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州政府 > 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大理州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6日
  • 来源: 大理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政府工作报告

——2014218在大理白族自治州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州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州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州政协各位委员提出意见。

一、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是本届政府的开局之年。在省委、省人民政府和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州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州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州人民政府团结和依靠全州各族干部群众,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等重要会议精神,攻坚克难,锐意进取,不断推进美丽幸福新大理建设。一年来,我们着力兴调研解难题,进一步把握州情民意,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立足点,找准问题,推动发展;着力谋长远强产业,打好“三大战役”,启动实施产业建设年行动计划,编制产业布局规划,谋划新兴产业发展,加强园区建设和企业帮扶,促进三次产业稳步发展;着力增投资打基础,加快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实施联审联批和三级联动审批,深化银政企合作,增加项目贴息,积极破解资金难题,保持投资较快增长;着力抓规划优生态,启动主体功能区和生态文明建设规划编制,积极应对洱海保护治理新情况,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加强;着力惠民生促和谐,加大民生投入,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妥善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困难问题,切实抓好抗灾救灾、安全生产等工作。一年来,我们积极应对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州内地震和干旱等自然灾害频发,以及我州一批重大项目受宏观调控政策变化停建或缓建等严峻形势,强化经济运行分析和调节,根据形势发展变化和州情实际,科学审慎调整全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部分预期目标并获州人大常委会依法审议批准。

经过努力,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和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批准调整的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全面完成。全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61亿元,增长12.2%;财政总收入143.9亿元,增长15.3%,其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72亿元,增长21.4%,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22.9亿元,增长11.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04.3亿元,增长14%;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521.5亿元,增长28.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3.3亿元,增长14%;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为2.7%;民生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的72.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690元,增长12.7%;农民人均纯收入6677元,增长17.4%;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人口自然增长率为2.6‰;环境空气质量达到二级标准;森林覆盖率58.6%;全州实有耕地559.9万亩,海西实有耕地13.56万亩;洱海水质总体保持Ⅲ类,有5个月达到Ⅱ类;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2.8%。全州继续保持经济平稳增长、社会和谐稳定、民生持续改善的良好局面。

(一)突出产业培植,综合实力逐步提升

农村经济健康发展。强化农业科技推广,粮食总产168.8万吨,增长3%。发展高原特色生态农业基地124万亩。收购烟叶161万担,烟农总收入23.1亿元。新增土地流转7.4万亩,启动3个省级现代农业庄园创建。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678个、家庭农场601个,新认定“三品一标”农产品20个,创建云南名牌农产品10个、省级龙头企业7户。畜牧业产值122.6亿元,增长13.5%。农机购置补贴受益3.5万户,农机化水平达47.5%。农村劳动力培训7.9万人,转移就业7.6万人。完成“小粮仓”建设2.6万套、中低产田地改造23.6万亩。移民搬迁安置有序推进。实现农业总产值324.4亿元,增长13.6%

工业经济持续增长。千百亿工业园区建设加快,园区基础设施项目开工32项,建成标准厂房21.2万平方米,新入驻工业企业27户,鹤庆兴鹤工业园区列为省级工业园区。大理药业针剂生产线技改等20个项目建成投产,大理啤酒异地技改扩能等21个项目全面启动。完成非电工业投资87.1亿元,增长33.8%。六大传统产业稳步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力度加大。祥云飞龙上市进展顺利。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0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户、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户,新增云南著名商标14件、名牌产品8个。新增私营企业1479户,非公经济比重达47.9%。实现工业总产值905亿元,增长15.7%

第三产业不断壮大。旅游发展和综合改革试点取得成效,六大景区、两大历史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加快,高端酒店建设稳步推进,特色客栈管理逐步规范,创建34A级景区。新开通航线2条,大理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50万人次。接待海内外游客2241万人次,增长21.3%;旅游业总收入248.9亿元,增长27.6%;游客平均停留时间提高到2.33天。房地产业健康发展,销售商品房139.4万平方米。建成农贸市场12万平方米、农家店70个。物流运输、金融保险、邮政快递等服务业发展加快。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279亿元,增长12.7%

改革开放深入推进。加快推进投融资、结构性减税、“营改增”等改革,行政审批和财政改革继续深化,土地流转、林果权抵押等农村综合改革取得成效。“金果贷”、“红色信贷”等金融支农创新产品受到群众欢迎。旅游产业集团8亿元债券、创新园区二期4亿元城投债券成功发行。引进村镇银行2家,新成立小额贷款公司5家。金融支持大理行活动成功举办。金融机构存款余额突破千亿元、达1057.1亿元,新增银行贷款突破百亿元、贷款余额达662.8亿元,新增社会融资规模151亿元。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突破500亿元、达534.8亿元,增长52.4%;实际利用外资6281万美元,增长61.4%。外贸进出口总额2.74亿美元,增长17.3%

