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州政府 > 政府工作报告

2012年大理州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9日
  • 来源: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政府工作报告

——2012年2月21日在大理白族自治州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州长何金平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州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州政协委员及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1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发展环境,州人民政府在省委、省政府和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州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州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和依靠全州各族干部群众,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抓住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和桥头堡建设重大机遇,坚定信心、勇于开拓、狠抓落实,克服了物价上涨、能源紧张、持续干旱等不利影响,全州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圆满完成了州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实现了“十二五”良好开局。

(一)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三次产业协调发展

全年完成生产总值568.5亿元,增长14.2%。三次产业结构比例为21.7∶41.9∶36.4。财政总收入100.3亿元,增长24.4%,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45.9亿元,增长22.1%;一般预算支出159.6亿元,增长28.5%。

农村经济持续发展。实现农业总产值231.6亿元,增长16.6%。农村经济总收入447.3亿元,增长16.2%。粮食总产157.3万吨,增长15%。改造中低产田地24.1万亩。建成1150万亩优势特色产业基地和14.5万头乳畜产业基地。新增龙头企业21户。种植烟叶63.8万亩,收购164.8万担,实现烟农收入16.4亿元。完成中低产林改造51.2万亩。新植核桃102万亩,累计达916.2万亩,实现产值48.2亿元。新植红豆杉1.1万亩,累计达10万亩。畜牧业实现产值91.9亿元,增长15.9%。农村富余劳动力培训7.5万人、转移6.9万人。

工业经济提速增效。实现工业总产值607.9亿元,增长27.4%;工业增加值197.6亿元,增长22.2%。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154.1亿元,增长24.7%。矿冶、机械制造、能源、烟草、生物资源及优势农产品加工、建材六大产业实现产值439.5亿元,增长27.3%,占工业总产值的72.3%。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119.5亿元,增长16.3%。祥云飞龙公司30万吨浸出渣无害化等25个项目建成投产,大理药业针剂生产线技改等33个项目开工。工业园区开发建设机制不断创新,建成标准厂房30万平方米,大理上登工业园区土地一级开发项目启动。新增私营企业1182户,增长21%。非公经济实现增加值260亿元,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46%。标准化和质量兴州战略深入实施,清逸堂“日子”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第三产业蓬勃发展。旅游二次创业稳步推进,崇圣寺三塔被评为5A级景区,鸡足山景区改造提升全面完成,苍山大索道、大理游客服务中心等投入运营。接待国内外游客1545万人次,增长15.5%;旅游业总收入138.4亿元,增长20.3%。新建和改造乡镇农贸市场33个,建成标准农家店300个。家电下乡累计销售44.8万台,兑付补贴1.1亿元。商品房销售149万平方米,增长42.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0.5亿元,增长20%。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4.7%。年末金融机构各项存贷款余额701.4亿元和469.7亿元,比年初增长17.4%和20.5%。年内新增贷款100亿元。6.5亿元城投债券发行获国家批准,16亿元旅游产业债券申报工作进展顺利。获批小额贷款公司25家,新增贷款9.6亿元。保险业实现保费收入14.3亿元。大理被命名为“中国金融生态城市”。

(二)投资持续较快增长,项目建设扎实推进

全州在建重大基础设施基础产业项目143项,竣工投产25项,完成投资204.5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60.3亿元,增长27.4%。

交通建设全面推进。积极配合做好大丽高速公路、大瑞铁路建设。跃龙公路等4条二级公路建成通车,总投资80.8亿元的8条二级公路建设如期锁定债务。国道214线剑川过境公路、果河公路等路网改造项目顺利推进。完成农村公路通畅工程21个、494公里,通达工程135个、1210公里。

水利建设力度加大。完成投资16.4亿元,增长52%。包罗水库等8件重点水源工程加快推进,其中三岔河水库下闸蓄水,中国烟草祥云青海湖大型水源工程主体工程全面完成。母子垦水库和浑水海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通过省级竣工验收。66座小型水库建设进展顺利。大型灌区建设稳步推进。建成“五小水利”工程4.3万件。新增有效灌溉面积5万亩。解决15.1万农村人口和3.6万农村学校师生饮水安全问题。

