十字、慈善、残疾人等事业发展。切实加强国防动员、后备力量、人防建设和双拥、优抚安置、防灾减灾、外事、侨务、保密、档案、修志等工作。

各位代表,编制“十二五”规划是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我们要在认真总结“十一五”规划的基础上,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深入调查研究,准确把握形势,广泛吸纳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科学编制好“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为大理又好又快发展描绘更加宏伟的蓝图。

三、政府自身建设

为切实保障今年各项目标任务的实现,全州各级行政机关必须坚持“为民、务实、清廉、高效”的原则,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努力构建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严格规范政府行政行为,做到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统一。一是善用法治手段组织经济运行,管理社会事务。二是运用民族区域自治权力,加强地方性法规和政策的起草制定工作。三是改进行政执法方式,突出以人为本,实现文明执法。四是规范行政行为,充分保障公民依法享有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五是拓宽行政争议解决渠道,高度重视和解、调解、复议、诉讼等各项工作,有效化解行政纠纷。六是增强接受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的自觉性,切实加强政府内部的监察、法制、审计等专项监督。

(二)坚持权责统一,建设责任政府。加强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强化责任意识,建立责任明确、责任落实、责任追究的工作机制。一是对公民反映的各项诉求,严格实行首问责任。二是对上级安排部署的工作和对社会、公民作出的服务承诺,坚决落实,不打折扣。三是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实行限时办结,提高办事效率。四是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行为,严格行政问责。

(三)坚持信息公开,建设阳光政府。一是严格执行重大决策听证制度,规范决策行为,提高决策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二是实施重要事项公示制度,广泛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三是推行重点工作通报制度,及时采纳合理意见,推动工作落实。四是强化政务信息查询工作,充分发挥公众信息网、档案馆、图书馆、政务服务中心和各单位办事窗口政务信息查询的作用,强化政府信息直通车的服务功能。

(四)坚持改革精神,建设创新政府。将创新精神融入到政府工作的各个环节,使政府工作更加充满生机和活力。一是树立创新理念。深入开展行政文化建设,增强创新意识,努力营造创新争优的良好环境。二是把握创新重点。充分发挥广大群众的主体作用,调动社会各界参与加快经济发展和完善社会管理的积极性、创造性。积极探索村民自治和社区自治的有效途径。整合利用社会资源,积极推动政府与企业、民间组织合作,深入推进政府授权服务、购买服务、委托服务。加快政府管理机制创新,完善财政资金管理制度,合理配置使用人力、财力、物力,节约开支,预防腐败,提高工作效率。三是奖励创新成果。设立政府创新奖,对在制度创新、机制创新、服务创新、工作方法创新等方面作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给予奖励。创新成果及时推广应用。

(五)坚持从严施政,建设效能政府。在深入推进法治政府、责任政府、阳光政府、创新政府建设的同时,要着力推行效能政府四项制度。一是推行行政绩效管理制度。建立政府绩效评估体系和评价机制,开展重点建设项目专项督查和审计,加强对民生专项资金的监督管理,强化重点工作效能评价。二是推行行政成本控制制度。坚持厉行节约,加强机构编制管理,强化部门预算控制,大力压缩一般性行政开支,精简会议和文件,实现出国(境)、公务用车购置经费零增长,会议、庆典、论坛和外出考察经费压缩20%。实施公务卡结算制度。三是推行行政行为监督制度。强化关键岗位和重点环节管理,完善重要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制度,加快推进项目代建、代理。完善政务网络电子监察系统,提高监督效能。加强廉政建设,有效预防腐败行为发生。四是推行行政能力提升制度。大力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行政处罚、行政复议、行政救济等行政行为,强化目标管理,提升服务水平,加快电子政务建设,搭建服务平台,提高政务效率。

各位代表!确保实现全州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省委、省政府和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锐意进取,团结拼搏,务实高效,为圆满完成今年各项任务和“十一五”规划目标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