(二)突出投资拉动,发展基础得到改善

重大项目扎实推进。大丽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广大铁路扩能改造、大瑞铁路控制性工程稳步实施,大理至临沧、大理至攀枝花高速公路和祥云至临沧铁路等项目前期工作有序推进。上关至洱源县城、上关至鹤庆一级公路建设加快。实施农村交通项目195个、1863公里。云龙包罗水库等6件骨干水源工程完工,弥渡巴冲箐水库等9件在建工程顺利推进。实施161件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启动清水河水库等10件水源工程,灌区建设等项目有序推进。水利投资突破30亿元。龙开口电站建成发电,鲁地拉、苗尾电站建设加快,建成35千伏以上输变电项目9个。中缅油气管道建成通气。加强信息基础建设,3G网络覆盖扩大,4G网络启动建设。

海东开发成效显著。控制性详规实现全覆盖,累计收储土地5.6万亩、融资64.5亿元。招商引资到位资金36.7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0.8亿元。大理卫校整体搬迁、配套商品房和保障性住房建设等30个重大项目顺利推进,城区道路及桥隧工程、创意经济园区、悦榕庄酒店、滇西国际商贸物流基地等一批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项目开工。

城镇建设步伐加快。编制完成生态山地城镇建设发展战略规划和15个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城乡规划管理不断加强。下关旧城改造、县城扩容提质稳步推进,新增建成区面积10平方公里,城镇化率提高1.2个百分点。22个省级特色小镇、12个州级中心集镇建设加快实施,完成24个中心村、36个示范村建设。古城古镇古村保护力度加大。开工保障性住房2万套,建成5389套。完成“农转城”13.8万人,城乡统筹试点稳步推进。

城乡环境逐步提升。园林城市(县城)创建步伐加快,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27%。县城“两污”处理设施实现全覆盖,16项重点乡镇“一水两污”项目建设步伐加快。“点亮大理”工程建成乡村路灯6.1万盏,实施115个新农村省级重点村项目,启动25个美丽乡村、40个村容村貌整治工程,农村环境卫生逐步改善。

(三)突出资源保护,生态文化建设加快

“两保护”稳步推进。国家洱海生态环境保护试点、洱海流域水污染综合防治“十二五”规划、“2333”行动计划加快推进,建成村落污水收集处理系统60座、垃圾转运站4座,新建湿地2857亩,清水产流机制修复工程建设加快。积极应对洱海蓝藻大面积聚集,开展以双廊为重点的洱海流域环境综合整治。严格执行海西保护条例,查处违法占地77.7亩、违法建筑2.8万平方米。洱海流域“百村整治”、海西“空心村”整治试点取得进展。

生态建设取得成效。“森林大理”建设加快,实施退耕还林20.3万亩、天保公益林建设11万亩、森林管护1468万亩、草原禁牧和草畜平衡1274万亩,完成1051万亩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苍山申报世界地质公园稳步推进,自然保护区、国家森林公园、饮用水源地保护得到加强。实施水土流失综合治理201平方公里、石漠化和陡坡地治理6.6万亩。

资源利用更加有序。地质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深入推进。严格落实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和节能设施推广力度加大,淘汰落后水泥产能30万吨,实施省级重点减排项目64个,海东垃圾焚烧发电厂并网发电。节能降耗和主要污染物总量削减目标全面完成。

文化发展活力增强。全国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稳步推进。出台影视作品、文学艺术、图书出版奖励办法,参与拍摄的《茶颂》、《舞乐传奇》等影视剧在央视播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稳步推进,文化惠民、文艺创作成效明显。文化遗产保护得到加强,新增全国文物保护单位11项,57个古村落入选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名录。实施体育基础设施项目368项,全民健身运动广泛开展。完成广播电视村村通建设9922套、户户通工程6.2万户,广播、电视覆盖率分别达97%99.8%

(四)突出民生改善,社会事业长足进步

教育科技水平逐步提升。实施中小学校安工程25.4万平方米、食堂建设9.5万平方米,学龄前儿童入园率85%,义务教育巩固率98.5%,高考上线率99.9%。营养改善计划惠及38.6万名中小学生,“爱心圆梦”资助3039名大学新生入学。代课教师和原民办教师遗留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大理技师学院、农林职业技术学院获省批准。滇西应用技术大学总部及特色学院申报有序推进。大理学院与7所部属高校签订了对口帮扶学科建设协议。科普工作扎实有效,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逐步提升。