能源建设步伐加快。中缅油气管道过境段建设稳步推进,大理市城区天然气利用项目启动。大龙潭等5个风电场建成投产,新增装机容量22.7万千瓦、累计达46.9万千瓦,占全省建成总量的67%。功果桥电站两台机组投产发电,龙开口、鲁地拉、苗尾电站建设稳步推进。黄坪500千伏和丁家庄、羊龙潭220千伏输变电工程进展顺利。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全面推进。

(三)城镇建设步伐加快,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城乡规划不断加强。城市总体规划修改和滇西中心城市新区规划编制工作稳步推进。县城以上城市规划区控制性详规覆盖率达65.6%。完成12县市城市近期建设规划编制。村庄规划编制工作顺利开展。城乡规划管理和执法力度加大。

城镇化进程加快。保护坝区农田建设山地城镇工作得到省委、省政府充分肯定,并在大理召开全省现场会。滇西中心城市建设稳步推进,海东新区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投入资金19.1亿元。凤仪开发建设步伐加快,新储、元通等一批商贸物流项目启动。下关旧城改造提升和大理古城保护进展顺利。大理市获全国文明城市提名。永平、洱源、漾濞县城改造提升工程启动实施。22个特色小镇建设有序推进。实施23个城镇污水和生活垃圾处理项目。园林城市创建工作深入开展。新增城市绿地73.9万平方米,城镇绿化覆盖率达25%。城镇建成区面积144.5平方公里,新增6平方公里。全州城镇化率达36%,提高3个百分点。

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四大工程”建设完成投资16.3亿元。洱海流域百村整治工程顺利实施。12个中心集镇、24个中心村、36个示范村建设成效明显,120个省级重点村、19个民族团结示范村建设进展顺利。扶贫开发整县、整乡试点和50个村建设成效显著。祥云——宾川扶贫综合开发示范园区建设基本完成。实施农村危房改造1.3万户、农村民居地震安全工程9000户。水利水电移民搬迁安置工作稳步推进。以永平县为重点的统筹城乡发展试点工作启动实施。

(四)生态建设力度加大,环境保护卓有成效

洱海保护治理深入推进。“十一五”保护治理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受到省政府表彰。流域生活污水处理和垃圾收集清运处置取得突破。苍山十八溪等入湖河流综合整治加快推进。洱海被列为全国湖泊生态环境保护试点,下达年度试点资金2亿元,17个试点项目全面实施。洱海水质总体保持Ⅲ类,有5个月达到Ⅱ类。

生态建设和资源保护不断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有序推进,“七彩云南保护”大理行动向纵深发展,生态州、生态县市、生态乡镇创建取得实效。巩固退耕还林19.5万亩,完成荒山造林3万亩。实施天保工程森林管护2100万亩,公益林建设20万亩。完成义务植树950万株。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工作深入开展,纳入公益林补偿面积1050万亩。政策性森林火灾保险全面启动,投保面积2944万亩。完成土地开发整理8.7万亩,新增耕地2.2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49平方公里。苍山申报世界地质公园通过国家评审,进入向联合国推荐目录。鹤庆北衙金属矿田等矿产资源勘查和地质找矿取得新突破。

节能减排目标顺利实现。实施了三德水泥低温余热发电等一批工业节能降耗技改项目。大力推广应用节能技术产品,全社会节能工作深入开展。新建农村户用沼气池3286口,完成节柴改灶1万户,推广太阳能设备1.1万台。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8%。重点区域污染防治工作不断加强,整治违法排污企业环保专项行动成效明显。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控制在省下达指标以内。

(五)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发展活力明显增强

各项改革统筹推进。新一轮州、县市、乡镇政府机构改革全面完成。全国现代服务业综合改革、旅游综合改革试点全面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县级财政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农村经营体制改革力度加大,集体林权制度综合配套改革不断完善,水务管理体制改革进展顺利。供销社改革和二次创业取得成效。教育、文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稳步推进。

对外开放不断扩大。切实加强衔接协调,桥头堡建设前期工作扎实开展。与省级部门、企业和周边地区签署了一批合作协议。新签国内经济合作项目194项,引进州外实际到位资金201亿元,增长48.9%。新增外商投资企业4户,实际利用外资2976万美元,增长36.3%。完成进出口总额2.3亿美元,增长22.8%。

