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南涧县搭建“四个”平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1日
  • 来源: 大理州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南涧县坚持把宣传教育作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的重要内容,通过积极搭建四个实践平台,创新形式、丰富内涵,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开展示范创建工作,进一步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不断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一是搭建“爱国教育”平台。在全州率先命名了县档案馆等铸牢中华民族共体意识教育示范基地11个,创建了打戛红色革命历史陈列馆等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6个,深入开展红色教育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将爱我中华的种子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植入各族群众心中,引起共鸣共情。

二是搭建“创建联盟”平台。搭建民族团结,跳菜家园教育实践平台,开展结对子”“手拉手”“心连心等多层次、多领域、多样化的民族联谊活动。探索开展县、乡镇、村(社区)、户四级联创,跨部门、跨行业联创。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创建联盟,学校、工商联成立创建联盟,民宗、工会、共青团、妇联发挥优势开展联创。

三是搭建“主题活动”平台。组织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十个一系列活动,编印知识读本,开展网络知识测试、演讲比赛、书美影展、征文比赛,通过创作主题曲、拍摄专题片等形式,激发各族干部群众学习党的民族理论与政策、共同维护民族团结进步的热情。

四是搭建“文化交融”平台。深入挖掘当地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文化,加大火把节、跳菜艺术节、樱花节、龙灯会等各民族共享节庆活动的传承和保护,引导各族群众同唱一首歌、共跳一支舞,增进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美丽县城建设中,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建成宋词长廊、民族团结进步主题公园,修缮了一批古建筑,让群众时时处处都能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南涧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