医疗卫生条件继续改善。州医院、附属医院扩建和州二院搬迁建设加快,中央投资卫生项目建成28个、新开工140个。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新农合筹资标准均提高到340元,参保率分别达95%97.6%,新农合大病保险全面启动。等级医院创建、基本药物配备、药品流通管理不断加强。重点传染病防控取得成效。人口计生工作和妇幼健康计划扎实推进,优生促进工程覆盖面扩大。年末户籍总人口357万人。

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城镇新增就业2.27万人,城镇职工参加基本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106.5万人次,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184万人。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月均提高210.8元。住房公积金累计归集74.5亿元。42万人享受城乡低保,保障标准提高15%。困难群众临时救助13.7万人次。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完成12所县城及乡镇敬老院和38个社区养老项目建设。23.3万人饮水困难得到解决。完成农村危房改造和地震安居工程5万户。10件惠民实事全面完成。

扶贫综合开发有新进展。教育部定点帮扶取得实效。红河源、黑潓江连片特困地区扶贫综合开发全面启动。整乡、整村推进进展顺利,完成3250户扶贫安居工程和1900人易地扶贫搬迁。6.5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民族团结进步繁荣稳定幸福示范区建设稳步实施,民族团结、宗教和顺局面不断巩固。

地震灾后重建全面推进。洱源“3·03”、“4·17”地震抢险救灾和恢复重建扎实有效,1.44万户民房修复、4428户民房重建如期完成,基础设施等七大类工程222项重建项目稳步实施,到位资金7.85亿元。祥云“11·28”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启动实施。

(五)突出依法行政,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民主法治建设深入推进。自觉接受州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州政协的民主监督,广泛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办理人大代表建议468件、政协提案450件。人大审议和政协协商意见办理落实机制不断完善。洱海管理条例修订加快推进,人口优生促进条例起草进展顺利。普法宣传和依法治州不断加强。

政府职能逐步转变。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140项。14项工作获政府创新奖。政府新闻发布实现常态化,开通政务微博31个。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州实施办法,“三公”经费支出明显下降。行政监察、审计监督和政风行风、廉政建设不断加强,对259名干部实施行政问责。

社会管理不断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稳步推进,再获“全国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优秀州”称号。群众来信来访得到妥善解决。禁毒防艾人民战争取得明显成效,重点地区毒品整治成果得到巩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力度加大。安全生产监管不断加强,未发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

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全面加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车让人”文明出行活动深入开展。人民武装动员、国防后备力量建设、人防战备、民兵预备役、双拥工作得到加强。统计调查、修志、外事、侨务、保密、档案、邮政、气象、水文等工作取得成效,工会、青少年、妇女儿童、红十字会、慈善等事业全面发展。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省委、省人民政府和州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州上下齐心协力、砥砺奋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州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和委员,向各行各业的劳动者和离退休老同志,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向驻大理的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民兵预备役官兵,以及所有关心和支持大理建设发展的各方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工作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慢,新兴产业发展不足,科技创新和企业核心竞争力弱,资源环境约束趋紧;县域经济发展不平衡,城镇辐射带动力有待增强,农村扶贫开发任务艰巨,城乡基础设施欠账较多;重大项目储备不足,政府性债务较重,审批难、落地难、融资难问题依然突出,民营经济发展不足,发展环境还需优化;思想解放不够,开拓创新不足,少数工作人员不同程度存在庸懒散慢玩浮作风,服务水平和行政效率还需进一步提升。对此,我们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进取意识,以改革的精神、创新的举措做好各项工作。

二、2014年目标任务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为引领,按照省委九届七次全会、州委七届六次全会的部署,全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把改革创新贯穿于发展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以改革促发展、以改革调结构、以改革增活力、以改革惠民生,做到稳中有快、稳中提质、稳中增效,确保全州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以上,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0%以上,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民生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的70%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2%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3.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海西耕地保有量13万亩以上,洱海水质总体稳定保持Ⅲ类,有5个月以上达到Ⅱ类,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1.5%

11%以上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是统筹考虑深化改革、转型升级、改善民生等各方面因素,在需要与可能、当前与长远、质量与速度之间确定的最佳结合点。这一目标,立足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现实需要,体现了中央和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充分考虑了发展的潜力和可能,有利于改善民生、促进就业,有利于推动结构调整、增强经济活力。实现这个目标并不容易,需要我们付出艰苦努力。