(六)社会事业加快发展,人民生活持续改善

教育事业加快发展。认真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和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排除中小学D级危房13.3万平方米。学前教育进一步加强,适龄儿童入园率75.1%。免费义务教育全面实现,“两基”成果巩固提高,初中毕业生升学率75.8%。高中阶段毛入学率73.1%。高考上线率98.5%,连续七年居全省前列。职业教育在校生达3.7万人。滇西技师学院一期工程建设全面完成,大理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筹建进展顺利。大理学院办学水平和知名度不断提高。

医疗卫生事业加快发展。基本医疗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人数291.8万人,参合率95.9%,人均筹资标准提高到230元。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42.1万人。投资2.7亿元,完成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项目38个,改扩建面积10.8万平方米。基本药物制度稳步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逐步提高。重点疫病得到有效防控。

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新增城镇就业2.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1%以内。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人数33万人,发放保障金3.8亿元。企业职工参加基本养老保险15.7万人,城镇职工参加失业保险10.6万人、工伤保险9.5万人、生育保险7万人。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扩大到8个县市,参保105万人。归集住房公积金48.3亿元,支持职工住房贷款27.9亿元。开工建设城镇保障性住房8500套、42.5万平方米,发放住房租赁补贴1.3万户,完成省下达目标任务。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713元,增长12.1%。农民人均纯收入4733元,增长21.3%。10项惠民工程全面完成。

文化事业繁荣发展。乡镇综合文化站、文化资源信息共享、农家书屋工程年度建设任务全面完成。广播电视村村通、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取得成效。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全面免费开放。文化遗产保护成效明显,成功申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3项。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圆满完成。《洱海花》、《山村医生》等一批剧目获国家和省级奖励。民族文化研究、文化市场管理、新闻出版工作力度加大。文明大理示范工程建设、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取得实效。建设城乡公共体育设施513项,省第八届农民运动会场馆改造建设全面完成。

科技和人口计生等工作不断加强。科技创新工程稳步推进,科技进步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49.6%。科普工作广泛开展。人才队伍建设和人力资源开发得到加强。圆满完成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扎实有效,人口自然增长率为5.1‰,实现控制目标。年末户籍总人口354.7万人。防震减灾、统计调查、修志编鉴、外事、侨务、保密、档案、气象、水文等工作不断加强。老龄、工会、妇女儿童、青少年、残疾人、红十字、慈善等事业全面发展。

(七)依法治州深入推进,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民主法治建设不断加强。自觉接受州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依法主动报告工作,坚决执行州人大决定决议。自觉接受州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听取意见,认真采纳建议。按期办结人大代表建议291件、政协委员提案341件。积极支持法院、检察院工作。广泛听取并积极采纳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及社会各界人士意见建议。政务、厂务、村务及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深入推进,基层民主建设进一步加强。“三五”依法治州规划目标任务提前完成。“六五”普法规划启动实施。完成《湿地保护条例(草案)》和《农村公路条例(草案)》起草工作。行政执法行为不断规范,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全面推进。

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平安大理创建活动深入开展,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和防控体系进一步健全,追逃“清网行动”等严打整治专项行动成效明显,第三轮禁毒防艾人民战争全面启动,人民群众安全感不断增强。高度重视群众来信来访,热难点问题得到妥善处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力抓实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避免了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不断加强,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食品质量安全检测培训中心落户大理。防灾减灾、应急处置、救援体系建设得到加强。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的良好局面得到巩固和发展。人民武装动员、国防后备力量建设、人防战备、民兵预备役工作得到加强,军政军民团结更加巩固。

