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议政建言

激活乡村人才振兴一池春水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9日
  • 来源: 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段艳春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近年来,随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不断深入,培养一支有活力、有知识、敢拼搏的乡村人才队伍日渐成为各地发展的“刚需”。乡村振兴是一篇大文章,需要各类人才共同来书写,因此,必须千方百计厚植人才培育的沃土,搭建干事创业平台,为想为者伸出“橄榄枝”、为能为者栽下“梧桐树”、为敢为者筑好“温馨巢”,激活乡村人才振兴一池春水,绘就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画卷。

为想为者伸出“橄榄枝”。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是吸引人才的必要条件。要善于做好宣传,突出以情引才。做好返乡创业典型案例故事的宣传文章,以乡音乡愁为纽带打好情感牌,引雁归巢,深入开展“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等活动,吸引在外优秀务工人员、大中专毕业生、专业技术人员等返乡助力乡村振兴。要善于多维发力,突出以才引才。大力发挥“农创客”“新农人”等群体的带动效应,以深化党建联建、遴选农业产业带头人等形式多维发力,以才引才,吸引更多人才来到农村发展。要善于打通“经脉”,突出资源引才。着力推动资本、技术等资源流向乡村建设,用项目“引”人、以发展“吸”人,打造“人才+项目+产业”合作模式,打通人才与产业、技术、资本链接“经脉”,让聪明才智充分涌流。

为能为者栽下“梧桐树”。如何吸引更多有抱负、有能力的人才返乡创业,考验着各个地方落实引才政策的力度。栽好梧桐树,自有凤凰来。要善于搭建平台,以保障引才。积极回应返乡创业人员具体诉求,出台各类人才支持政策,从项目落地、资金筹措、精细服务、技术护航等方面提供保障。要善于精准对接,以激励人才。通过全面了解人才的知识水平、思维方式、性格特征,聚焦农业产业、农村实际,精准对接人才专业特长和农村发展需求,根据人岗相适、人事相宜的原则,敢于给位子。充分发挥好人才考核“指挥棒”的正向激励作用,对在乡村振兴中唱主角、打头阵、挑大梁和实绩突出的优秀人才,大胆使用、优先提拔,真正让吃苦者吃香、实干者实惠、有为者有位。

为敢为者筑好“温馨巢”。以爱才之心留住人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一项系统而艰巨的工程,需要久久为功,不断克难攻坚。因此,除了人才自身有想法、有能力,还需要完善的政策支撑,增强乡村人才建设乡村的信心。要善于体现价值,以政策引才。加大财政投入力度,落实经济补助政策,妥善解决人才住房、配偶安置、子女入学、健康医疗保障等问题,对有突出技能贡献的乡村人才优先提供项目申请、金融贷款、技术培训等政策支持,在经济和政治待遇上充分体现人才价值,让人才感受到真情。要加强关心关爱,以鼓励引才。要健全完善容错纠错机制,给予人才更多的包容和关怀,让他们放开手脚、大胆试大胆闯。营造勇于创新、鼓励成功、宽容失败的工作环境。对人才充分信任、允许试错,切实为人才松绑,使人才产生“吾心安处是吾乡”的归属感,让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策马奔腾,大显身手。

(作者单位:大理州委党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