做好今年的工作,必须增强机遇意识,以坚定的信心把握发展主动权。总体上看,世界经济复苏缓慢曲折,国内经济发展正处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复杂阶段。同时,我国仍处于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全面深化改革、西部大开发和桥头堡战略深入实施,我省产业建设、综合交通建设攻坚等行动继续推进,为我们加快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我州基础建设、产业发展、新型城镇化、生态建设和海东开发、园区开发、旅游开发等方面还蕴含着巨大发展潜力。挑战与机遇并存,机遇大于挑战。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顺势而为,抢抓机遇,善谋善断,用好一切有利因素,着力推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做好今年的工作,必须勇于开拓创新,把改革贯穿于政府工作的始终。按照中央、省委和州委的决策部署,以更加坚定的信念、坚决的态度、坚韧的干劲,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强力落实中央和省统一主导和操作的重大改革,大力推进我州自主决策的关键改革,大胆探索方向正确但认识还不深入的重要改革,正确、准确、有序、协调推进改革。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个关键,重点抓好深化经济体制、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创新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机制、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机制、深化文化体制等改革,着力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创新社会治理和社会事业等领域综合改革,加快林权、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村居民房屋所有权等农村产权确权登记颁证,深入实施旅游、服务业等改革试点,通过改革形成有利于推动发展的体制机制。

做好今年的工作,必须立足州情实际,坚持以问题导向破解发展难题。建立倒逼机制,重点抓、抓重点,提高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进一步超前谋划,狠抓前期,加大项目争取力度,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夯实发展基础,增强发展后劲。进一步改善环境,扩大开放,激活民间资本,做强民营经济,加快释放中小微企业发展空间和潜力,推进县域经济特色发展、差异发展,增强发展活力。进一步优化布局,强化招商,主动承接产业转移,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企业做大做强,提升产业竞争力。进一步强化规划,严守红线,加快编制事关全局发展的规划,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突出生态和文化建设,打造发展新优势,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关注民生,转变作风,扎实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切实解决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小情,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正风肃纪,取信于民。

三、2014年工作重点

为实现今年预期目标任务,要突出抓好8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加强基础建设,保持内需持续增长

大力推进项目建设。实施投资1000万元以上重大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项目220项,确保投资持续增长。加强综合交通建设。推进广大铁路扩能改造和大瑞铁路建设,争取祥临铁路尽早开工。加快国道214线剑川三河至洱源巡检、上关至洱源县城一级公路等路网改造建设,推进上关至鹤庆一级公路一期建设、争取启动二期工程。实施好193个、1636公里乡村公路项目,新建240个农村客运站点和7个水运码头。加强公路养护管理,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改善城乡出行条件。加强水利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云龙勒子箐水库等23件在建骨干水利工程,启动宾川芹菜塘水库等10件水源工程。争取祥云小官村水库补水等3个项目列入烟草水源工程并开工。新启动63件小(二)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和5万件“五小水利”工程建设。确保水利投资完成32亿元以上。加强清洁能源基地建设。支持苗尾、鲁地拉电站加快建设。完善电网结构,实施一批重要输变电项目和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工程。促进工业、商业和民用天然气应用,实现大理市天然气管网通气。加快实施6个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确保宾川老鹰岩光伏电站建成发电。加强信息基础建设。推动大理市“智慧城市”建设。加快实施宽带普及提速、城镇光纤到楼入户和乡村骨干网络工程,扩大3G4G信号和重点景区、公共场所无线网络覆盖。

狠抓项目前期工作。启动“十三五”规划编制基础工作,加快项目策划、论证,谋划推出一批事关全州发展的重大项目。编制好综合交通规划,重点抓好鸡足山机场、大理至临沧及大理至攀枝花高速公路、祥云至临沧及大理至攀枝花铁路等项目前期工作,积极推动滇西铁路枢纽规划建设。做好国道320线、214线改造和漾濞至剑川、剑川至鹤庆、永平至云龙、云龙至兰坪、巍山至弥渡二级公路等前期工作。加快滇中引水大理项目、海东新城供水、宾川海稍水库扩建和巍山东河水库等前期工作。启动一批城镇、环保、生态、能源、信息和社会事业等基础项目前期工作。加强对接,千方百计确保更多重大项目进入国家和省的规划盘子。

积极扩大城乡消费。完善市场流通服务体系,实施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新建改造农贸市场15万平方米。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大地方特色产品网络营销力度。积极培育消费热点,增加旅游、信息、文化、特色医疗等消费,大力拓展农村消费。扩大消费信贷,促进家装、家电、汽车等大宗消费。开展“中国美食之乡”创建。培育一批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加强市场监管和运行调节,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保持物价水平总体稳定。