政府自身建设取得新成效。法治政府、责任政府、阳光政府、效能政府、创新政府建设稳步实施。州、县市政务服务中心和大理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建成投入运行,政务服务环境明显改善。第五轮行政审批项目清理顺利推进。首届政府创新奖评选圆满完成。绩效管理、审计监督和行政监察不断强化,行政成本得到有效控制,机关工作效率和为民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取得了丰硕成果,创造了崭新业绩。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迈出坚实步伐,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成绩来之不易,我们倍感振奋、深受鼓舞。这是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州人大、州政协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州广大干部群众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州人民政府,向全州各族人民、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向驻大理的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官兵,向关心支持大理建设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全州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总量小,产业发展重大项目少,县域经济发展不足;土地、资金、能源等生产要素制约仍未缓解,干旱形势十分严峻;社会热难点问题增多,维护和谐稳定任务繁重;少数干部进取精神不足,抓落实的力度有待加强,干事创业的环境还需优化。对此,我们将采取切实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2年工作建议

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全面贯彻落实省第九次和州第七次党代会精神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本届政府履行职责的最后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任务繁重,意义重大。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省第九次党代会和州第七次党代会、州委七届二次全会提出的宏伟目标,抢抓桥头堡建设机遇,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突出扩大内需、发展实体经济、推进城乡统筹、大力改善民生、加快改革开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确保稳中求进、好中求快、变中求新,努力在全省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中争先进位,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幸福新大理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生产总值增长14%以上;财政总收入和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分别增长20%以上;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0%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4%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5%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5%以上;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低3%以上。

实现上述目标,要突出四个重点,抓好五方面工作。

四个重点是:

(一)着力推进产业跨越发展

把发展壮大产业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大支柱产业培植力度,促进三次产业协调发展,努力构建特色化、规模化、集群化的现代产业体系。

加快工业跨越发展。坚定不移地推进工业强州战略,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实施“三年倍增”发展计划,确保工业总产值增长22%以上,全部工业增加值增长20%以上。完善产业发展激励机制,不断壮大矿冶、机械制造、能源、烟草、生物资源及优势农产品加工、建筑建材产业,积极发展化工和轻纺工业,注重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培育新兴产业。强化工业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完善扶持政策和考核办法,积极引进央企、省企、有实力的民企和一批重大工业发展项目落户园区。抓好企业技术改造和结构调整升级,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企业做强做大。用五年左右时间,培植1个产值上千亿、4个超百亿的产业集群;规划建设1个产值上千亿、2个达500亿、5个超百亿的工业园区;扶持发展6户产值超百亿、4户过50亿的企业集团。加快大理卷烟厂年产50万标箱技改扩建等32项续建项目建设,实施好嘉士伯大理啤酒年产100万吨改扩建等64项重大工业发展项目。年内完成1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建设。确保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以上。继续实施标准化和质量兴州战略,强化质量兴企、质量兴业和质量兴品。认真落实扶持非公经济和中小微型企业的政策措施,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加快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建设,促进中小微型企业快速发展。

加快农业提质增效。统筹重要水源调度和作物布局,推广节水抗旱技术,狠抓粮食高产创建,稳定种植面积,认真落实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和直补政策,增强粮食等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进一步完善做大特色产业基地、做强龙头企业的政策措施,打造特色品牌,努力把高原特色生态农业建成千亿元产业。抓实烤烟、核桃、乳业、蔬菜、蚕桑、薯类、茶叶、生物药业、特色水果、特色花卉十大高原特色生态农业产业基地建设。新建特色农产品基地110万亩、核桃基地102万亩、人工红豆杉原料林基地1万亩。实施好24.5万亩中低产田地、30万亩中低产林改造。种植优质烟叶68.4万亩。抓好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新增20户州级以上龙头企业。力争全州农产品加工总产值达120亿元以上。抓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积极推进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典型示范区建设,推行标准化生产,打造有机、绿色、无公害农产品品牌。进一步完善扶持政策,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搞活农产品市场流通。健全农业科技创新机制,抓好农技推广体系建设。加强农业科技创新人才的培养、引进和使用。落实好农机具购置补贴政策,全面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

推进旅游业跨越发展。加快旅游二次创业步伐,积极推进苍洱片区旅游发展和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加快希尔顿等高端度假酒店建设,积极发展特色客栈和乡村旅游,扶持提升一批休闲度假产品。抓好大理古城、水目山、石宝山及寺登街、巍山古城及巍宝山4A级景区和新华村、鸡足山5A级景区创建工作。继续推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加快喜洲旅游文化产业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办好特色文化旅游节庆活动。认真筹办好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加大旅游宣传营销力度,积极开拓旅游客源市场。争取开通大理至北京、上海航线。加强旅游业服务标准化建设,强化从业人员培训教育,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完善旅行社扶持奖励政策。实现旅游业总收入增长22.8%以上。

