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议政建言

安全生产要时时放心不下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18日
  • 来源: 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新年伊始,各级各地都在紧锣密鼓部署新任务新工作,但每每回首去年一些地区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都让人心生惋惜,警示我们安全生产要时时放心不下,不能有须臾松弛和懈怠,要始终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把责任压实、把制度落实、把工作干实,下足未雨绸缪之功,做实安全生产之事。

把责任压实。严格落实属地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对地方党政领导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进行全面监督监察,切实把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责任体系落实到底。行业部门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其他各有关部门在行业管理、业务管理、生产经营管理中一体推进落实安全生产各项要求。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分管负责人和安全管理机构要认真履责,切实肩负起企业安全管理主体责任。

把制度落实。制度是安全生产的生命。属地政府、行业部门要严格依据安全生产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和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等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加强对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生产经营单位要建立健全以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为核心的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认真、深入开展风险辨识评估并实施分级管控,定期开展全员额、全领域、全过程、全覆盖的隐患排查治理,建立风险隐患台账清单,并实行整改销号管理制度,夯实安全基础,确保安全隐患得到有效化解,风险得到彻底消除。

把工作干实。持续巩固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成效,针对政府挂牌督办、部门检查发现和企业自查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要准确记录重大风险地理位置、危险特性、影响范围等基础数据和信息,严格依据批准的整改方案加紧推进隐患整改,严格落实隔离危险源、减员减人、畅通疏散、整治拆除、淘汰关闭、停产停业、市场禁入等防控措施,明确责任到岗、到人,建立责任分工清单、防控措施清单和应急处置清单,实现精准防控治理。加强灾害监测预警,进一步建立健全救灾物资保障联动机制,加强应急救援物资储备库建设,提升救灾物资使用效能。加强应急值班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应急值守、领导干部带班和事故信息报告,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和安全生产专业救援队伍要时刻保持应急状态,确保一旦发生事故险情,能够快速响应、有效应对、妥善处置,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者:大理州应急管理局 陈 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