增强资金保障能力。加强财源培植和涵养,强化税源清理和税收征管,加大资金争取,增强财政实力。加强财政支出绩效管理,加大重大项目财政资金扶持力度,集中财力办大事。稳步推进“营改增”等财税体制改革。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完善偿债机制。深化银政企合作,强化金融保障和产品创新,加大对重大基础设施、重点产业、中小微企业和新型城镇化的金融支持力度,积极推广“三权三证”抵押贷款模式,设立政府金融创新奖。有效推动祥云飞龙、大理药业、清逸堂等企业上市,推进以债券融资为重点的直接融资。加强融资平台和担保体系建设,积极引进金融机构,大力发展小额贷款公司,加快培育民营银行。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公用事业等领域,拓宽民间投资渠道。确保新增社会融资160亿元以上。

(二)发展特色农业,促进农村经济提质增效

做强优势产业基地。编制农业产业发展规划。完善粮食行政首长负责制,稳定粮食种植面积,加强科技增粮措施推广,确保粮食稳定增产。突出特色优质烟叶基地建设,种植烟叶61.1万亩,确保收购烟叶149.1万担。壮大生态茶、水果、蚕桑、蔬菜等产业基地规模,重视核桃产业抚育提质,新增高原特色生态农业基地28万亩。积极培育林下经济,发展三七、重楼、灯盏花等生物药业基地35万亩。加快花卉、园艺产业发展,做好2016年世界茶花大会筹备工作。重视农产品质量安全,培育发展地理标志商标,加强农产品安全可追溯体系建设,做强绿色、有机品牌。加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推广新型畜牧合作经营模式,重点抓好奶牛标准化规模示范区、家庭牧场、养殖合作社和养殖小区建设。

创新农业经营模式。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规范有序流转,引导土地集中经营,发展一批万亩连片种植、万头养殖场、千亩农业园,打造一批初具规模的农业庄园,争创3个以上省级现代农业庄园。加快培育重点农业品牌企业,加大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和优质农产品营销力度,加强特色农产品城市销售网点建设,新增5户以上省级农业龙头企业,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植一批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专业大户,重点扶持发展10个州级现代农业庄园、20户家庭示范农场、30户农民专业合作示范社。

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巩固提升农业产业化发展成果,鼓励引导发展特色种植、畜牧业、农产品加工流通和观光农业,增加农民经营性收入。实施农村劳动力培训7万人、转移就业5万人,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严格落实种粮直补、农机补贴等强农惠农政策,增加农民补贴性收入。积极发展农村集体经济,规范“三资”管理,提升农民投资理财能力,增加财产性收入。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深入开展“三清洁”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加强乡村绿化,改善环境质量。解决20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加强土地开发整理,实施中低产田地改造16.9万亩。新建“点亮大理”乡村路灯2万盏以上。巩固新农村建设成果,实施200个自然村美丽乡村建设,积极争创省级精品村和中国最美乡村。

(三)强化产业培植,加快经济转型升级

打好园区经济战役。完成和实施好产业布局规划,深入推进工业强州战略。突出产城融合,完善千百亿园区生产生活配套设施,实施35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2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力争大理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升格为国家级,引导工业基础薄弱县到千百亿园区合作兴建产业园。扎实推进65项重大工业经济项目,确保北衙矿业铁多金属综合利用等24个项目建成投产,加快大理啤酒异地技改扩能等20个项目建设,力争一批项目启动实施。积极引进发展食品加工、机械制造等行业的配套产业,拉长产业链。推动技术创新和改造,积极争取矿电联营、企电联营、区域电价等试点,巩固提升六大传统产业。确保非电工业投资增长15%以上,工业总产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3%12%以上。

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选择最有基础和条件的领域作为突破口,重点发展以生物医药产业为核心,带动中药材种植、养老养生、医疗消费、康体旅游的大健康产业。积极发展以开发水污染防治、高效节能技术产品、资源循环利用和产业化示范为重点的节能环保产业。推动发展新能源、新材料、先进制造等其他战略性新兴产业。

加快服务业转型升级。推进服务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巩固提升传统服务业,大力发展商贸物流、金融保险、电子商务、邮政快递、信息中介等现代服务业,促进新兴业态加速发展。编制旅游资源梯次开发规划,积极发展旅游通用航空,突出发展高端休闲、度假、康体、养生等旅游业态,促进旅游与文化、生态、城镇、产业、美丽乡村建设融合发展。加快六大景区和两大历史文化旅游项目建设,抓好45A级景区、24A级景区创建。力争4个高端酒店建成运营,规范发展特色客栈,建设5个游客服务中心、5个房车及自驾车营地。积极开拓新航线,强化对外营销,拓展客源市场。认真贯彻《旅游法》,规范旅游秩序,推进旅游行业标准化建设。实现游客人数、旅游业总收入分别增长10%15%以上。加强领导,注重统筹,推动协调发展,确保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1%以上。