加快服务业转型升级。抓好全国现代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的实施,推动服务业大发展。加强城乡市场流通体系建设,改造提升乡镇农贸市场,新建一批大型市场和特色商业街区。加快州、县市级配送中心和标准农家店建设,健全完善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农家店网络。积极发展物流中介服务,培育商贸流通龙头企业。抓好煤电油运、重要原材料的组织协调和供需衔接,保障市场供应。落实好促进城乡消费持续增长的各项政策措施,做好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配送等服务,扩大节能产品、惠民工程产品范围,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消费水平。培育消费热点,扩大消费信贷,积极发展新兴消费业态。加快金融保险、文化创意、体育健身、家政服务、信息中介、商务会展等服务业发展。

(二)着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紧紧围绕中央和省的投资重点,优化投资结构,突出重点项目建设,确保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85亿元。

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积极配合实施好广大铁路扩能改造和大瑞铁路、大丽高速公路建设。抓好果河公路、国道214线剑川过境公路等路网改造项目。实施好乡镇通畅和行政村通油工程。争取启动上关至鹤庆一级公路项目。加快金河、大石板水库等骨干水源工程建设,新开工仙鹅、邵家及锁水阁扩建等中型水源工程,争取实施新开田等一批小(一)型水库项目。全面完成11件小(一)型、启动70件以上小(二)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继续实施大中型灌区建设。新建5万件“五小水利”工程。抓紧实施一批抗旱应急供水项目。实施好农村和农村学校饮水安全工程。积极配合做好中缅油气管道过境段建设。加快龙开口、鲁地拉、苗尾电站和黄坪变电站等项目建设进度。实施好电网建设、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和无电人口通电工程。

切实抓好项目前期工作。健全项目前期工作责任制,增加经费投入,超前谋划,大胆设想,论证和储备一批好项目、大项目。积极做好滇中引水、大型电站库区提引水、海东新区引水等前期工作。完成国道214线剑川三河至上关、320线南华至漾濞跃进段提级改造前期工作。加快大理鸡足山国际机场、楚大高速公路改造、大普高速公路、大攀高速公路、城市轨道交通和引漾入洱等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大项目前期工作,争取早日立项建设。   千方百计保障项目实施。健全完善州级领导挂钩联系重大项目建设责任制,加大工作协调和督查力度,加快项目进度。创新融资方式,加大项目资金筹措力度。认真做好项目用地审批管理,科学调整土地利用总规,促进建设项目向山地发展。加强项目管理,确保工程质量。

(三)着力推进城乡统筹发展

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保护坝区农田建设山地城镇和加大城乡统筹力度的部署,调整完善土地利用、林地保护和城镇体系规划,以城镇建设为载体,推进城乡统筹发展。

加快推进滇西中心城市建设。按照严控海西、主攻海东的原则,全力推进海东新区山地城镇建设。创新开发建设体制机制,建立完善多渠道、多元化、多层次的投融资体制。着力推进新城区市政路网、供排水管网、垃圾综合处理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大理卫校等单位搬迁海东步伐。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签约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加快以大理市为核心的“1+6”城市群建设,尽快建成高标准中小城市群。继续抓好下关旧城改造提升,巩固县城改造提升成果。加快祥云撤县设市申报工作。着力实施绿化、美化、亮化、净化工程,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加快大理市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级园林城市创建步伐,启动联合国最佳人居环境奖申报工作。扶持一批基础条件好的中心集镇提升发展质量,加快22个省级特色小镇和12个中心集镇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房地产市场有关政策,尽快制定促进山地房地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保持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坚持建管并重,抓好城市总规修改和规划执法,提高城镇管理水平。确保全州城镇化率达38%以上,城镇绿化覆盖率达26%以上。

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以农民工进城落户为突破口,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全面放宽中小城镇落户条件。建立健全就业创业扶持、教育、住房、社保、医疗卫生、农村土地管理等机制,落实好各项权益保障措施,引导农村人口有序向城镇转移。抓好永平等县统筹城乡发展试点。以大理市和11个县城及城乡结合部为重点,推动农村人口转变为城镇居民。确保完成10万农村人口转户进城目标。

提升县域综合发展能力。进一步完善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同步推进县域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加快特色经济、开放经济、民营经济、园区经济发展,培植一批经济强县。建立健全县域综合发展考核评价体系,定期公布主要指标完成情况,鼓励县市争先进位,缩小区域发展差距。

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加强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综合整治,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抓好行政村和村庄规划编制。加快洱海流域百村整治、“空心村”改造。启动实施新一轮12个中心集镇、24个中心村、36个示范村建设,抓好130个省级重点村和18个民族团结示范村建设。落实好国家新10年扶贫开发纲要,认真做好扶贫对象的摸底调查和认定,尽快编制好连片特困地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抓好50个村扶贫开发整村推进、省级扶贫重点村建设和易地扶贫、安居工程专项扶贫等工作。加快云龙漕涧镇扶贫开发整乡推进试点项目实施。

(四)着力推进改革开放

积极探索创新,深化各项改革,优化发展环境,扩大对外开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

全面推进各项改革。切实抓好行政管理体制和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稳妥推进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继续推进集体林权制度综合配套和水务管理体制改革。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健全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抓好“三农”金融服务改革创新。积极推进教育体制改革试点。抓好医药卫生等公共服务领域改革,扎实推进以县级医院为重点的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加快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构建有利于文化繁荣发展的体制机制。

积极参与桥头堡建设。加强汇报衔接,争取更多的政策、项目、资金支持。扩大与周边地区、大型企业集团的合作,努力建设出口型产业基地。充分利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和昆交会、广交会等平台,加强对外经济技术合作。支持企业开展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及原产地标记工作,加快通关便利化。培植外贸龙头企业,强化企业品牌国际化建设。优化出口产品结构,稳定和扩大乳制品、野生菌、葱蒜、水果、茶叶、啤酒等传统优势产品出口,加大机电、纺织、化工和工艺品等产品出口,提高产品在境外市场的占有率。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开展境外并购、劳务输出、工程承包、资源开发等合作。大力发展进出口贸易,力争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5%以上。切实抓好教育、文化、会展等交流平台和窗口建设,拓宽对外交流渠道。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强化责任,坚持招商实绩与经费支持挂钩制度,完善激励和风险评估防范机制。加快建立产业招商引资项目库,储备推出一批重大项目。畅通项目审批绿色通道,提升服务水平。在大力支持现有企业做强做大的同时,注重引进劳动密集型、技术含量高、税收贡献大的企业,提高招商引资的规模和质量。确保全年引进州外到位资金250亿元以上,实际利用外资4000万美元以上。

五方面工作是:

(一)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促进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更加重视社会事业发展,加大投入力度,不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加快构建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核心的社会事业发展体系。

 全力抓好教育事业发展。落实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逐步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学前教育服务体系。巩固提高义务教育,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进一步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和寄宿制学生生活补助全覆盖计划,提高寄宿制学生生活补助和困难学生资助标准。关爱农村留守儿童。高度重视学校安全工作。扎实推进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和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建设,全面完成省下达的危房拆除重建和不安全校舍加固改造任务。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提高普通高中整体办学水平。扩大职业高中规模,建设一批优质中等职业学校。支持发展特殊教育。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做好滇西技师学院申报工作,加快筹建大理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和大理护理高等专科学校。支持大理学院提升办学实力和水平。加快推进滇西教育中心建设步伐。

加快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认真贯彻落实基本药物制度,着力加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促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加大滇西医疗服务中心建设力度。尽快启动州医院改扩建,加快推进州妇幼保健院、州第二人民医院搬迁新建,完成大理学院附属医院二号住院楼建设。加快中医药事业发展。实施农村急救、卫生监督体系建设等项目。加强县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推行县级医院托管乡镇卫生院,提高农村卫生管理精细化水平。加强重点疾病预防控制,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抓好医疗监管,强化医德医风,减轻医药负担,促进医患和谐。加大食品药品监管力度,全面实施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创建工程、基本药物质量安全放心工程、食品药品安全应急处置体系建设工程。