打好民营经济战役。推行负面清单管理和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健全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落实税费减免、技术引进、人才培养等扶持政策,解决民营企业用地难、融资难、办事难问题。建立领导干部联系重点企业和驻厂帮扶制度,支持力帆骏马发展汽车及配套产业,重点帮扶祥云飞龙、大理啤酒、大理药业等企业做大做强,着力培育壮大欧亚乳业、清逸堂等58户省级成长型中小企业。鼓励有条件的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确保非公经济增加值增长11%以上。

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围绕建设桥头堡重要产业基地,加强区域合作和对外经济技术交流,以扩大开放、深化合作倒逼深层次改革。以市场为导向,完善激励机制,稳定拓展机械、优势农特产品出口,大力发展出口型轻工产业,扩大先进技术和资源性产品进口,积极培育自营进出口企业,力争进出口贸易总额增长10%。创新招商方式,突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产业链招商,提升招商引资层次和规模,确保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增长30%以上,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5%以上。

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强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实施“六大科技创新工程”,推进产学研结合,积极引进建设院士工作站,促进与中关村合作,推动上海交大云南(大理)研究院加快建设和产品研发、成果转化。推进优质种源基地建设,健全高原特色农业发展技术支撑体系。加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应用。大力实施质量兴州战略,打造名牌名品。深入开展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广泛普及科学技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为创新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四)加快海东开发,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切实加强规划管理。认真贯彻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科学确定城市功能定位、规模形态、开发边界,加强空间开发利用管制。积极探索社会发展、城乡、土地利用规划“三规合一”,以规划引领构建层级合理、多点支撑、良性互动的城镇化发展布局,维护规划的权威性和严肃性,提高城镇建设和管理水平。优化和完善滇西中心城市“1+6”城市群发展规划,坚持以海东开发为龙头,突出大理—祥云—宾川城市发展重点,加快半小时交通规划建设,增强滇西中心城市辐射带动能力。

全力加快海东开发。按照建设“湖滨城市、山地城市、宜居城市、生态城市”的要求,围绕已确定的人口、建成区等主要目标,举全州之力,优化资源配置,强化政策扶持,加大向上争取,加快开发步伐。加大工作力度,完成专项规划,注重整体经营,盘活土地资源,强化规划招商,拓宽融资渠道。狠抓项目推进,确保建成天秀路、雨污管网一期等11个项目,加快推进大理卫校整体搬迁、城区道路及桥隧工程、配套商品房和保障性住房等25个重大项目建设,力争中小学校等15个项目尽快开工。确保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5亿元以上。

大力推进城镇建设。建立多元可持续的城镇建设资金保障机制,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城镇基础设施投资运营,加快滇西中心城市建设步伐,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力争全州城镇化率提高2.5个百分点。有序实施下关旧城改造,着力推进县城扩容提质,加快推进祥云撤县设市,启动宾川撤县设市工作。加快7个城市综合体建设,抓好特色小镇和12个中心集镇建设。切实加大古城古镇古村保护力度,做好42个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积极培育城镇特色产业,引导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完成“农转城”6万人以上,帮助转户人口提高融入城镇的能力。

实施人居环境提升行动。健全支持性价格政策机制,加强已建成“两污”设施配套和运营管理,加快乡镇“一水两污”项目建设。加强城镇综合执法管理,加大绿化、净化、亮化、美化力度,抓好园林城市(县城)创建,力争城镇绿化覆盖率达28%。以强烈的文化意识指导城乡规划建设,依托各地独有的山水人文,传承和发展历史文脉,让城镇融入大自然,打造绿色人文城镇。

(五)重生态兴文化,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高度重视洱海保护治理。认真实施洱海生态环境保护试点项目和“2333”行动计划,推进流域200座村落污水、垃圾收集处置系统建设,尽快实施下关北片区等重点城镇污水收集处理工程,加快环湖截污系统规划建设。引导发展生态农业,减少面源污染。全力巩固“三退三还”成果,启动新一轮“三退三还”工作,加快环洱海生态走廊建设,恢复建设湿地7000亩。加快推进清水产流机制修复工程,整治苍山十八溪无序取水,促进亿方清水入湖。坚持依法管海治海,严格落实目标责任,强化宣传教育,持续开展环洱海环境综合整治,打一场洱海保护治理的人民战争。