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民族文化大州向民族文化强州转变。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加快推进乡镇文化站、广播电视村村通、城市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和农村电影放映工程的实施。积极推进大理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和民族影视文化园区、文化大广场、州博物馆提升改造等标志性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培育和引进龙头企业,大力发展康体休闲、演出演艺、影视拍摄、民族民间工艺等文化产业及新兴文化业态。加强文化遗产保护,重视优秀民族文化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大力培养基层文化人才,繁荣民族民间文艺活动。完善奖励办法,加强文艺精品创作。全面完成国有文艺院团机构改革。强化文化市场管理,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加强网络交流平台建设和管理,发展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承办好省第八届农民运动会、国际马拉松等赛事。加强城乡公共体育设施建设,进一步改善群众体育健身条件。

推进科技和人才等社会事业发展。认真落实创新型云南行动计划,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完善科技评价激励机制,加强产业核心关键技术研发。重视知识产权保护。深入开展科普工作。全面实施人才发展规划,统筹抓好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加大高层次创新人才、产业发展型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提升人力资源开发水平。切实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继续推进统筹解决人口问题试验区建设。加强老龄工作,抓好老年人活动场所建设。做好统计调查、修志编鉴、外事、侨务、保密、档案、气象、水文等工作。

(二)加大社会保障力度,努力推进幸福大理建设

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千方百计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

努力增加城乡居民收入。认真贯彻落实促进城乡中低收入群体增收的有关政策,推动城乡居民收入普遍较快增长。不断完善促进就业的各项措施,积极探索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和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多形式就业机制。加强就业扶助,继续实施小额担保贷款与“贷免扶补”政策,鼓励自谋职业、自主创业,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确保新增城镇就业2.2万人以上,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7万人以上。适时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实现职工收入和企业效益同步增长。落实好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引导扶持好增收致富产业,增加农民收入。健全完善低收入群体补贴与物价上涨的联动机制,加强监管,保障供给,落实好“米袋子”和“菜篮子”工程。确保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370元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5440元以上。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稳步提高社会保险统筹层次和待遇水平。落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建立完善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筹资标准和农民受益水平,实现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州级统筹工作。提高农村“五保”对象供养补助标准。落实好残疾人各项特殊优惠政策。加强医疗救助、临时救助和重度残疾人等救助工作。积极发展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加快推进廉租房、公租房、农村民居地震安全工程建设,全面完成省下达的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继续做好移民搬迁安置和后期扶持。实施好10项惠民工程。

(三)加强资源环境保护,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坚持生态优先战略,加快推进以洱海保护治理为重点的生态建设,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

抓好新一轮洱海保护治理。继续实施好国家洱海水专项重大科研项目。加快洱海湖泊生态环境保护试点项目扫尾验收和新项目的申报实施。全面推进洱源生态文明试点县建设。加强主要入湖河道综合整治。抓好以污水和垃圾处理为重点的环湖截污治污,加强面源污染治理和重点行业污染源综合整治,确保喜洲、牛街等9个集镇污水处理工程投入运营。实施好湖滨带湿地建设、鱼类生态调控、水生植被恢复和重点湖湾底泥疏浚工程。建立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新体系,确保洱海水质总体稳定并持续改善。

深入推进生态州建设。继续实施“七彩云南保护”大理行动计划,加快“森林大理”建设。加大自然保护区、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和管理,抓好苍山世界地质公园申报工作。实施好天保工程森林管护、公益林建设、退耕还林、封山育林等工程,落实好国家和省级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义务植树900万株以上。加强小流域治理和湿地、水源地保护管理。加大沘江等重点流域和区域治理。加强土地利用和管理,保护基本农田,实施6.5万亩土地整治,坚决守住447.8万亩耕地保护红线。加强矿产资源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

抓实节能减排工作。积极推进全社会节能,加强重点节能工程建设。大力开发利用清洁和可再生能源,推进低碳、循环经济发展和生态产业园区建设。鼓励和支持企业进行节能减排技术改造,大力推广节能减排新设备、新工艺、新技术。确保全面完成省下达的节能减排目标任务。