积极推进生态州建设。编制完成全州主体功能区和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力争列为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推进“森林大理”建设,实施好天然林管护、公益林和草原保护生态奖补,完成公益林建设15.5万亩,启动新一轮退耕还林。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抓好自然保护区和重点河流、湖泊、湿地、饮用水源地管护。推进洱源生态文明试点县建设。强化苍山保护意识,动员各方力量,全力做好苍山申报世界地质公园工作。抓好陡坡地治理和生态修复,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90平方公里。

加强资源环境保护。强化重点企业清洁生产审核和能耗管理,加大节能减排和淘汰落后产能力度,实施一批节能减排项目。抓好农村沼气池、节柴灶、太阳能热水器等节能设施推广。确保完成节能减排年度目标任务。深入推进地质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严厉打击非法采矿行为。认真执行海西保护条例,细化管理措施,严控项目准入。实施30个地质灾害防治项目,强化沘江污染综合治理,抓好重金属污染防治和土壤环境保护。

加快发展文化产业。编制实施文化产业发展规划,促进文化与旅游、科技、特色产品加工等融合发展,重点打造大理创意经济园区和剑川狮河木雕、鹤庆银器手工艺传承等文化产业园区。引进培育一批文化龙头企业,着力发展创意设计、影视摄制、广告传媒、印刷包装、演出演艺、节庆会展、体育竞赛训练等产业。

积极繁荣文化事业。推进全国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实施州群艺馆重建、数字图书馆等重点文化工程。鼓励文艺精品创作,开展首届文学艺术奖评选,支持白剧等民族文化传承发展,启动《白族通史》编纂,繁荣民族民间文化。加大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实施好可移动文物普查。推进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实施广播电视村村通115个自然村、户户通工程6.4万户,完成1078个行政村调频广播“村村响”工程。建设2个县级体育场馆、20个乡镇灯光球场、200个村体育基础设施,大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

(六)推动民生改善,加快幸福大理建设

坚持优先发展教育。加快实施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新建改扩建幼儿园20所以上。实施好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中小学校安工程、薄弱学校改造建设,巩固义务教育成果。加强普通高中和职业学校基础能力建设,改善高中阶段办学条件。积极发展民办教育。提高大理技师学院、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办学实效,抓好护理职业学院筹建,加快大理学院更名大理大学步伐,抓实滇西应用技术大学总部及特色学院申报筹建。建立义务教育阶段校长、教师交流制度,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师德修养和业务水平。狠抓学校管理,提高教育质量,确保校园安全。认真落实“两免一补”、营养改善、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就学等政策,关爱留守流动儿童,实施好“爱心圆梦”等助学行动,促进教育公平。

强化医疗卫生保障。切实抓好州医院扩建和州二院、儿童医院建设,完成附属医院扩建,加强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办医,发展民营综合性医院。巩固基本药物制度。规范新农合运行管理,提高农村居民大病保险保障水平。强化医疗学科带头人和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培养,加强医疗服务质量监管,做好等级医院创建。大力扶持发展中医药和民族医药事业。强化重大传染病防控。扎实推进优生促进工程,稳妥实施“单独两孩”政策。

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加大创业扶持力度,开发公益性岗位4000个,新增城镇就业2.3万人。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逐步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深化基本医疗保险支付制度改革,探索建立职工、城镇居民相统一的大病保险制度。继续做好临时救助常态化工作,推进社会救助规范化管理,提高城乡低保标准,稳步推进困难群众大病医疗救助。新开工廉租房632套、公租房2000套、棚户区改造4827户,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和地震安居工程3万户。完善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规划,实施5个县社会福利中心、30个社区养老服务项目。做好老龄工作,加快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建设。

加大扶贫攻坚力度。实施好教育部对口帮扶项目。全力推进红河源、黑潓江片区扶贫综合开发“六大工程”,抓好宾川钟英、鹤庆松桂等7个乡镇整乡推进,实施好61个行政村整村推进和50个新农村扶贫开发工程。抓好革命老区、易地搬迁、安居工程、信贷扶贫等项目。确保6.5万贫困人口脱贫。

推动民族团结繁荣进步。加快民族团结进步繁荣稳定幸福示范区建设,实施好样板村和强帮扶村项目,继续抓好巍山示范县和5个示范乡镇、20个民族团结示范村、13个民族特色村创建。全面贯彻党的宗教政策。如期完成地震灾后恢复重建任务。扎实推进水利水电移民搬迁安置和后期扶持发展。办好10件惠民实事。

(七)创新社会治理,推动和谐大理建设

推进民主法治建设。自觉接受州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认真执行各项决议决定,积极做好民族立法工作。支持州政协多渠道参政议政,主动接受民主监督。支持州法院、州检察院依法履行职责,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的工作。拓宽协商民主渠道,认真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积极扩大政务、厂务、村务公开。深入实施“六五”普法和“四五”依法治州规划,积极开展法治县市创建。