(四)加强财税金融工作,不断提高资金保障水平

 认真贯彻落实宏观调控政策,不断提高财税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大金融协调力度,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资金保障。

 提升财政保障能力。加快建设增长型、骨干型、稳定型财源,加强纳税评估和税收征管,强化非税收入管理,促进财政持续稳定增收,确保财政总收入完成120亿元以上。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对“三农”、重大基础设施、社会事业、民生保障的支持力度,增加财政资金投向公共服务领域的比重,严格控制“三公”等一般性财政支出。充分运用财政贴息、奖补和产业基金投入等市场化手段,带动民间资本投入。不断探索和创新预算管理,打造“阳光预算”,提高预算执行均衡性和时效性。强化财政资金监管、绩效评价、审计监督、行政监察,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加大金融工作力度。把握宏观金融政策走向,加强银政、银企合作,优化信贷结构,保持货币信贷总量合理增长,确保新增融资额达120亿元以上。加强融资担保服务平台建设,增加资金注入。强化重点领域、重点项目、重点企业资金保障。积极发展小额贷款公司。加大直接融资力度,做好6.5亿元城投债券发行和16亿元旅游产业债券申报发行工作。加强资源资产化、资产资本化运作,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努力建设滇西次区域金融中心。

(五)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深入推进依法治州,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凝聚发展合力,营造良好环境。

加强民主政治建设。自觉接受州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认真执行州人大决定决议,支持民族立法工作。支持州政协多渠道参政议政,主动接受民主监督。进一步提高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效率和质量。支持法院、检察院依法履行职责。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红十字会等人民团体的工作,广泛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建议。加强基层民主建设,坚持和完善政务、厂务、村务公开,完善农村公益事业“一事一议”等制度。认真实施“六五”普法和“四五”依法治州规划,扎实推进法治大理建设。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深入推进平安大理建设,加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防范和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扎实推进第三轮禁毒防艾人民战争。改善基层政法单位基础设施条件。抓好村级组织和城市社区活动场所办公用房及配套服务设施建设。逐步提高行政村、社区干部待遇。畅通群众诉求渠道,解决好社会热难点问题,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置群体事件、突发公共事件,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加强诚信教育,加快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重点行业和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有效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高度重视地震、地质、气象和生物灾害防治等防灾减灾工作,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巩固民族团结进步成果,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促进宗教和顺有序、和谐稳定。加强民兵和预备役部队建设,做好国防教育、人民防空、军转安置等工作,深入开展双拥活动,不断巩固新型军政军民关系。

三、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继续推进法治政府、责任政府、阳光政府、效能政府、创新政府建设,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能,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健全完善重大项目和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推进综合行政执法,规范执法行为,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重视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舆论监督和社会公众监督。

着力提升服务水平。进一步强化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强电子政务网、96128服务专线、政务信息岛建设,深化政务公开。进一步规范州、县市政务服务中心运行,完善“一站式”服务,提高行政效率。发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作用,实现各类公共资源依法、规范、阳光交易。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减少审批事项,提高服务水平,努力营造公平、稳定、透明的投资环境。

不断改进干部作风。树立高原情怀,倡导大山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增强加快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危机感,营造良好环境,排除各种干扰,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深入开展群众观点、群众路线、群众利益、群众工作教育,扎实抓好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活动,密切干群关系。切实精简会议、文件,改进会风、文风,加强督促检查,强化跟踪问效,严格行政问责,确保政令畅通,狠抓工作落实,不断提高行政执行力。大兴读书学习之风,积极推进学习型机关和学习型政府建设,提高各级干部履行职责、促进发展、服务人民的能力。开展诚信政府建设,增强政府公信力。

切实加强廉政建设。坚持把廉政建设作为政府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落实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健全风险预警和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加强对领导干部、政府机关、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加大源头治理和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工作力度。大力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坚持清正廉洁、艰苦奋斗、厉行节约,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跨越发展催人奋进,锐意进取再创佳绩。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省委、省政府和州委的坚强领导下,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开拓进取、扎实工作,确保全面完成今年各项发展目标,奋力开创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新局面,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幸福新大理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