强化社会治理创新。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健全立体化防控体系,大力整治治安突出问题。持续打好新一轮禁毒防艾人民战争,着力巩固重点地区毒品整治成果。健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机制,完善信访工作制度,建立视频接访平台,切实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强化虚拟社会管理服务,加强社会组织培育和管理,推动政府治理和社会自我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加强检验检测能力建设,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做好第三次经济普查。加强国防动员、后备力量和人防建设,落实优抚安置政策。发展红十字、妇女儿童等事业,加强统计调查、外事、侨务、保密、档案、修志等工作。

健全防灾减灾体系。加强灾害监测预警和救灾物资储备能力建设,加快实施综合应急救援训练基地项目。完善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机制,积极开展防灾减灾应急演练。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监管责任、领导责任,强化专项整治和打非治违,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全力维护交通和消防安全,有效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实施好“车让人”、环境卫生整治等文明大理建设示范工程,积极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和全国文明城市、文明县城创建。强化舆论引导和网络正面宣传。重视诚信教育,加快建设社会信用体系。

(八)转变政府职能,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坚持依法行政。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强化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加强和改进政府法制工作,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进综合执法,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和服务水平。普遍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制度。

加快职能转变。全面正确履行政府职能,减少对微观经济事务的管理。深化投资体制改革,确立企业投资主体地位。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做好行政审批事项清理规范,最大限度下放审批权限。加强四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完善联审联批和三级联动审批制度,建立网上审批大厅,优化行政审批流程。严厉清查变相设置审批条件和互为前置行为,降低审批门槛。鼓励引入竞争机制,通过合同、委托等方式向社会购买服务。

强化信息公开。加强电子政务和网络问政建设,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发布等制度,畅通政府网站、微博、微信等信息公开和互动渠道,坚持重大规划和决策听证、公示制度,广泛征询意见,保障公众知情权,提高公众参与度。完善办事公开制度,推进预算执行、政府采购等事项公开,接受公众监督。

改进工作作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州实施办法,坚决反对“四风”。切实改进文风会风,精简会议文件,精简非常设议事协调机构。健全民情恳谈、随机调研制度,深入基层解决实际问题。完善发展成果考核评价机制。坚持立说立行、雷厉风行,加大督促落实力度,推动工作落实,及时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提高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

加强廉政建设。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加强公共资源交易监管,从源头上预防腐败。认真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严禁违规新建楼堂馆所,严格控制机构编制,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严肃财经纪律,提高行政效能。

各位代表!实现美好梦想,需要脚踏实地,锲而不舍。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人民政府和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深化改革,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全力推动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为全面建设美丽幸福新大理而不懈奋斗!

注解

三大战役:园区经济、县域经济和民营经济三大战役。

三品一标:无公害、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农产品。

六大传统产业:矿冶、机械制造、能源、烟草、生物资源及优势农产品加工、建材六大传统产业。

六大旅游景区:苍洱观光休闲度假、宾川祥云佛教文化、洱源温泉休疗度假、巍山南诏文化、鹤庆银都水乡、剑川文化生态六大旅游景区。

两大历史文化旅游项目:大理古都历史文化旅游项目、巍山南诏国历史文化旅游项目。

金果贷:在宾川县实施的以果农的水果权证为抵押品发放的生产经营性贷款。

红色信贷:由农信社与各级党委组织部门联合推出,对具备创业和带动困难群众就业致富的党员、共青团员,采取信用贷款方式发放的支农惠农金融产品。

“一水两污”设施:城镇供水设施、城镇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和城镇污水处理设施。

特色学院:健康管理学院和民族工艺学院。

三资:农村集体资金、农村集体资产、农村集体资源。

“三清洁”活动:清洁家园、清洁水源、清洁田园环境卫生整治活动。

负面清单管理:一种国际上广泛采用的投资准入管理方式。政府以清单方式明确列出禁止和限制企业投资经营的行业、领域、业务等,清单以外则充分开放,即“法无禁止即可为”,企业只要按法定程序注册登记即可开展投资活动。

六大科技创新工程:重大科技专项、重大新产品开发、重大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提升、高层次科技人才培养引进、公民科学素质提升工程。

城市综合体:在建筑组群基础上,依据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特征,组合多项城市经济功能,经济业态和内部空间相互依存、相互支撑的城市生活空间。

扶贫开发“六大工程”:基础设施改善、特色产业培育、美丽乡村建设、集镇功能提升、重点民生保障、生态环境建设六大工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